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午间系列沙龙(三十六)“公共卫生的立法听证会研究——以艾滋病立法听证会为例”顺利举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法律硕士学院   12-25   阅读:
T AAA

12月22日,法律硕士学院午间系列沙龙第三十六期“公共卫生的立法听证会研究——以艾滋病立法听证会为例”成功举行。会议由法律硕士学院经济法教研部副主任刘炫麟副教授主持,清华大学公共健康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清华大学全球医疗与健康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张军担任主讲人。法律硕士学院多名教师和研究生参与了本次沙龙。

(主讲人张军)

会上,张军介绍了我国公共健康立法听证会的发展背景,并向大家说明了我国疾病谱的变化,介绍了立法听证会手册制定的相关经验以及两份规则文件和“艾滋病模拟立法听证会”学术活动的实施情况。

在与谈人发言环节,我校法学院副教授王蔚表示,在听证会制度构建上,张军主任的报告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希望未来能加强两校合作,充分发挥两校在公共健康和法学领域的学科优势。我校法律硕士学院经济法教研部讲师、法学博士郜庆认为,立法听证会有利于让多学科、多背景的人聚在一起产生思想的碰撞,有利于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我校法律硕士学院公法教研部讲师、法学博士宗婷婷在发言中梳理了行政法和立法法中关于听证的法律制度,并指出我国为实现立法听证的制度功能需要解决的三个问题。

在沙龙互动环节,我校法律硕士学院辛崇阳教授认为,立法听证会有利于提升对立法理念、立法方法的认识。上海政法学院杨彤丹副教授认为,目前许多地方的听证办法仍局限在行政执法、部门内部的听证,我国的立法听证制度值得进一步的提炼和研究。

刘炫麟对沙龙的分享和互动情况进行了总结,并感谢张军主任与大家分享这一具有历史跨度的研究成果。他表示,其中的许多问题都值得进一步深入研究,希望未来能够推动两校在健康法学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强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联合攻关。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