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焦洪昌教授受邀赴香港中文大学作高端学术讲座

来源:法学院   11-8   阅读:
T AAA

10月27日下午,我院宪法学研究所教授焦洪昌,受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邀请,为亚太研究所博士生、硕士生和部分教师,举行高端公开学术讲座,法律学院副院长习超主持。

作为中国政法大学港澳台法研究中心主任,焦洪昌以“香港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的宪制安排”为题,从规范依据、制度原理和司法判解三个层面,进行了系统讲解他认为:香港进入紧急状态的主体、权限、程序、标准、期限和效力等问题,导源于宪法、基本法、国家安全法等规范性文件的融贯性解释,只有平衡好国家主权与高度自治权、紧急管控权与居民自由权、原旨主义解释与一致性解释之间的关系,才能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宪制机制,加强特别行政区进入紧急状态法治保障。讲座后,与会者就香港原有紧急状态法律的时效性、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紧急状态权等问题进行了问答讨论。大家一致认为,焦洪昌的讲座站位高,思考深,有家国情怀,智慧地破解了一些急迫、疑难问题。

据悉,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法律学院有双硕士联合培养项目,且在常态化运行。这次讲座,对香港基本法研究和两院师生交流,有一定促进作用。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