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张暄:做自己——演好生活的角色【CUPL正能量第180期】

3-17   阅读:
T AAA

|蒋恩第 唐浩洲 梁雪炜

晚高峰的地铁上,实习结束的张暄不自觉地打量着形形色色的人群,揣摩着他们的内心情感,然后默默记下他们的动作、神态细节,思考着晚上自己对着镜子的模仿练习,结果又不小心坐过了站台……这是张暄的日常,也是他的生活。

 

简介:张暄,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2016级研究生。本科阶段曾参演《灵魂拒葬》、《苍蝇》、《麦克白》以及《十二公民》等多部话剧。步入研究生的张暄不再满足于当一个演员,开始尝试转型做一名导演,执导的《喜剧的忧伤》于校园内取得热烈反响,并成为话剧《奥赛罗》老师特别邀请的导演助理。

 

   舞台上的自己是快乐的

与大多同龄人一样,张暄第一次真实地接触表演是在中学的晚会节目上。“那个时候便觉得演戏这东西特别有意思”,但迫于中学的学习压力,当演员的梦想只好被他深深地埋藏心底。

步入大学,张暄没有太多犹豫便决定加入莽原话剧团,去真正的学习表演,追求自己的梦想在社团的每次例会上,师兄师姐们都会带着张暄这些大一的“小鲜肉”们做游戏,排小作品,做无实物训练。可能在他人看来,这些充其量只是表演业余爱好者们的游戏。张暄不这样认为,他享受着游戏,更在这个过程中感受着自己身体的变化,他真真切切地发现一些原本被忽视的身体特征。“你原来可能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身体能延展到什么程度。”这是他真正走进表演世界的第一步。

但这也仅仅是第一步。张暄对表演世界仍然充满着迷茫。当需要真正去扮演角色时,他可以做到听从他人的说法去表演,却没有办法自己独立思考出怎样去表演出人物的特质。他开始质疑自己到底能不能成为一名演员。

但每当张暄站在台上,即使只是一个小小的配角,却依旧沉溺其中享受着乐趣。他渐渐明白,表演,就是自己想要的东西。因为开心,所以坚持,然后慢慢懂得演戏。而正是因为慢慢懂得,所以更加喜欢。

   用真情丰满角色

出演第一部话剧《灵魂拒葬》时,张暄被观众突如其来地爆笑弄得紧张不安。他不明白,为什么“观众的笑点总是出乎意料,和表演的节奏那么格格不入。”为解决困惑,张暄选择去“大师们”的话剧里寻到答案。他基本跑遍了北京大大小小的剧场,对于网上珍贵的影像资料更是一遍又一遍地倒带重播……张暄慢慢领悟到,《灵魂拒葬》演出时的尴尬,是自己的表演节奏的处理不够妥帖。

话剧看多了,张暄也就自然而然地开始模仿起话剧里的人物,可无论模仿的神态、动作多么相似,却总觉得还是差了点什么。张暄明白,那是因为自己缺乏感情内核支撑角色,“技巧可以借鉴,但感情是借鉴不来的,感情也是整个话剧里唯一真实的东西”。

2015年筹备毕业大戏时,张暄虽然舞台上的走位早已熟记于心,但仍一遍又一遍地排练。他相信在排练过程中去梳理表演的节奏,建构人物心理支撑,才能够还原出戏剧本身的样子。

重复的排练中,张暄终于将自己的真情完全交付给了角色让自己与角色情感达到共鸣,自然而然地流泪,而那平淡的台词叙述里更是无尽的悲怆。那一刻,张暄忘了台词节奏、舞台走位,唯一遵从的是自己与角色同一的情绪体悟。“这也许不是最好的一次,却一定是我演得最真的,也是我最爱的一次。”

转型,从演员到导演

步入大二,张暄也已积累了一定的表演经验,也成为了教授经验的师兄。一年的执导与训练,让张暄对戏剧有了更为锐利的审视——表演并不是戏剧的全部。

步入研究生的张暄,不再满足于当一个演员,而开始尝试做一名导演。尽管在本科阶段,练习表演的时候张暄就知道,“导演和演员的角度是不一样的”,但当自己真正成为了导演之后,张暄才切身体会到当一个导演多么的困难。“导演不仅需要引导演员去表演,还需要协调各个部门、灯光、服饰、道具……

得益于多年来的法学学习,张暄在执导时可以将自己从戏剧中抽离出来,用一种理性客观的视角去看待戏剧,去近乎严苛地去追求剧本、人物之间的逻辑自洽。而在张暄看来,法学赋予自己的远远不止于此。“一名导演的高度决定了一个话剧的深度”,戏剧的荒诞外衣下,是张暄多年来熏陶出的普世关怀。

张暄的导演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在执导完自己导演的第一部剧《喜剧的忧伤》后,张暄开始辅助话剧老师执导《奥赛罗》。张暄严格要求话剧里的每一个细节,并事事亲力亲为,对《奥赛罗》付出了无数心血。但演员台词不过关,灯光配合不默契,道具准备粗糙……《奥赛罗》根本无法达到演出标准。“话剧人的工作是创造艺术,不是完成任务。任务式地演出一台没有达到标准的话剧,是对话剧的不尊重。”他选择遵从自己的本心,顶着各方压力放弃了《奥赛罗》。

即将毕业的张暄并没有立刻将爱好“转正”——成为一名专职演员。相反,他选择寻找一份契合法律专业的相关工作,但同时坚持自己的表演爱好,在践行法治理想的同时,去不断积淀生活阅历。张暄是一名演员,他在艺术的舞台上呈现“自我”;张暄更是一名法大人,他正在生活的舞台上,用质朴的方式为公平和正义竭尽全力贡献着自己的微小力量。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