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192期】于笑野:服务家乡的“红马甲”

来源:校团委  文字|团宣通讯社 秦新智 李元嘉   9-1   阅读:
T AAA

随着疫情的扩散,路上已经少见行人,背着消毒液的于笑野与社区防疫小组的志愿者们走在居民楼下。他握着喷雾瓶手柄的手指已经酸痛,手套里也因汗水变得黏腻,但他没有松动半分,依然重复着喷洒消毒液的动作。为居民楼消毒是于笑野防疫志愿工作的一部分,对他而言,这个“体力活”却是最轻松的工作。

于笑野,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16级本科生,共青团员。在寒假期间自愿参与吉林省通化市共青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防控疫情志愿活动,与百余名志愿者一起,在各个社区、街道以及火车站,核查人员信息,分发生活物资,喷洒消毒液,为防控疫情做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也影响和感召着周围的人们积极参与到力所能及的防控工作中来。

甘当“逆行者”

2月2日的白昼稍稍又长了些,傍晚6时的天还泛着些许灰白。随着疫情防控战的升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消息已经占据了大部分的新闻热点。看着每日增长的病例数字,于笑野想做些什么,却又深感无能为力,直到一条推送被他刷了出来。“18到40周岁,身体健康,最近没有武汉接触史……”这是有关通化市委下属青年志愿者协会招募志愿者的推送。对防疫工作志愿者的要求很简洁,没有任何犹豫,于笑野随即填写了报名表,点击、发送。

报名后的几天,于笑野都在家中认真学习防疫志愿者的网上培训课程。2月6日,志愿者群里发出了第一个工作任务,征集志愿者参加。看到信息的于笑野正准备接下任务,却遭到了父母的坚决反对。父母认为,在居家隔离的大背景下,“逆流前行”会将自己暴露于被感染的险境之中。父母关心的话语让他的心头一阵温暖,却没有动摇他参与志愿工作的决心。“在大难来临之际,正需要我们每个人都出一份力,我又怎能退缩?而且我现在正年轻,抵抗力相对来说高一些,再加上政府和共青团志愿协会给我们提供严密的防护,我也能在最大程度上保护好自己。”经过和父母认真的交流谈心,于笑野最终打消了父母心中的顾虑,第二天如愿上岗。

人人为我,我为人人

2月7日清晨,安静的船营社区多了几道忙碌的身影。这是于笑野作为志愿者的第一个任务——入户排查及消毒。为了志愿者的安全,也为了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干扰,他和志愿者伙伴们对住户先进行“隔门喊话”,确认户主和联系方式;进而再电话联系,询问家庭成员信息、近期出行史和接触史等具体内容。“每个人都身着保暖衣和厚厚的防护设备,加上不停的爬楼梯,不一会儿就捂出了一身汗。”

3天的排查与消毒后,于笑野与另外三名志愿者一同去为坚守岗位的环卫工人分发口罩。“多数环卫工人没有新口罩,一家人只能轮流戴着旧的发黑的口罩出门。还有少数环卫工人一个口罩都没有,只好拿一小块布料遮住口鼻。”工人们的糟糕处境,令于笑野感到震惊的同时,也让他心酸不已。结束工作之际,于笑野看到一位白发的老奶奶正吃力地推着垃圾桶。他上前帮忙,老人却制止说,“别脏了你们的手”。他又默默地取出一只口罩,小心翼翼地为老人戴上。老人用乡音反反复复地念叨着“雪中送炭”,“谢谢孩子”。

11日,于笑野转到通化火车站工作。恰逢春运返程高峰,火车站人流密集,排查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但是在采集个人信息时,常有人因为各种原因,不愿配合信息采集,甚至对志愿者的工作表现出极度不耐烦和反感。但于笑野和伙伴们深知信息采集的重要性,他们竭尽所能地耐心温和地对来往人员进行解释,安抚着人们的情绪。

体会奉献的意义

于笑野在守护着家乡的同时,也在守护着家人。酒精已成他必不可少的防护措施。他每天进家门前都会先往身上喷点酒精,把外衣直接放到洗衣机,而自己则会马上去洗澡。“对家乡负责,也要对亲人负责,更是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在志愿工作中,于笑野始终将“精准”两个字刻于心间,“把我们有限的力量,把我们的爱心送给最需要的人,在最合适的时候以一种最有效的方式。”于笑野和青年志愿者协会的伙伴们在一次次的走访中了解环卫工人、医护人员等各类岗位工作者的困难,一点点把关爱带到他们的身边。

在忙碌而辛苦的工作间隙,于笑野将他的感悟记录了下来。他在工作心得中写到:“穿着‘红马甲’的日子,我一生难忘。它就像是飘扬的旗帜,教会了我奉献的意义。”他曾以为,奉献是要做大事,有大成就。但这几日的志愿者生活,却让他意识到:“奉献,哪怕只是一件小事,只要你是发自内心的想为这个国家、为这个社会、为他人去做点什么,那就是在奉献。”

天气逐渐转暖,于笑野却从未停下奔走的脚步。疫情还在继续,希望却已透过冬日的冰雪,悄悄地来到人们身边。他坚信,每个人都多一分努力、多一分付出,所有人就会多一份温暖,多一份信心。他总想起那位推着垃圾桶的老人,“我们都是为了解决他人迫切的实际困难,这也许就是奉献吧!”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