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193期】 陈胜:江城摆渡人

来源:校团委  文|团宣通讯社 路梓暄 郎朗 冯思琦   9-1   阅读:
T AAA

“床位紧张,我们就像去抢似的,必须把病人抢着送到医院。”2月中旬的一天凌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关东街道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传来了一阵急促的铃声,陈胜又一次在单位醒来,他接到上级的指令:现在有一批新的感染者需要立刻入院。他迅速从躺椅上起身,跑向救护车驾驶位,屋外的天空还是一片黑暗,只有几颗星星散发着微弱的光亮,陈胜和伙伴们在半个月来早已不知见过多少次这样的夜空......

人物简介:

陈胜,中国政法大学2008级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湖北省罗田县人。就读本科期间,他志愿参军,成为一名海军战士。2017年硕士毕业后,受到“中国光谷”人才引进战略感召,他回到家乡湖北,入职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分配到基层岗位,成为关东街道办事处一名副科级干部。2月6日返汉工作至今,陈胜每天送重症病人去雷神山和火神山,接方舱的病人出院,截至3月7日,他和团队伙伴接送的病人已经超过1000名。

逆行:海军战士的勇敢

1月23号,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愈加严峻,此时因女儿风寒生病而从武汉回到老家的陈胜满是担心,他的同事、朋友大多还在武汉,通过朋友圈了解到武汉疫情的严重性,看到基层抗疫的艰辛,200多公里外的他特别想做点什么。

面对不可知的疫情风险,家人对陈胜想要回到一线战斗的想法并不支持,回到武汉、回到一线的同时也意味着感染病毒的可能性更大一些。一面是家人对他安危的顾虑,一面是自己不能奋战一线的焦虑,陈胜满是矛盾。“谁也不知武汉将走向何方,武汉伢儿迎来何种命运,但这是我选择终老的城市,定要义无反顾”。2月6日隔离期满,加之女儿咳嗽发烧等症状大为好转,陈胜下定决心返回武汉,“当天我就值了第一个夜班,可以说从当天晚上到现在,我就没有真正地休息过,的确很累,但这是我应该做的。”

高强度的工作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和良好的身体素质,这与陈胜两年多的军旅生活密不可分。时间倒回到2011年12月,那时的陈胜还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在校大学生,他被“大学生参军入伍政策”吸引,加之一直以来对军旅生活的向往,选择加入南海舰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海军战士。“劈海巡洋消阻遏,凌空翔宇为图强”,两年来的军旅生涯让陈胜至今回想起来仍心潮澎湃,“这段生活对我最大的塑造就是勇敢,敢于做一些事,敢于说一些话,敢于迎难而上而不是畏手畏脚。”

摆渡:传递沉默的善良

军旅时期塑造的勇敢一直伴随着陈胜奔走一线,穿梭方舱接送病人,护目镜上结了一层厚厚的水汽,在大多数人选择宅在家的时候,陈胜和他的同伴们成为了最美的逆行者。“我们大多数人都是一种沉默的善良,都在最不起眼的地方与角落发光发热”,从统计数据整理信息,到接打电话逐户排查,再到驾驶着救护车奔走在武汉三镇,行走一线的陈胜亲历着这个不平凡的冬末春初,也用自己的光热等待一次次治愈,一个个新生。

1000余名患者,让陈胜留下热泪的有太多太多,生死面前,陈胜与病人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疫情初期床位紧张,确诊的患者未必能够立即入院救治,可能要辗转多家医院才能找到床位。20号晚上陈胜和战友一同接送一对母女前往医院进行检查,由于排队人数多,半夜11点多检查结果还迟迟未出,彼时的武汉实行严格的交通管制,一旦不能入院,这对缺少交通工具的母女很可能在医院过夜,陈胜不断地安慰那位焦虑的妈妈“我们一起陪你等结果”,凌晨检查结果出来,女儿被确诊,由于医院第二天才能有空床位,陈胜又连夜把母女二人送回隔离酒店,第二天上午接她们入院治疗。分别时,母女二人热泪盈眶,和陈胜约定疫情结束后一定要和战友一起来家里做客,陈胜看着小女孩的笑脸,也笑着回复“好!一定要是大餐啊!”

记录:迎接江城的复苏

30多天来日夜交替的高强度工作,24小时待命,和团队一起争分夺秒地运送1000余名患者,老人、孩童、孕妇、产妇、残疾人,陈胜流过太多的汗水与泪水了,“我仿佛又做回了一名战士,一辆救护车就是我的作战平台”,2月20日深夜,陈胜在儿童医院发出了这条“现场的声音”。

从2月6日回到江城投身一线工作起,陈胜就习惯性地在朋友圈记录下这些“现场的声音”,把他疫情中的所见所闻传递给网线另一段的亲人朋友。

“2月18日,又将2个感染病人送到雷神山医院,今天无中断辗转火神山、武汉客厅方舱、雷神山,实现完美无缝对接!”

“3月1日,接力团队从方舱、医院等11个点位接回治愈患者60人。”

一个月来,陈胜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100余条最真实的声音,“我想要让更多人看到最真实的基层,听到一线群众的声音”。从送患者入院,到接康复者出院,身为摆渡人、记录者的陈胜用每日更新的“现场的声音”,传递出一座城复苏的希望。

无数个日夜,无数次来回,无数场跨越生死的摆渡,奇迹背后,是一颗颗愿意坚守的“赤子”心肠。在大时代的宏大叙事下,去关注一个个小人物的真实存在,就像他在朋友圈里引用了大仲马的那句“人类的一切智慧都囊括在这两个词中:等待和希望”一样:明天,在漫长的等待过后,还有无限的希望。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