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32期】赵尔雅:重新定义舒适圈

来源:校团委  3-28   阅读:
T AAA

文字 | 团宣通讯社 王轶尧 郎朗

前言

从一个比赛到另一个比赛,在有限的时间里尽可能做好更多的事,赵尔雅不断挑战着自己的能力极限,而在这个过程中,她也在不断重新定义着自己的舒适圈,在自己的生活中主动把握好每一个机会、每一种可能。

人物简介

赵尔雅,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2017级涉外班本科生,曾获国家奖学金、一等竞赛奖学金、二等学业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称号;曾获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国际赛团体四分之一决赛选手、全球排名第12名,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竞赛(英文)中国选拔赛总冠军、最佳检察官辩手奖(第一名)、“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北京赛区决赛一等奖等。

年少不惧风与浪

2018年,在“贸仲杯”国际商事模拟仲裁庭比赛的遴选上,有这样一位年轻的选手,略显局促下却饱含跃跃欲试的冲劲,她便是赵尔雅。

参赛前,她就已经了解到此次“贸仲杯”的参赛选手普遍都是高年级的师兄师姐,但是怀着“越做不到的事情越有意义”的心态,赵尔雅也开始从零开始着手准备遴选题目。

“年级低”意味着许多相关知识赵尔雅还没有系统地学习。国际经济法和国际私法是这次比赛涉及的两个基本领域,但这两项专业课都在大三学年开始,而对于当时大一的赵尔雅而言,就连案例中最基本的国际公约她都闻所未闻。

面对这并不相同的起点,她反而表现出超人的热情。“我当时的心情一点都不沮丧,恰恰相反,可以说是热血澎湃!”赵尔雅回忆道。既然没有学习过,那就从现在开始学。遇到不理解的新事物、新概念,赵尔雅就用搜索引擎把它们进行检索,下载一个个PDF文件,去一条条地读,去尝试将它们嵌入到自己的逻辑体系里。

直到很久以后,当赵尔雅真正开始学习国际经济法、国际私法这些科目时,听到那些熟悉的概念后,她不禁会心一笑,这些早就是她的“老朋友”了。

在这次经历后,赵尔雅再去审视自身,不禁对她曾经接受过的建议——“跳出舒适圈”有了全新的看法。赵尔雅认为,在她能够直面差距和未知去参加比赛时,她自身所谓的舒适圈早就不攻自破了,为什么要强调跳出舒适圈的重要性呢,为什么不将尝试新鲜、更有挑战的事情就看作自己舒适圈的一部分呢?这样的想法在她的脑海中扎下了根。

试将浅唱作歌咏

一旦有了从“我究竟怎样才能突破自己的舒适圈”变成“这本就是我舒适圈内的一般操作”的想法后,赵尔雅也试图把自己从一个“敢于挑战的人”向“习惯并乐于挑战的人”转变,然而挑战的背后,往往伴随着压力与痛苦。

随着大二下学期一同到来的还有繁重的课业。在面临六门专必和基本排满的课表的情况下,赵尔雅依旧选择将40%的时间完全用来准备国际刑事法院模拟法庭比赛。考虑到六月份打完国际赛回国时已经濒临期末,所以在四月份结束国内赛后,她就开始高强度学习自己的专业必修课。为了利用国际赛的空闲时间来复习,赵尔雅在动身去阿姆斯特丹的行李箱内装满了教材和复习资料,当时出国托运的行李限额是23千克,而她装满复习资料的行李箱差一点就超重了。

对于最后的复习周,赵尔雅已经很难记得清楚,“大概就是一边学一边哭,一边哭还要一边坚持学。”

当她现在回头看那段艰难的时光时,她认为,压力本身并不是很可怕的事情,真正最难的,是面对压力来袭时的手足无措。

“我希望的理想状态是,当压力袭来时,我可以允许自己感到紧张,我甚至可以允许自己感到痛苦,但我不会允许自己崩溃,因为适量的痛苦本身就是我对自己舒适圈预设的一部分内容。”而当她慢慢熟悉了这样去面临压力、调整心态、增强续航后,这种一直与适当的挑战为伴的生活也成为了赵尔雅的“新常态”。

且看杨花自在飞

“其实在上大学之前,我一直是一个十分容易害羞的人。”赵尔雅笑道。对当时的她而言,在全班面前进行公开分享的压力就像一座大山,重重地压在她的肩头。这段时间,赵尔雅变得格外忙碌。每天空闲的时间都会被她用来看纸稿,难以计数的课下排练。而当她走下讲台的那一刻,看到了老师和同学的微笑,她忽然发现,其实在公众面前讲话也没有那么可怕。

而这次小小的演讲,恰恰成为赵尔雅之后挑战路途上的一个新起点。在大多数人眼中,赵尔雅的种种经历似乎就是一种“自虐”的过程,只有她自己知道,参加竞赛,去尝试、去挑战,都让她感到新奇和兴奋。

“如果让我说,在我仅有的经历里我学到了什么,那就是不要急着否定自己,不要急着逃离自己现在的状态,而是主动而勇敢地重新定义自己的舒适圈——让它更加新奇、更加包容,更有挑战性,也更有柔韧性。”

在一次次的尝试、挑战中,赵尔雅不仅遇见了优秀的前辈、队友,也邂逅了一个更勤勉的自己。

在巨大的压力面前,感到自己的渺小和无力,并不是什么令人难过的事情,知识的积累和思想的进化本来是每个头脑必不可少的过程。随着经历的增加,我们会越来越能接受这种设定:我的确没有那么优秀,但我是个自觉的人。

赵尔雅说:“我经常打趣说,解决压力的最好办法就是‘蒙住眼’。当然,‘蒙住眼’不是选择性失明,而是去尝试着首先审视自己。只有对自己有了充分的了解,才可能去定义自己的舒适圈。”

以及,生活不一定总是去为了“进步”,而是让我们感到,在这个世界上阅读、探索、思考,是如此地幸福!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