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33期】陈煜烺:学思践悟登攀者

来源:校团委  5-6   阅读:
T AAA

文字 | 团宣通讯社 张宇圻 李梦瑶

在律所的一天总是要与时间和任务赛跑,凌晨一点左右刚睡下,七点不到便又起床,迎着旭日朝阳与人潮熙攘,前往律所开始了一整天的忙碌。陈煜烺曾经设想的律师工作在实习中得到了印证——律所紧张的工作氛围,资深律师的指导与信任,客户重要资料的经手与交付,都让他享受着这日复一日的拼搏过程。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后,他整理好手头的资料,看着被墨色逐渐晕染开来的北京的天空,回想起了同样奋斗在法大的无数个日日夜夜……

【人物简介】

陈煜烺,中国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1702班本科生。大学所有课程均分、绩点排名第一,多次获国家奖学金、学业一等奖学金,曾获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DLA Piper)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等,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提名“感动法大十大人物”,获“挑战杯”三等奖,第十二届国际青年能源与气候变化峰会(IYSECC12.0)优秀参会代表,目前于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陈际红律师团队实习。

参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并在项目支持下与中国政法大学史明洲老师合著论文(第二作者)。撰写《千亿资金跨境打新背后:个人金融数据出海隐忧》发表至《财经》杂志,独著论文《公共利益视域下我国商标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研究》发表至《知产力》,该文被“中国知识产权律师网”“网易新闻”“搜狐新闻”“天眼查”等知名媒体转载。

勇气 | 踏向未知远方

勇气,是陈煜烺大学生活的关键词。他在大学期间所做出的一些选择需要莫大的勇气,或者说,是下险棋。

陈煜烺过去的论文、专业方向似乎都聚焦在知识产权法,但其实陈煜烺并非一开始就着迷于知识产权法。大二第一次接触刑法后,他就基本上确定自己以后研究生的方向是刑法。“刑法的两阶层是一种非常有逻辑和体系的构造,让我觉得对于每一个问题都能够非常逻辑、立体化地进行研究,这样一个过程让我很享受。”于是在大二下学期,他连续几个星期与方鹏老师讨论“不作为犯”的相关问题。从明法楼到食堂,从食堂再送老师回到上课的教室,陈煜烺对不作为犯的很多新认识便诞生在在这条与方鹏老师讨论的路线上。

出乎意料的是,大三时陈煜烺决定临时更换保研方向。一次短暂的实务经历让他接触到了知识产权业务,加之在实践中对法律有了更深一步的见解,他期冀自己能够发掘更大的潜力,于是将目标放在了更加国际化、现代化的知识产权法上。这一改变意味着陈煜烺之前为了刑法所做的一切努力将不能在他的保研路上发挥很大作用,但陈煜烺却并不觉得遗憾。“临时换方向确实压力很大,但我依然感激当初研究刑法的那些日子,其实我真正对学术产生兴趣、能够投入学术的那段时间,也正是刑法带给我的”。

沉淀 | 而后厚积薄发

陈煜烺现在的履历逐渐丰满,然而故事的开始,他认为自己仅仅是一个普通的大一学生——他有着和大家一样忙碌充实的社团工作,对自己的成绩也没有过高的期许。从一片白纸开始,他的大学画卷徐徐展开:大一下学期成绩排名出来后,辅导员告诉陈煜烺他的排名是年级第七,惊喜之余,陈煜烺才意识到自己原来还有潜力可以挖掘,也有了变得更加优秀的想法。于是他开始尝试参加一次次比赛、打磨一篇篇论文。

明确将知识产权法作为自己的学习方向后,陈煜烺开始在知识产权领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在撰写《公共利益视域下我国商标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研究》一文时,他阅读了一切可能的有关资料、了解到其它作者的逻辑之后,才得以提出这个国内目前对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的新观点。在论文修改过程中,陈煜烺找了四位老师前后帮忙修改,甚至每星期给老师发好几条信息以寻求其参考与答复,在每一位老师修改建议的基础上不断地完善观点、精雕细琢。在完成终稿前,陈煜烺的这篇论文至少已历经七八稿,最后才达到令他满意的程度。

这篇发表于《知产力》的论文被放入周末特稿一栏,给了陈煜烺相当大的肯定。对他来说,一篇优秀的论文写作,不是规定字数下的文献综述,更不能浅尝辄止,而需要潜心阅读文献,提出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观点,并不断予以论证——论文是对自身语言表达能力的考察,更是对法律思维的检验,成熟的法律思维能够帮助多方面论证自身观点。千锤百炼后的作品,才过得了陈煜烺心中的关卡,经得起学术的检验。

坚定 | 我自心有乾坤

当同龄人都在为实习而奔波忙碌时,陈煜烺一直专注学业,这也促成他直到大四还没有在律所实习的经历。见他迟迟不实习,有同学曾为他着急,但他心中自有乾坤——“大一大二学术能力毕竟有限,工作成果可能需要高年级律师来大面积修改,下次senior就不可能再把一些核心任务交给你,那么实习经历可能不会有很多收获。但大四已经建立起自己的法学思维。这时所反馈的成果便是有一定价值的,能够让律师信任,这样就会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律师工作向来需要扎实的知识储备,觉得自己已经做好了面对法律实务的准备后,陈煜烺从课本跨向了实践——大四时,陈煜烺经过面试如愿进入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实习。初入律所,没有任何实习经验的他曾在邮件中语不择言,将“我会不断熟练”说成了“我不会不断熟练”,但熟悉工作后逐渐得心应手。在工作中他逐渐触碰到了自己曾在法学学习中遇到的知识,那些课堂中的法律概念逐渐变成了自己手中的工作资料——前不久律师带着他去西安参与数据跨境项目,而近期他也多次承担起草法律意见书、撰写研究报告等难度较大的项目工作,在实践中他一次次参悟法律的真谛。从课堂到律所,从法学理论到起草memo,不变的是日复一日的参悟与拼搏。

陈煜烺似乎总在和高年级同学竞争——在挑战杯中作为唯二由大二学生组成的团队和其他大三、大四、甚至研究生前辈竞争,现在又作为团队里唯一的本科生和其他研究生共同实习。“年龄最小”、“不够成熟”,在他人眼里或许这是他的短板,但陈煜烺却不以为然。“正因为自己年龄不大,所以我可以放开一切去拼,并且我对自己的法学功底、沟通能力和法律写作都有足够的自信,因此我总会尽最大可能完成项目,争取让律师眼前一亮。”虽然年轻,但他从不放宽对自己的要求。“我一般都是以自己交付的成果能够直接反馈给客户(但由于经验的欠缺,事实上senior往往需作一定修改才可发给客户)这样一个要求来完成的。” 不畏惧那些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将现有能力尽最大可能发挥,凭一腔勇气,便可以看到自己的潜力。

同时,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他也需要放弃一些同样迷人的经历,“我本来已通过层层选拔,在今年3月份要正式参加央视《民法典大赛》九期节目的录制,以及在去年就商定的2021年于英国欧华律师事务所实习的offer,最终因为我对目前团队工作的热爱和成就感而选择放弃了其他所有机会。”

从起初的青涩懵懂,到现在senior已经可以把项目中较为重要的工作交给他,在独属于他的时间坐标里,陈煜烺在用另一种速度追求自己的法律梦想。

此时的陈煜烺站在本科阶段的最后一年,回首过去,他已然收获良多。从进入法大自视普通的学子,到为校争光,不断攀登学术高塔的法学生,再到如今奔波于红圈所并全力以赴、亲尝梦想滋味的实习生,陈煜烺用不平凡的大学四年书写了“须知少年凌云志,曾许人间第一流”的理想画卷。

人生中会有等待,有付出,有百转千回;而后也会有勇气,有鲜花,有前程似锦。他用实力获得底气,以勇气充盈信心,学思践悟,勇攀高峰,最终的滋味尽在往日成长与拼搏的甘甜中。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