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34期】刘一诺:职途探索者

来源:校团委  校对 艾秀月   5-6   阅读:
T AAA

文字 |  团宣通讯社 王轶尧 王韵怡 秦新智

健身房内,刘一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后,一边健身放松,一边构想着“法外狂徒”社群的细节。十分钟后,她微微喘着气开始休息,打开手机,怎么去搭建社群氛围,怎么去阐述自己的愿景,又怎么去写群公告……她将脑海里的设想一点点敲打下来。健身房内的喧杂不停,指尖时断时续落于屏幕之上,一个致力于分享实习经验与机遇的社群,在一行行简短的记录中逐渐孵化。

人物简介

刘一诺,法大新闻学16级本科生,辅修社会学。曾任校曲艺团京华京剧社社长。从大二暑假开始,先后在法治日报、AI财经社、财经杂志、单向空间书店、混沌大学APP、亿欧网等单位实习,目前在刺猬公社担任记者。

她曾为学校同学做过简历修改服务,也做过无偿的实习信息分享社群,帮助非法学专业的同学共享就业资源,萌生了建立“法外狂徒”校友互助联盟群的想法。“法外狂徒”校友互助联盟群建立后,刘一诺在群内定期组织职场经验分享,希望为法大同学提供更多法学以外的职业选择,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拓宽人生的发展空间。

“在法学之外,我有更想去认知的东西”

在大一的时候,非法学专业的刘一诺和周围的很多朋友一样感到迷茫。“我们学校的很多同学都知道法学是最好的一个学科,学了就一定要做这一行,却往往忽视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在这段最迷茫的时间,刘一诺开始广泛接触各种课程与培训班。北大的《非虚构写作》培训班、赵丙祥老师的《人类学》、孟庆延老师的《当代中国社会》,马皑老师的《越轨社会学》……在众多学科杂糅学习的过程中,她看到了无数追逐自己梦想成功的例子,也逐渐形成兼收并蓄的世界观和价值体系,感受到人生的无限可能。

包容、多元、支持,这是刘一诺在社会学的课堂所感受到的,也是她在大学阶段找到的关键词。随着对社会学的兴趣愈发浓厚,刘一诺明白了自己也可以在其他方向继续努力。在兴趣的驱使下,她选择了辅修社会学。孟庆延老师告诉她,人文社科类学科间都有相关性,如果刻意强调学科间的区别,就会让知识和知识结构之间的互动感没有那么强烈,就会让思路越来越狭窄,“一条路走到黑”。同时接触新闻学和社会学,让刘一诺逐渐意识到社会学的研究和新闻学的知识不仅有机衔接,而且互为补充,让刘一诺感到自己的新闻学知识“更有厚度了”。

刘一诺的第一次实习是在《法治日报》做法治新闻选题。法治新闻是法大新闻的特色发展方向,大二下学期,刘一诺在学院的帮助下,找到了第一份实习工作。但随着实习的深入,她发现法治新闻更加严谨、程式化,客观而又很少有创作空间。这对于喜欢探索全新可能性的刘一诺来说,并不是很合适的选择。在老师的推荐下,她尝试到偏财经类、商业类的媒体实习。“刚开始我觉得或许我们做法治新闻会更有优势,但后来我发现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接触到财经类新闻后,刘一诺的自我认知有了新的扩展——或许法大的学生出来不只能做法治新闻,还可以去涉猎更多的领域。

从自我前行到帮助他人

“实习让人能够真正地浸泡在社会里面,了解自己,调整计划。”刘一诺在自己的经历中,对实习感悟颇深。她第一次尝试在实习方面帮助同学,是在大四上学期。正值疫情,很多同学都在焦虑地寻找工作,但却缺乏写作简历的经验。刘一诺和舍友都有比较丰富的实习经历,她们开始准备一个偏公益的简历修改服务。她们先给同学发送经验贴,然后花上一个小时左右和他详谈自身的长处、目标职业和职业规划,最后再用一两天的时间逐条修改简历。但随着毕业季的到来,逐渐开始繁忙起来的刘一诺也陷入思考,这种一对一的简历帮助需要花费极高的时间成本,但收效却与之不相匹配,那么是否有一种方式,可以为师弟师妹们带来更大的帮助?

2020年12月,在海南电影节出差的刘一诺收到同事发来的微信。同事接到一份法大学生投递的简历,虽然履历显示出较高的法学专业水平,但非新闻专业的学习基础和寥寥无几的新闻经历却让同事断了招收的念头。刘一诺感受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或许有许多法学或非法学的师弟师妹,希望从事非法学工作,但缺乏专业的优势和足够的途径。刘一诺联系上师妹,简单了解到她的情况。21年年初,刘一诺所在公司又开始招收实习生,她第一时间去找了师妹。“师妹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投了很多家媒体,但没有一家媒体让她面试。这种情况我很难接受。”在一段时间的相处下,刘一诺清楚地知道师妹有着很强的新闻素质和很高的写作水平,于是她在公司帮师妹争取了面试机会。

由于刘一诺的推荐与师妹在面试中的优异表现,她成功被公司招收实习,但这件事情给刘一诺带来了思考,“其实我的能力也有限,我能够帮助一两个,两三个人做职业上的建议,但法大那么多非法的学生,我肯定没办法一个一个帮过来。”由此,建立社群的想法开始在刘一诺心中生根。

“法外狂徒”的路,满是荆棘也满是花香

在帮助师妹找到实习后,有修改简历经验的刘一诺,开始构想“法外狂徒”社群的建立。一开始,她不确定社群是否能够建立起来,于是编辑一条朋友圈征求大家的意见,没想到大家的反响十分热烈。在交流中,她发现工作后的好友回忆起大学时光的反应都出奇一致——在大二对未来最迷茫的时候,其实很需要一个经验丰富的人提供一些指导建议。在社群二维码公布之后,不到一天时间就有近八百人涌入。“我觉得法外狂徒能够做起来的原因就是,很多校友希望能够在朋友、同学之间有一个认同感,一个跨越年级、跨越师兄师姐、师弟师妹这样一个关系的感情上的勾连。”而法外狂徒的出现,恰如其分。

刘一诺建立“法外狂徒”的过程意外地得到很多人的支持与帮助。民商经济法学院的老师了解到“法外狂徒”后也很关心社群的建立。“不学法,也会有光明的未来”,刘一诺一直记着老师的话,“法外狂徒”能够得到法学专业老师的支持,让她备受感动。一些在律所和做法务的法学同学,也为“法外狂徒”的设想点赞,帮忙转发扩散。09级付姿桢师姐和很多师兄师姐也愿意加入社群,分享经验。

刘一诺仔细回想了法大的宣讲活动,她发现学校针对非法学专业的宣讲会不是特别丰富。她想到了做一些非法学的行业宣讲,可以有广告行业、新媒体行业、社会公益或者其他丰富的选择。“因为我们的群里有很多同学,他们可能想做更多元的事情,但没有一些成熟的经验去参考。”除此之外,她也安排了如何平衡生活和工作这种生活化的话题讨论,希望“法外狂徒”可以让大家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给每个人以归属感。

“我现在更希望大家会觉得这是一群活生生的人陪伴在你身边,告诉你这样是可以的,这样是有可能性的。”法外狂徒不涉及商业,初衷也很纯粹——为法大学子提供不一样的可能性。社群的运行很简单,每个人都在用爱发电,谁有时间或者谁有想法,谁就会自发去寻找分享人选。

从自我迷茫到坚定笃行,从独自为师弟师妹提供帮助到“法外狂徒”中的互相鼓励,刘一诺以自己的经验与力量,为更多的师弟师妹指引更丰富的职途可能。不要随波逐流,要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道路,多接触一些别的学科,多接触更多的可能性。这是刘一诺一直坚持的行动标杆,也是她对师弟师妹们最好的期许。

编辑 校团委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