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CUPL正能量第236期】府学路27号急救队: 用专业的心,做急救的事

来源:校团委  5-6   阅读:
T AAA

文字 |  团宣通讯社 王轶尧 郎朗

胸外心脏按压、纱布包扎、担架的起步与放下……随着一次次的重复,练习者的动作也愈发规范。从科普推送到校园安全保障,时间从一个春日辗转另一个春日,府学路27号急救队的他们,也在成长为一股愈加专业的力量。

府学路27号急救队,原名中国政法大学急救队,由民商经济法学院17级本科生陈楚帆于2020年3月21日发起,是具有一定急救知识与学习兴趣、致力于普及急救知识的法大学生自发成立的急救兴趣组织。急救队始终以普及急救知识为己任,至今共推出急救科普推送11篇,专业性、趣味性强,阅读量高。2020年下旬,在与校医院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后,府学路27号急救队正式出现在各大活动的安全保障队伍中,为我校学生人身安全的保驾护航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因缘而聚,创造新可能

2020年3月,尚且是乍暖还寒的初春,全国正在与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积极作战,法大学子也因为疫情的缘故没能返校,而一个全新的校园组织正是在这初春的襁褓中吐出萌芽。

21日,陈楚帆作为发起者在网上发出一篇推送,召集全校范围内拥有红十字急救证、兴趣相投的同学,建立属于中国政法大学的校园急救队。短短几日,经过召集、报名、面试后,一支由12位各个学院的法大学子组成的中国政法大学急救队正式成立。

“最开始建立急救队的目的,是向大家科普一些较为专业的急救知识,而且当时大家都没有返校,这也是第一届急救队的工作以制作科普推送为主的原因。”现任第二届急救队队长王诗琦坦言。

未能如期返校,第一届急救队只能在线上开展急救知识科普,但他们科普推送的质量却并没有因此而大打折扣。每一篇推送的诞生之初,成员们会首先讨论这篇推送的背景和情节,在知识点不重复的同时保证趣味性。为了增强推送的可读性,急救队的成员们将每篇推送都联结成一条故事线,并通过两位主人公:经常出事故的马大哈和急救天使之间的故事进行科普。

“万事开头难”,但负责“孵化”的第一届急救队成员们并没有因此而心存疑虑,“由于学校相关的学生兴趣社团或组织比较少,我们反而共同期待着能为学校的急救工作做些什么。因兴趣而相聚,以热情为动力!”第二届急救队副队长龙泠伊如是道。

“正是全新的组织才有无限可能”,在2020年春日的熏风中,急救队用一篇又一篇高质量的急救科普推送,为日后的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责任在肩,争做安全保障先锋

2020年秋,法大学子重回校园,而急救队也经历了第二届成员的变更,并正式更名为“府学路27号急救队”,由第一届队员王诗琦担任队长。在与校医院建立良好的沟通和互助关系后,第二届急救队更加注重实操性,关注于校园安全保障。在2020级新生运动会上,府学路27号急救队初露头角,为学生的安全保障贡献力量。

2020年新生运动会时,急救队同校医院合作,于操场北处设置急救保障中心,并安排队员全天候值班,共计为15余位同学处理伤口。

运动会中,一位女同学同时参与了跳远、铅球等多个项目,由于动作失误,这位同学一开始受了轻微的擦伤,在经过急救队的创面清理后,坚持参与接下来的跳远,导致纱布被沙子污染,伤势扩大的同时存在感染风险。急救队队员张峰搏等人再次对其进行紧急处理,加强敷料。直到下一个项目结束后,该女生后手肘再次受伤,在经过急救队队员们的劝阻后放弃了接下来的项目,队员们再次对她身上的伤口进行清洁和消毒。

“她当时真的特别渴望去参加接下来的项目,但是如果继续参加的话,她的伤势肯定会有再次扩大的风险,我们才不得已尽力把她拦下。”张峰搏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除了大型活动,在日常生活中,也处处看得见急救队的身影。

2020年11月24日,急救队副队长于琦正在食堂就餐,偶遇一位女生突发癫痫,那时急救队刚刚接受过校医院吴医生的培训,在拨打过区医院和校医院的电话后,她迅速疏散人群,保持通风,为防止女生受到二次伤害,迅速移除身边物品,找出这位女生的一卡通,并联系导员和同学了解相关病史。直到校医院医生来到并给这位女生吸氧,女同学脸色及呼吸逐渐恢复正常,于琦才转身离开。

12月3日,队长王诗琦和副队长于琦正在为急救队本学期最后一次例会做准备,突然发现两位校医正从北门赶来。在了解到一位女生在端升楼四楼晕厥并伴有呕吐症状后,王诗琦等人没有丝毫迟疑,迅速加入救援队伍。将女生送往校医院后,陪同其进行心电图检查,直到确保其安然无恙。接连经历两次事故后,急救队也在朋友圈呼吁大家期末时注意身体健康并附上校医院电话。

在一次又一次成功的施救中,急救队的名字正式在法大传开,队员们的积极性也随之上涨,彼时尚未孵化的幼鸟,早已到了羽翼颇丰的时刻。

科普培训,打造“全校急救队”

虽然急救队扮演着校园安全保障者的角色,但平时却很少见到他们的身影,因为事故的发生并不是可以事先预料的,学校需要“保驾护航”的大型赛事也很有限。对急救队的成员们来说,他们的目标不是时时在一线,而是“人人都是救护员,全校都是急救队”,让更多的人具有急救知识,能在紧急情况发生时贡献力量。去年,急救队去年推出AED设备科普,希望普通的同学在接受科普后也能在紧急情况下及时联系校医院并取用设备,做出基础的处理措施。

在科普之外,急救队队员也致力于急救技能的培训,不断提高队员们的实操水平。除了常规例会中的培训之外,急救队每位队员都配备两本急救手册供平时阅读;校医院的吴晓峰医生也会担任老师,为队员们普及相关急救知识,无论是CPR、AED的使用方法,还是海姆立克急救法,都让队员们受益匪浅。除此之外,每学期期中和假期时急救队也会组织队内知识技能的考核,帮助大家巩固复习学过的急救技能,也便于队员们进行交流。在未来的培训中,急救队内部也会更加注重技能的实际操作能力,争取尽快获得专业的资质认证;同时通过内部分工,有针对性地、更有效率地提高队员们的专业素养。

“这里有人晕倒了”是训练的常用开头,也是现实生活中突如其来的横祸,急救队的队员们正在努力,让每一起事故仅仅停留在这样的开头,让校园安全更好地惠及校园里的每一个人。

“用专业的心,做急救的事”,这是急救队的初心,也是他们的宗旨。作为一个刚刚萌芽的团队,他们没有深厚的历史背景,有的只是志同道合的归属感和想要为法大发光发热的决心。向着救助他人的目标前进,他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