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今天,也有我庄严的一票

来源:校团委  11-6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赵春铭 荆宗元 杨豫)“今年我二十岁了,第一次近距离参与到人大代表的换届选举之中,对于民主权利有了更深刻的实践和体会。选民证拿在手里,只是薄薄的一张卡纸,却是我们通向践行公民权利珍贵的见证。”投票站外,刚刚完成区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的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政治1901班的许欣睿这样说。

区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是基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选民充分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途径。11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礼堂投票站以及海淀区政法选区中国政法大学选举站选举工作顺利开展,各位选民积极行使民主权利,踊跃、严肃地投出了自己神圣的一票。

上午9时,选举工作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投票站与学院路校区投票站正式开始。选民持选民证或委托人持委托书及委托人选民证排队进入礼堂,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有序进行核验领取选票,并投下庄严的一票。投票站内,各个部门对应的验证发票处排列整齐,各部门值班工作人员在核对选民证和相关信息后将选票发给选民。随后,选民持选票于秘密写票处、写票处和代书处进行写票,并将选票放入投票处投票箱中。此前,各部门已详细向每位选民详细说明了选举办法、投票步骤、填写方法、以及相关纪律,我校于昌平校区法渊阁东侧布告栏、学院路校区布告栏分别进行了候选人相关信息公示,选民在选举前可于公告栏进一步了解候选人信息。同学们积极了解相关候选人的信息,确保自己能够准确地投出最好的一票。

21时许,北京市昌平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第13选区中国政法大学礼堂投票站、北京市海淀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换届选举政法选区中国政法大学选举站选举工作顺利完成。

在完成了投票之后,各个校区的同学也按耐不住自己激动的心情,纷纷在朋友圈晒出自己的选民证,留下参与民主政治生活的纪念。

民商经济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宇森从投票站走出以后很有感触:“跟着引导的工作人员走进礼堂投票站以后,看到选举的公示、发票处、写票处、投票处的设置以及参选流程都很严谨规范,现场有一种很庄严的氛围。我们把选票投进投票箱以后,感觉自己的信任落了地,心里也踏实了。”

国际法学院2019级研究生陈钢也参与了本次选举投票,他表示:“今天是第二次在学校参加人大代表选举投票了。相比于五年前第一次参与时的新鲜与激动,今天在投票时更多了一丝庄重与神圣。从登记选民信息,到召开选民小组会,再到正式投票,小小的选票上的一笔一画不仅是我个人行使选举权的具体表现,更是我国民主法治进程生动实践中的一份子。在将选票投入票箱的那一刻,我感到十分光荣。”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李明霞在本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主要负责政管学院本科生从前期选民名单的确定、核实,到酝酿名单与汇总环节,再到今天现场的选举参与组织工作。对于同学们的高度参与,她表示十分感动:“昨天有个同学还和我表示第一次参加选举很兴奋,我说对啊,好好行使你自己的权利吧!无论从专业学习还是践行民主权利的角度来说,切身体验一次人大代表选举的流程对大家都非常有益,也特别感谢大家在此次选举工作中对我们的配合和支持。”

商学院2020级本科生于远航在本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中参与到了现场引导工作中,他表示:“第一次参与区人大代表选举的活动,我感到十分荣幸,同时也为了不产生疏漏进行了程序上的充分了解,严肃对待自己庄严的一票,也尽力为大家投好这神圣一票服务。看到现场紧凑有序的进行,师生们积极履行宪法和选举法赋予自己的民主权利,纷纷投下庄严而宝贵的一票,我也感到很荣幸和满足。”

民商经济法学院2020级研究生刘旭远作为一名志愿工作者参与了本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工作,他表示:“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是每个人的基本政治权利。作为一名志愿者参与本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我深感荣幸。在此次志愿活动中,我主要负责投票大厅出口处的人流疏导和环境消杀工作,根据既定安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确保此次投票选举安全有序进行。通过本次志愿活动,我对人大代表换届选举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在引导大家进行投票的同时我熟悉了换届选举工作的整体流程。在志愿工作完成后,我也积极行使了自己的民主权利,投出了庄严神圣的一票。”

比较法学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罗欣欣负责在学院路校区选举点选民进入选区之前核对选民证以及分散人流,她表示:“以服务者的角度看选举工作的开展能够更直观的感受到选举这一活动的重要性和神圣性。在与现场工作人员以及选民沟通过程中,我充分体会到了相互协作、相互帮助的温暖。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这都是一次充实而有意义的活动!”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