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子法大  >  正文

许身健教授讲授“琢玉成器——德才兼备法大人之养成”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10-20   阅读:
T AAA

为落实教育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部署目标,实现立德树人的育人目标,进一步提高学生的思想理论水平,引导学生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激发挺膺担当,学校举办“青春铸魂大讲堂”,邀请校内外专家名师、优秀榜样为学生讲授“思政大课”,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善作善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10月18日下午,“青春铸魂大讲堂·院长时刻”系列宣讲第四期于学活一层主题实践空间举行。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许身健以《琢玉成器--德才兼备法大人之养成》为主题与同学们开展交流。

宣讲伊始,许身健以璞玉作比,勉励同学们是“璞玉”而非“顽石”,起点更高,前方广阔天地大有可为。法大给同学们提供更高的平台和更丰富的资源的同时,也带来了压力与挑战。老师以此引出了今天的主题: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该如何抓住时代变革的历史机遇,成为德才兼备的法大人?

(许身健做客青春铸魂大讲堂)

许身健分别从个人视角、国际视角、历史视角分别探讨了这个问题。从个人视角来看,“有志者,事竟成”,许身健认为,作为法大人,应当树立高远的梦想,锤炼坚韧的意志;“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当寻找良师益友以正衣冠;许身健也鼓励同学们找到相伴一生的伴侣,收获一段美好的爱情。从国际视角出发,许身健介绍了许多世界一流大学的人才培养经验及教训,勉励法大人要时刻践行厚德、致公校训,坚持奉献社会,回馈社会,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从历史视角出发,许身健以李大钊先生和周恩来总理的事迹为例勉励同学们,牢记责任与使命,要把个人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把个人发展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画卷之中。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伟大复兴的路上,不变的主题就是永远在路上。许身健鼓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并向大家推荐了《金字塔原理》一书,希望同学们在信息繁多但思想稀缺的当今社会,学会体系化地思考问题,有逻辑地陈述说服,拒绝管状思维。

在宣讲结束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提问。对于同学提出的“面对信息茧房现象,该如何避免信息封闭”的提问,许身健认为,要发挥法律人批判思维的优势,多方面考察问题,从多个立场、多个观点出发展开思考,善于倾听。对于“怎样在学生时代做好进入社会的准备”的问题,许身健认为,学校是一个象牙塔,要保持对社会的关注,不妨走出校园进行实习,不妨在校园外“上个当”,做一个充分认识社会的大人。面对“专注力易下降,对自己想要什么感到迷茫”的提问,许身健认为,内驱力是最重要的,要提升自己,充分了解自己,避免人云亦云,在不断调整中建立“导航性”,明晰自己的方向。

(许身健与参加青春铸魂大讲堂的同学合影留念)

“青春铸魂大讲堂”系列活动是学工部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而举办的思政品牌活动,分为“院长时刻”、“名师有约”、“菁英共话”“与青春同行”等多个系列,分别邀请各学院院长、名家、青年教师、优秀朋辈榜样等,与青年学生共话成长。请同学们持续关注学生处官网及“中国政法大学学生处”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活动信息。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