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十三:从容处世 静水流深——访重庆市巴南区姜家镇团委书记赵福琼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文/刘婧星   3-28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赵福琼,女,中国政法大学2004级刑事司法学院法学专业本科生,目前担任重庆市巴南区姜家镇团委书记。曾供职(或挂职)于重庆市渝北区委宣传部等数个单位。

2008年重庆市选调生录取名单公开后,赵福琼松了一口气。回到父母身边,兼顾工作和家庭的目标达成,结束了在法大求学生涯的她,愉快地踏上了工作的新征程。十年后,已经历数个单位,工作颇受肯定的赵福琼,面对记者一系列问题,热情且真诚,一一耐心地予以回复。

选调经历

赵福琼是通过选调生考试进入公务员系统的。与国考、省考就某一岗位定点招录的方式不同,她是在被录取后,才知道的工作单位和岗位安排。选调生的报名条件较为严苛,要求报名者必须是党员,且获得过奖学金或者担任过班干部。赵福琼就读法大期间,因表现积极上进被选为预备党员,也获得过学业奖学金,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就业时因为条件都具备,她便考虑通过选调生的途径成为一名公务员。最终,她成功考上重庆的选调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

在赵福琼眼中,通过考试进入公务员系统和获得职位后做好工作所需的准备,是一脉相承的,比如无论是备考时还是现在,她都会持续关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时政网站以及求是、半月谈等刊物(半月谈、新华社也都有微信公众号及时推送文章,新华社也已推出同名APP,实时更新时政新闻),阅读最新的评论文章和专家解读,保持稳定而充足的输入,不断更新理论储备。对于有志于成为公务员的师弟师妹,她建议,除了关注几大媒体的报导,还可以关注“公务员之家”、“帅帅职场屋”等公众号,阅读里面推送的文章来加深了解。

公务员之旅

从2008年毕业、考回故乡,成为重庆市渝北区古路镇人民政府的一名公务员起,到2018年接受采访,赵福琼的职业生涯已走了近十年。十年间,她从“新人”成长为兼顾工作和家庭的“女超人”,颇有感触。每一天,她都保证在6:30起床,工作时间妥善处理各项事宜,下班后陪伴家人,并且保持一定时间的自我学习和提升。“我是一块砖,哪里需要我,就往哪里搬。”从渝北区古路镇,到渝北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渝北区委宣传部,再到现在的巴南区姜家镇人民政府,十年的工作经历,已经让她成为了“万金油”。“上面十条线,下面一根针,做基层工作,基本上都是身兼数职,写材料,搞会务,做协调,很少单纯从事某一项工作。”

赵福琼目前担任巴南区姜家镇团委书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也身兼材料写作、办公室日常事务等工作。“不出事都是小事,出了事就是大事。”例如,上级布置开会,她会尽心尽力地考虑到方方面面的细节并尽量做好,比如发放会议通知、通知到具体的人、定好座次表,有时还会准备主持词、领导讲话稿等。这些都是需要前期精心筹划落实的工作。

基层公务员的生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有时她会被组织分配新的任务,去从事新的工作。截稿前,她告诉笔者,马上要接手党建工作。从不熟悉到熟悉,每一天都充满着挑战。每到有所变化,赵福琼都会学习新的内容,争取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她坦言,既然领导信任,那么对于不太擅长的工作,都应该积极面对,早一点进入角色,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不让领导操心。她回忆之前在渝北区委宣传部料的经历,当时觉得压力大很辛苦,但回过头看,正是那段不时加班、天天处理稿子的日子,极大地锻炼了她抗压的心理能力、过硬的业务能力和良好的沟通能力。

世事洞明皆学问,在赵福琼看来,“三人行,必有我师”,走上工作岗位后,只要用心,随处都可以学到新的知识。例如,校对文稿是一份相对初级的工作,但是通过校对发现错误的所在,下一次自己就可以避免。领导改稿,她都会仔细研读,探究领导改在什么样的地方、他为什么要这样改、他的思路是怎么样的。通过这些,她慢慢体会到领导的思维方式和领导的格局。通过每一件细小的工作中,学习到不同的知识,也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和启发下,成长为越来越成熟的职场人士。

赵福琼安于自己基层公务员的定位,在团委的平台上,尽己所能。2017年10月,姜家镇有五位贫困小朋友拟申请巴南区助学金,但是全区只有两个名额,五位小朋友的家庭情况都不理想,有三位爸爸去世,有两位妈妈患有精神疾病。他们有的由七十多岁的爷爷奶奶抚养,有的由姑姑伯伯代养,让人很是心疼。正好当时法大重庆校友会有做公益的意向,赵福琼就把几个小朋友的情况跟校友会作了介绍。听闻消息,群内的校友们自动捐款,2018年1月27日,七八位校友们一起看望了五位小朋友,带去了法大重庆校友们的爱心和慰问。

赵福琼表示,作为团委工作能够做的有限,但是她希望能够利用有限的资源做更多的事情,尤其是对于留守儿童、贫困儿童等群体。她希望借助团委这个平台和法大校友等群体,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孩子。“我觉得这个挺有意义的。”她依旧声音轻轻,语速慢慢。

经验与建议

作为公务员,从区级部门到基层乡镇这样的“逆流”,赵福琼显得很淡然。条条大路通罗马,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作为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很骄傲,也很自豪,工作和家庭并不矛盾,两者能够很好的结合统一,关键是找到工作和家庭的平衡点,这才是对工作和对家庭都负责的态度。

对于职业生涯规划,赵福琼认为,首先得有自己的定位,找寻最适合自己的路,然后要有个良好的心态。毕竟不是每个人都能走上领导岗位,但是能把自己负责的每一个细小的工作都做好,却有独特的价值。作为年轻人来讲,学习永远是第一位的。相对来说,政府机关工作比较稳定,容易出现“温水煮青蛙”的现象,从而忽略了知识的储备和学习能力的培养。对此她谈到一篇很受启发的文章,叫做“保持能随时离开体制的能力”,即身在体制内,但是仍要不断地给自己充电,不断地学习,在八小时之外,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掌握更多的技能。这样即使有一天不在公务员系统,也能有一技之长。

想要进入公务员系统,赵福琼认为,首先政治素质要过硬,其次态度要端正,再次要热爱本职工作,最后要有一定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当然最基本的前提就是要通过国考公考或各种选调生考试、大学生村官考试等。她笑说,咱们法大的学生基本功应该没有问题,但大家也要好好复习,准备考试,毕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嘛。她也特别提醒,选定公务员道路的师弟师妹,最好大学期间能够入党。

对于刚刚步入工作岗位的师弟师妹,她给出了三条建议:一是放平心态。每个人的岗位不同,正确面对在基层、做基础性工作的意义,对工作岗位、工作环境要有正确的态度,努力去适应,然后做好每一件事情。二是放低姿态。尊重领导,尊重同事,尊重服务对象。她想到师弟师妹们很多可能是独生子女,在家没受过委屈,但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去解决,去面对,去克服,虚心向同事请教必不可少。三是保持状态。时刻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不抱怨,不埋怨,不八卦,处理好人际关系。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相信很快就能脱颖而出。

不论今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她都希望作为年轻人的师弟师妹们,首先重视学习能力的培养,领域不同,对复合型人才或者专业型人才的要求不一样,尽量成为专业性人才中的复合人才,复合型人才中的专业人才。其次是平常心,她告诫年轻人切忌好高骛远,要坚持脚踏实地。第三是认真的态度,她认为对待每一件事情,都应当秉持校训中的“格物”精神,不做则已,做就要把它做到极致。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