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二十一:访搜狐焦点李田田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文/杨泽龙   5-16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李田田,中国政法大学2009级毕业生。自2009年毕业一直就职于搜狐公司至今,现任搜狐“焦点网”总监一职。

大学生活

谈到自己的学生生涯,李田田说那时的她其实更想当一名记者。“谁不在年轻的时候有一个当记者的梦呢?”李田田这样说到。高考结束后,她带着自己的理想报考了中国政法大学的新闻专业。法大的新闻专业并不是特别热门的专业,大多数新闻学院的学生或是因为调剂到了该学院,或是在修自身专业的同时又修了法学的双学位。李田田就显得与众不同,尽管可以考取更难考的专业,她还是选择了新闻。问及为何选择中国政法大学时,“我是真的喜欢新闻传播,又综合考虑了自己的分数与大学地理位置因素,我最终选择了这里,也是一种缘分吧。”她这样说到。而在接下来的学习中她也不负众望:在大一的时候考取了一等奖学金,大二的时候考取了二等奖学金。“在学习上我觉得自己还是一个比较聪明的人吧!”谈到这段经历时李田田轻松地笑着说。

除了学习之外,她的社团生活也是玩得风生水起,大学期间她在辩论队打过辩论,在记者团做过采访,体验了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关于参加社团的感受她说到,大学社团最重要的就是折腾,能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在此之间,自己的身份是社员还是社长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曾在社团中做出了一些成就,才是参与社团的意义所在。而在社团的经历也对她日后的工作习惯影响巨大:做事要认真细心,遇见事情不要放弃,努力克服。

九年搜狐路

这样优秀的她本应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命运的安排却永远让人参悟不透。为了丰富自身经历,李田田在大学毕业前开始四处投简历寻找实习机会。没过多久,搜狐看中了她丰富的大学经历,向她投来了橄榄枝。由此她以实习生的身份开始在搜狐这样一家著名的企业工作,而她与搜狐的因缘此时刚刚开始。

实习生“小白

尽管得以进入搜狐工作,实习生的身份还是时时让李田田感到如履薄冰。也许一个小小的错误就会失去成为正式员工的机会。搜狐对待实习生如同正式员工一样严格,大学刚刚毕业,没有一点经验的年轻人往往就要单独承担起一项完整的任务,这对于李田田来说压力是非常巨大的。可是这并没有让她就此退缩。她回忆到,自己当实习生时极其用心。上级分配下来的工作从来都是抢着做,不管任务有多困难,她都是从来不抱怨,顶着巨大的压力去完成。“现在总结的一个经验就是,遇到事情,你要做的就是硬着头皮上,想一百种方法去解决它,当你后来回头再看看,你会觉得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

成功是依靠九成的勤奋和一成的天才配制而成。李田田最终的成功不仅仅因为她勤恳的工作,也与她过人的天分有关。她实习期间的老板有一个特别的用人习惯,那就是通过一个人做的第一件事的好坏去评判一个人的能力。李田田可以说就是通过自己的第一次施展拳脚让老板认可:那时的李田田做的是搜狐的产品运营工作,而她所做出的成就是通过搜狐门户网页的一条文字链获得了100万的独立访问用户。也就是这一举措让李田田这一个名字进入老板的视野,让李田田有机会成为一名搜狐的正式员工。自此,李田田也就成为了“搜狐李田田”。

上级的“得力干将”

自2009年至今,李田田已经在搜狐工作了9年。在此之间,她一直和自己的上司保持着亦同事亦良友的关系。“和上级保持良好的关系也是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事情。”李田田说到自己九年来的成就与遇到一个好的领导是分不开的。在入职初期,她的上级仅仅管理包括她在内的几个人,因此员工有机会和自己的老板关于工作上遇到的问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比如我们关系好到经常会和老板一起吃饭,这在其他很多地方是做不到的。”这样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和老板直接的沟通使她更快地获得最新、最及时的互联网知识,可以更直接的从上级身上学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其次,通过日常工作中的接触,老板可以更加全面地了解她,进而将其调到最适合的岗位上。最后,自己做出的成绩可以最快地进入上级的视野,可以使自己的职位得到很快的提升。李田田坦言到,自己到现在的位置可以说完全是自己的上级带出的。这种良好的上下级关系实在难得,而在某些企业甚至会出现上下级互相猜疑的情况:上级害怕自己的下级超过自己,从不会把所有的东西全部教授出来;对于下级所犯的错误从来不会当面指出……这往往会不利于一个企业的发展。“其实这也是一个相互的关系。”李田田说到,上级对下级真诚,下级也会对上级忠诚。如今李田田自己的上司从当初的管理几个人到如今管理几千人,然而从当初一直留下来的只有她一人。“我可以说是老板的得力干将,而且根正苗红。”李田田笑着说。

逆境时期

李田田这一路走来,看起来一帆风顺,但是在此期间仍有一个一个的逆境。谈到最辛苦的时候,李田田回忆到自己曾有一段时间负责“搜狗输入法”弹窗新闻的工作。由于工作性质原因,李田田必须在七点半之前到达公司并且更新新闻。晚上11点才能离开公司。而她住在离公司两个小时车程的地方,每天这样往返家与公司之间持续了一年的时间,这种劳累程度可想而知。尽管如此,她还是坚持下来了。

还有在她来到搜狐“焦点”网站的初期。在此之前,她只负责的是某一板块的工作,而来到焦点后,她要负责一整个领域的所有工作。经验的缺乏使刚入职的她手无足措。“当时的压力真的是太大了,我一度觉得自己解决不了这些事情。那段时间满脸起大包,回到家都会放声哇哇大哭。”但是尽管如此,哭过之后第二天还是要继续平静的面对工作。她这样告诫自己,要克制住自己,不要把情绪发泄给自己的员工,硬着头皮想一百种方法去解决问题。李田田曾遇到过数不清的困境,到如今她都一一克服过来,印证了那句“天无绝人之路”。

今天的她

如今的李田田已经成为搜狐集团下“焦点”网站的主要负责人。焦点是搜狐集团下的房地产家居在线服务平台。李田田介绍了焦点网的运营模式:第一,焦点充当的是发布房地产信息的一个媒介平台,即网站的记者通过宏观政策分析区域经济,并通过一系列的社会调查来报道与整个楼市相关的新闻,与此同时通过收取各房地产开发商的广告费用盈利。第二,焦点通过“大数据”来实现用户与开发商的良好对接。网站通过多年来积累的用户量做用户画像,之后分析各个年龄段的人群偏向于买什么区域的房子、预期的价格是多少,进而促成这样的交易,最终达成使用户更容易买到房子,开发商更容易卖掉房子的目的。李田田所要做的就是介入这些工作中的每一个细节,监督这些事情得以妥善的完成。

尽管九年来李田田一直都在搜狐工作,但是她却从事了各种各样的领域。所有的领域,她都可以游刃有余的胜任。对于工作的调换,她从来没有抱怨过,而是切切实实地完成一项又一项的工作。“工作这种事,就要干一行爱一行,没有什么可以让你挑挑拣拣的。”她说到。

经验与心得

九年来,李田田从搜狐的一个“小白”,经历了负责一个版块,再到后来的负责一个领域,最终成为了搜狐的一个“大佬”。她总结了自己的经验与心得。第一,遇到困难一定要迎难而上。不管多么困难的事情总会有解决的方法,当你解决事情之后,你会发现现在的自己与原来相比提升了一个层次;第二,做事情永远不要拖延。当天的事情一定要在当天完成,如果选择去逃避事情,逃避过后事情仍然在等着你去做。李田田有一个应对拖延症的方法,她会把每天的事情都记在一个记事本上,每天督促着自己去完成上面记的每一个事情,完成一个事情后便用笔划去,这样一件一件地把事情解决会让人很有成就感;第三,学会单独解决问题。在企业中有很多事情是需要自己去摸索学习的,而不会有人去教你如何做。此时自我学习的方法就显得非常重要。李田田谈到,首先和这个行业的人去接触是最好的学习方式,通过与他人的交流学会事情的处理方法。其次,自己去读一些相关领域的书籍去丰富自己的知识。最后也是最重要的,那就是在工作中进行实操,在实践中去检验和学习从而更好地领悟其中的原理。

致求职的大学生

搜狐作为一个互联网公司,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赋予个人的自由度大,供个人施展才华的空间大。这样的环境使搜狐中甚至是一个实习生都得以在公司中施展自己的才华。实习生的职责不是在企业中做些杂物,而是担任起一个完整的职责,这样的工作方式很容易锻炼出一个人的能力。正是这种自由的企业文化使搜狐有着“互联网行业的黄埔军校”之称。因此李田田建议当今大学生如果向往一种自由的工作氛围,可以在毕业后选择互联网行业。由于互联网行业更注重的是创意与想法,因此不存在专业领域的门槛——任何专业均可就业。在互联网行业飞速发展的今天,对于求职的毕业生来说,薪酬高、自由度大、经历限制要求少的优势使互联网行业可以作为寻找工作时的不错选择。

与此同时,互联网行业也对求职的毕业生提出了要求。李田田谈到该问题时说到,当今大学生在就业时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对自己要求不高,在小事上不注重细节,比如给上级提交的文章中错别字频繁。这些点点小事就会反映一个人的工作态度。其次就是不愿意干苦活,人人都想吃肉,却不想付出。这种坐享其成的态度也不会被任何一个企业所接受。

李田田对想进入互联网公司的大学生提出了以下三个要求:第一,要对互联网行业真正充满兴趣。这种兴趣表现在大学时期是否有过相关经历,或者是否时刻关注互联网行业的最新动态。而不可以仅仅是笼统的、无目的的“喜欢”这一行业;第二,要足够的聪明,有丰富的想法与创意。互联网行业由于其性质需要富有创造性的人才,因此有想法的人在互联网行业如鱼得水,而疲于思考的人可能尽管勤勤恳恳工作数年依旧平庸;第三,要肯吃苦,天下没有不付出努力就可以办成的事。当今大学生生活条件普遍优越,缺乏吃苦精神。而每一个行业都会有比较复杂的事,这是每一个就业者都不能逃避的事情。以这三点进行自我要求,对于当今大学毕业的求职者将会是一个巨大的飞跃。

【采访手记】李田田师姐用九年的时间完成了由实习生到总监的华丽转变,表面上充满了机缘与巧合,但这一切都和她的努力是分不开的。搜狐的九年时光见证了她的成长,在采访中,师姐打趣地说:“我曾经是部门中最小的,现在我已经成了部门里面年龄最大的了!”在自己成长的同时,她也培养了更多的新人,用她的话说就是:“我最大的成就就是培养了一大批新人散布在互联网行业的各个领域。”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