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二十:法治之火,可以燎原——访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高振军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文/王静   5-16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高振军,男,2009—2013年就读于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毕业后,满怀对西藏的热爱与对法治的信仰,他与60多名大学生参与“智力援藏”项目,走进西藏自治区,成为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执行局的一员。2014年8月任审判员,2016年7月至今就职于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其中2014年10月至2014年12月,高振军在北京国家法官学院培训,2017年7月至2017年9月在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交流锻炼。

自高振军2013年夏天来到西藏,成为“智力援藏”的一份子加入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至今,已有近五年时光。在西藏生活与工作的日子舒适、惬意、自由,又带着一份为西部地区普及法律、为国家法治建设增砖添瓦的使命感,高振军享受着这一段对大多数人来说特殊又难得的人生经历。

2013年夏天,高振军与身边大多数应届毕业生一样,面临着就业求职的选择困境。在许多个就业选择中,高振军对西藏的工作机会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兴趣。“我向往自由的生活,不喜欢被束缚。”就这样,高振军对西藏自由生活的向往,指引着他一步步地从北京来到海拔3500米的陌生城市——拉萨,从而开启了他人生前所未有的全新体验。

拉萨是一个多元文化交融、充满魅力的城市。拉萨外来人口较多,约有三十万流动人口,城市建设也发展迅速,时新的流行元素,例如共享单车等,也充满了拉萨的大街小巷、各个角落。拉萨虽然海拔较高,但气温适宜,一般人的身体都能适应。夏季多夜雨,五月到九月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下雨,白天晴天,清爽舒畅。拉萨的冬天有些干燥,天气暖和,白天最高温在17摄氏度左右。高振军很喜欢拉萨冬天的阳光,温暖、灿烂,天空澄净湛蓝,这样的天色使得人心情舒畅,连带着工作氛围也一片欢乐。在饮食方面,拉萨也是个美食之城,从全国各地奔赴拉萨的人们带来了各具特色的丰富美食,特别是重口爽辣的四川味道。当然,拉萨本地的西北面食也正宗到令人馋嘴。

高振军所在的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是拉萨唯一的一个市辖区法院,法院年收案在5000件左右,每年个人办案约在一百五十件左右。他刚入职在执行局,做司法执行、处理查封扣押拍卖等工作,两年半之后调任民事审判部门,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初来拉萨时,高振军在工作上遇到了不少难题,总结起来有两方面:一是语言问题。虽然城关区人民法院的案件涉及到的当事人大多是外来人口,但也有不少是藏族当事人的案件,虽然他们基本上都会普通话,但是因为宗教体系、价值观念、生活方式的不同,让藏族同胞理解一些法律术语的难度很大,解释起来也比较困难。高振军解释道,在不同的社会背景和价值体系中落实法律观念的难度不容小觑,值得重视。其二是由于发展不足,很多东西与实际相结合困难。一些法律规定,内地的做法很成熟,但是西藏没有相关实践,因此把理论落实到实践中,建立有关制度并推广,让同事支持、接受,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对于我来说,依然会努力做这样的尝试,这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高振军说。

面对这些难题,高振军做了积极的探索,他发现在一些藏族同胞的认知中,宗教信仰很重要,有些藏族同胞甚至会把解决了他们自身实际困境的法律当做宗教信仰去接受、信仰,高振军认为这样并没有深入渗透法律精神。因此,这几年他一直在学习一些藏族习俗和他们的宗教信仰,希望能结合它们的价值和表象,将法律普及得更加深入。在平日的工作中,多做事、多帮忙,在同事之间树立威信,推广一些新的法律方法、理念、制度,大家能够信服你,觉得能够解决实际问题、提高效率,也就形成良性循环了。

五年的工作生涯,高振军经手的案子数不胜数,有这么一个执行案件令他印象尤为深刻。原告在客运过程中受伤,告客运站公司索赔,胜诉后申请强制执行,客运站公司拒不支付。经过调查,高振军发现客运站公司已经被其他公司合并收购了,但是收购正在进行中,工商手续并没有变更。收购方认为索赔这件事与自己无关,客运站公司称财产已经移交给收购方了,双方互相推诿。考虑到按照正常程序调查收购事宜时间较长,原告急需治疗,而高振军在执行过程中去往车站调查,发现客运站公司依然在以自己的名义售票,他灵机一动,自己掏钱买了一张票,作为证据申请查封售票室,扣押账目和售票款进行审查,迫于证据与压力,收购方认可了收购事宜,主动承担了支付义务,最终解决了案件,使原告及时得到积极的治疗。回忆起这个案件,高振军感触颇深,他说,民事诉讼关于执行的规定比较原则化,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能否扩展思维,为当事方着想,发挥法官能动性,决定了案件执行效率的高下。这个案子虽然标的不大,但是是高振军办案一个月内的作品,得到了领导与同事的认可,也成为他职业生涯精彩绝伦的开场。

工作之外,高振军在拉萨的生活也多姿多彩。他说,重要的是有一些圈子,加入他们,让你的业余生活更加丰富。下班之后,高振军喜欢骑车,一边锻炼,一边欣赏沿途风景,也跟朋友们聚会、游戏,偶尔一起打打牌,或者宅在家里看看电影。他还热心于公益活动,加入了拉萨一些公益团体。高振军的父母在内地老家,他休假的时候,就会回家看望父母以及出门旅行。

由于西藏的地理和政策条件都比较特殊,高振军详细介绍了在西藏工作的许多福利政策。西藏各方面发展比较迟,人才缺口比较大,因此每年通过各种渠道到内地招收人才。目前除了国考以外,地方公务员考试往往限制户籍。2013年西藏推出一个人才引进政策,不限户籍,到内地著名高校引进人才,招收后从事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和其他学校的工作。高振军就是通过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进藏工作的,同期还有北京其他高校的同学。除了自治区级别的,公安厅等单位也在自行引进人才。

就待遇和休假问题,目前通过改革之后,本科毕业刚入职的公务员应发工资有七千五百左右,扣除五险一金后,实发工资有六千多。除此之外根据单位的不同享受每月一定金额的全勤或者其他补贴。每年每人可以有五十天的带薪休假,休假除了工资外,享受至少一万元的休假补贴。年底发双薪,即多发一个月工资。因此每年实发收入应在十万元,应发约十三万元左右。考虑高原补贴因素,西藏的五险一金标准高于内地。另外有一些地方性节日,各单位放假,比如藏历新年放假一个黄金周,八月份会有另外一个黄金周。根据西藏特殊照顾政策,工作满二十五年可以退休。工作十年如有内地单位接收,可以申请调动。“西藏人才紧缺,如果确实踏实肯干,上升通道还是比较顺畅的。”高振军说。

在西藏工作的五年也让高振军收获满满,在西藏工作,带着一种深刻的情怀,从事法官这个工作,首先有成就感,其次也能够解决一些有价值和意义的问题。并且西藏的佛教背景比较深厚,高僧大德传播佛教,按照他们的说法,传法不计成败,不计得失,不计辛苦,这是自己的责任,也是自己的功德。另外,拥有了健康的身体,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有了一些人文社科和通识知识的积累,看问题有多重视角和观念以及方法论做铺垫,这些都令高振军受益匪浅。高振军还在2014年和2017年两次赴北京参加法官培训和交流锻炼,体验了一下不同法院的做法,包括业务方面、法院文化建设方面、人才培养方面。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特色,能够多体验,多经历,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和收获。

“尽可能锻炼自己,丰富自己,不限制自己,那就一切皆有可能。”高振军送给法大的师弟师妹们这样的一句话。经历是最大的财富,这同样也是高振军对这五年的拉萨生活最好的总结。

【采访后记】采访最初,高振军师兄就告诉笔者,从严格意义上来说,他是在西藏工作,而不是援藏。“援藏这个词是一个政策词汇,是指内地省市单位通过政策规定和政策渠道,以物质援助,智力援助,资金支持和人力支持的方式支持西藏发展。”高振军师兄说。“我不认为我是在援助西藏,我在西藏工作,我是西藏的一部分。”法治之火,可以燎原,期待有更多的后继者,能跟随高振军师兄以及其他师兄师姐的脚步,扎根西藏等西部地区,以及全国各地更多的法治建设略显薄弱的地区,让法治之火,燃遍中国神州大地。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