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二十三:无问西东,追寻金融理想之路——访普华永道高级经理刘奥伦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苏小雅   5-24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刘奥伦,法大2004届商学院毕业生,自2008年就职于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分所,现任审计组高级经理一职。

 

(普华永道高级经理刘奥伦)

2008年走出法大校园,在国贸CBD工作已近十年,现于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普华永道任高级经理的刘奥伦,在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中周旋于互联网金融繁琐事务整周后,还会经常抽空在周末的时候返回昌平,聚一聚校园好友,走一走宪法大道,尝一尝蜀园菜肴。他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肯地告诉笔者,昌平世外桃源般的清净固然适宜,但同学们在就业方面还是得提早走进城里,参加实习才好。

法大的经历

刘奥伦2008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国际商务专业。他坦言自己原本就想要学习商科,高考填报志愿时在各种财经类学校中选择了法大,是因为只有法大开设了“国际商务”专业,能让自己在学习商科时也能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大学的时候在商学院学生会从部员做起,坚持待了三年。学生会的经历不仅让他学习到为人处世的技巧,也结识了法大校园里在各个领域表现优秀的同学。身边有名列辩论队最佳辩手的好友、毕业成功拿下四大OFFER的前辈、也有学习优异保研的同窗,这些人的经历给他带来观念上的冲击,也使他反思自己将来的职业规划。他说:“大学的时候大部分同学觉得待在学校里,把社团的事情做好,把学习搞上去,谈谈恋爱,平时有空聊聊天喝喝酒,就很不错了。然后大四要么考司考要么考研,最后去体制内工作,但这不是我想要的。”

大三实习,很多同学接受学校分配去了学校周边的岗位实习,他则自己找到了一份招商银行的实习工作,但是这份实习并没有给他带来想象中的收获。在职业道路的抉择中,没想到他热衷的电影给了他诸多启示。观影亦有所思的刘奥伦,在欣赏过《肖申克的救赎》、《辛德勒的名单》后发现,主人公都依靠自己的会计技能摆脱困境甚至帮助到了他人。他想,既然会计师在各种处境中都能发挥其用,成为一名会计师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同时,进入市区实习,让他了解到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同届的学生,很多从大二就开始自己的实习生涯了,他们通常成群结队地去申请四大的实习网申,即使初次失败,只要坚持申请,大部分都能在大学四年内进入四大完成实习。能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德勤)实习是许多商科学子梦寐以求的事情,但刘奥伦认为成功的人也许就是仅仅因为及时了解到网申时间及相关信息,而身处昌平的法大学子常常会因为信息的闭塞而遗憾丧失很多机会。“我也是在身边的人真的去到四大之后,第一次觉得四大没有那么遥远。”刘奥伦说。也因此,刘奥伦也开始在大四上学期抓住机会,投递简历,着手申请,最后经过笔试面试,成功进入普华永道。“记得当时拿下普华永道的offer,还有学校的记者来采访我呢。其实这在市区的学校里是大部分人都有的普通经历。”刘奥伦笑着说。

进入四大

刘奥伦对法大师弟师妹的就业建议是,提早做打算,勇于尝试。他表示现在四大会计师事务所都在扩招,非常欢迎大二大三的学生加入实习。他从面试官的角度透露了一些面试筛选的倾向:面试官其实都是各个组做实事的前辈,即使本科专业并非商科类也无妨,面试最看中的并不是面试者有多高的财务技能,而是要看中有团队协作能力,做事认真细致,英文基础好这些特质。现在普遍的无领导小组面试,即群面,就是把所有面试者分两个组,每个组分六七个人,每个人做演讲展示,讲自己的观点,这时面试官比较喜欢注重团队合作分工而非太过强势的面试者。相比太过强势想要强行表现自己最终却不利于团队分工的人,面试官更倾向于接纳如为团队在任务进行过程中提示时间、在做展示的最后主动完成信息汇总这样更关注团队整体利益的人。当然,除了团队合作这一点,在展示自己分析的案例时,能够做到承上启下,富有逻辑,英文口语表达流畅清晰也是加分项。

许多人的眼里,进入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就是开始一场腥风血雨的战斗。但在刘奥伦看来,进入四大就好像进入一所学校,从一年级踏实做起,首先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认真不出错,慢慢积累经验,成长为高年级即可,是一个顺其自然的过程。他用义务教育比喻普华永道的职位情况:“staff阶段就像小学五年,分为低年级和高年级,低年级做两年associate,三年senior associate。五年完就升初中,度过manager三年经历,就可升入高中成为senior manager。高中阶段升得比较快读三四年,慢的七八年也有。过了这个阶段就是合伙人了。”至于被称作“小黑会”的四大员工考察机制,其实也并没有可怕,是每年manager层给staff层的员工打分,决定后者等级的会议。会议将给出一到五分的评级,一分最好,二分次之,三分最普通,四分表示留级,五分即劝退。极少数人会得四分五分,因此该评级实际上仅仅决定了工资的涨幅情况,被动退出公司的情况极为少见。

刘奥伦认为自己在普华永道的职业生涯走得比较顺利。他一直在普华永道的审计部门高科技组就职。审计部门是普华永道三个部门(审计部门、咨询部门和税务部门)中业务拓展最广的部门,分为能源组、快销组、高科技组和金融组。他所在的高科技组客户群体非常广,“手机APP所见的大部分公司都是普华永道的客户。ATJ(互联网三巨头阿里、腾讯、京东)都是我们的客户。传统门户网站,如新浪、网易、搜狐是我们的客户,新兴行业的独角兽们,如小米、滴滴、映客等互联网金融公司也都是我们的客户。可以说TNT行业(电信、媒体和科技)大部分公司都同我们合作。”刘奥伦介绍说。他一直跟进新浪和新浪微博两个项目,项目的稳定让他能够更融洽地处理人际关系,同时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在普华永道辛勤工作的时间里,他热爱并付出诸多精力的两个项目,终于先后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市场成功上市。

耀眼的工作成就背后,同样也伴随着巨大的工作量和司空见惯的加班。刘奥伦对此却并不以为然:“一开始决定进入四大就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了。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工作与生活是一件很难平衡的事情。但是并非时刻让人无法喘气,忙碌的时间是周期性的,公司通常在做IPO(上市)项目时比较忙碌,八九十月份是淡季,大家会统一放考试假,利用这段时间来完成CPA(中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当前四大会计师事务所的员工向外流动的趋势愈发增强,而刘奥伦选择继续留在普华永道完成他的“高中学业”。他提到,流动性强要归因于TMT行业的持续景气。他举例说道:“我们这一届高科技组,进来的时候有一百多个人,现在就只剩两三个人。大部分人待四五年就出去了,去向一般是去做企业财务、投行或是创投。”一部分人去还没有上市的公司里做财务,是考虑到公司上市之后能得到一部分股份和期权,从而完成自己的财富积累。还有一部分人抱着踏足金融圈最上层的想法跳槽去投行,如高盛、摩根斯坦利等公司,虽然更辛苦一些,但收获更大。最后一部分选择去这两年最火热的创投行业,如红杉资本、IDG(美国国际数据集团)等VC/PE(风险投资或私募基金)公司,为这些公司做投后管理,监督接受投资公司的财务情况审计,或者从财务转向业务行业,负责管理创投公司投资事项。如新浪现在的董事长曹国伟、阿里巴巴的CEO张勇都曾经在普华永道任职。刘奥伦对自己职业生涯的下一步规划,是在成为合伙人之后,考虑去企业担任CFO(首席财务运营官)。

对法学生的建议

刘奥伦在做IPO项目时,也常常接触到做IPO非诉业务的律师。他说:“IPO项目需要三拨人,投行从业者、会计师和律师,投行就是摩根斯坦利、高盛等公司,会计师主要是我们这四大事务所,律师事务所就主要是世达、谢尔曼等国际律师事务所。”三者的分工是会计师负责财务数据,律师事务所负责法律问题,如审查企业VIE架构、红筹架构的合规性,投行则主要负责最终上市公司股份的发行和销售。他在与这些律所的律师交流的过程中了解到,大部分律师在北大或人大获得法学学士后前往国外念LLM学位,随后顺利进入金融类外所,这类律师在拥有五六年实务经验后,收入也十分可观。除了公检法机关和诉讼律师,进入金融类业务的外所承办非诉业务,不啻为有志于从事金融法事业的法大法学学生,一条收入颇丰的职业道路。

现在还喜欢看电影的刘奥伦,觉得《后来的我们》里面男主林见清刚毕业的经历像极了自己,挤多人合住的小隔间、犹豫打车还是坐公交。但笔者觉得二者最相像的地方在于,二者都坚持了自己最初的志向,初心未改,过关斩将,拾路笃行,终于在北漂大军里脱颖而出。从法大到四大,刘奥伦非常坚定地走着自己追寻金融梦想的道路。早做计划、勇于尝试、踏实敬业,是刘奥伦的职业经历凝练给我们的启示。


编辑 陈韵如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