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职场法大人】之三十三:争当螺丝钉——访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苗少敬

来源:就业创业指导中心   9-19   阅读:
T AAA

【编者按】为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学校将在《求职经验谈》、《创业先锋》系列报道基础上推出《职场法大人》系列报道,旨在通过访谈毕业五到十年的法大毕业生,让在校生从他们身上发现职场人的能力素质要求,也帮助在校生探索未来的职场生态,从而为自身职业生涯规划打下基础。

【本期人物简介】苗少敬,男,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2004级法学专业本科生,目前就职于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2008年7月,刚毕业的苗少敬便与同校的两名同学来到北京市房山区担任了大学生村官,他们是北京市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政策实施之后的第三批村官,同他们一起奔赴农村的还有来自全市不同院校的2000余名大学生。在村里度过职业生涯的最初时光之后,他被借调到了街道宣传部信息调研科,在这个岗位上干了两年多的时间,实现了从一名懵懂学子到职场人的彻底转变。期间,他还先后两次被借调到区委研究室工作,参与了若干重要文稿的起草工作。2010年底,苗少敬通过了北京市公务员公开招考,到北京团市委工作,今年已是第八个年头。回顾自己十年工作生涯,苗少敬这样评价:“从农村到街道,再到区里、市里,每个层级的工作都有自身的特点,都是从陌生、不知所措到熟练、充实的过程,这种一步一个脚印向上、向前的磨砺,最为充实,也最为踏实”。当笔者问起当初的职业规划是否和他目前的职业相吻合时,他说一切都得从大学期间说起。

大一的时候,苗少敬便加入了农村与法治研究会,这个社团由一群对农村、农业、农民感兴趣、有感情的学生组成,他们经常组织各类调研、座谈、交流活动。但最让苗少敬记忆深刻的是去所谓“上访村”的一次调研,那些宁可在北京露宿街头、靠乞讨为生也要手举诉状、申诉冤屈的“上访户”让他内心久久不能平静。大三实习的时候,苗少敬和几个同学选择了去司法部燕城监狱,这是司法部唯一的直属监狱。看似与学习专业不太相关,而且与很多同学选择去法院、检察院、政府机关实习相比,确实比较冷门。但他却说这段实习让他受益匪浅,虽然只呆了一个半月的时间,但他参与的工作从最开始的跑跑腿、送送文件、打打电话,到后来协助整理表格、协调联络工作,再到最后起草简单的文稿,在这个过程中,对于机关的日常运行规律和所需技能有了较深的了解。实习结束的欢送聚会上,负责带他科室负责人认真地说:“小苗,有意愿的话,毕业时可以考虑参加公务员考试,来燕城监狱来工作,你的踏实劲是机关所需要的”。这句话让他更加坚定了当公务员的选择。

对于大学生开展暑期实习,苗少敬认为是很有必要的,因为这是大学生直接接触社会为数不多的机会,一方面可以更好地认识社会,另一方面,也可以找到自己与社会所需之间存在的差距,尽快弥补。他建议,学校可以制度化地帮助学生安排一些与专业相关的实习机会,提前熟悉未来的工作环境。同时,要做好统筹,加强对于实习的过程管理和对学生的动态关心,不仅仅是要求提交实习报告这么简单,还要与实习单位沟通了解学生实习情况,并通过与学生谈心谈话,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实习感受。

职场感悟

苗少敬说,他工作十年来主要都是跟文字打交道。村官第一天报到,村支部书记像看到救星一样,对其他人说:“赶快给小苗把电脑配上,这以后是咱们村的文人”。工作一段时间之后,苗少敬才发现,村“两委”的干部普遍岁数比较大,很多连电脑都不会用,更别说打字、写稿子了。不久他就被借调到了街道宣传部,宣传部长跟他谈话时说:“我反复研究了你们这一批的村官名单,一眼就相中了你,政法大学是名牌大学,你学的又是文科专业,肯定能写”。说得他自己心里都打鼓,在学校除了写论文之外没干过文字工作的自己到底行不行?但现实容不得他说不行。所幸他所在科室的科长比较会带干部,手把手的教他如何组织文稿,包括开始怎么找资料、拉提纲,过程中怎么遣词造句,写完之后如何拔高、提升,最后怎么校稿,教的非常细。而且敢于放手,没过多长时间,苗少敬开始写一把手的调研报告、讲话。半年之后,部内的文字工作基本都让他来负责。

从此,苗少敬便与文字工作结下不解之缘,在房山任职大学生村官期间,他先后两次被借调到区委研究室参与全会报告的起草,承担区级重点调研课题的撰写。到北京团市委工作之后,无论是在战线部门还是综合部门,都离不开文字工作。苗少敬说,有志当公务员的同学,一定要把自己的文字水平练上去,这是机关工作的一个基础能力,无论你在哪个单位、哪个岗位,很多工作不是靠动动嘴、跑跑腿就能完成的,绝大多数工作,包括一开始做计划、过程中的落实情况、最后的总结都要体现到文字上。但说实话,文字工作是个苦差事,加班熬夜是常态,别人下班正点走了,写稿子的人却要要开启晚上的奋斗征程。所以,大部分人不喜欢文字的工作。但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如果你愿意干那些别人不愿意干的事情,而且在把这件事干好的同时提升了个人能力,那你就是比别人优秀。文字工作就是这样的工作,至少在机关,是把你跟其他人区分开来的重要途径。

职场建议

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苗少敬对即将步入职场的师弟师妹们提了三点建议。

首先,既要全面发展,更要聚焦主业。大家进入大学后会发现,学校有各式各样的社团,有“官方”的,也有“民间”自组织的,专攻方向都不太一样。对于社团,最重要的是要学会鉴别,为什么要参加,参加之后可以提升哪方面的能力。一切都要围绕提升个人能力和有益职业发展为前提。当然,大学期间,最重要的主业还是学习。只有将自己的专业学精学深学透,才是今后就要的最重要保证。提升学习成绩的最重要途径和方法就是投入更多的精力,如果你比其他人勤奋,你的学习成绩就会提升很快,反之则会落后很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强调,青年要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本领怎么锻炼?对于大学生来讲,就是靠学习。法学这门学科的专业性很强,也是我们今后从业的看家本领。很多人有一种错误认知,就是即使我没认真学,经过大学四年的熏陶,我起码也会培养一种法律素养、法律意识。这是毫无逻辑的,更多是寻求自我安慰的借口。没有过硬的知识储备作基础,所谓的素养和意识转瞬即逝。当你回顾你的大学生涯,如果记忆中只有宿舍、篮球场、服务楼和周边商场、饭店,那你的大学便是失败的,那些在图书馆、教室留下深刻印记的人,才是后劲十足、笑到最后的人。

其次,既要志向远大,更要脚踏实地。很多同学毕业之后选择就业方向是,习惯往上看,非中央国家机关、银行总部、总公司不去。当然,如果能去肯定非常好,起码起点会比别人高一些,但也要承担很多的压力。特别是对于公务员来说,具备一定年限的基层工作经历成为了必要条件,很多中央、省市级机关公务员,都开始有安排地到基层历练。当前关心关爱干部的重点也是基层干部,包括职级和待遇的提升,很多都会向基层干部倾斜。以大学生村官为例,三年期满后,中央和省市级机关会专门拿出一部分岗位面向大学生村官进行招考。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青年的回信中,给基层青年回的是最多的,包括大学生村官回过去、边远山区支教学生等等,这种导向是很明确的。在基层工作对一个人的锻炼是全方位的,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是与群众打交道最前沿,你的一言一行都看在群众眼里,也可能会影响群众切实利益,怎么说、怎么做无时无刻都在考验着个人的能力和素养。通过这样的考验,便会掌握群众工作本领,而这个本领会支撑你在公务员这条道路上一直走下去。而且,在基层工作,接触社会百态,更能了解这个社会是怎么运行的,老百姓在想什么、想要什么,跟他们交道打多了,无论你今后走到哪里,都会站在群众的视角看问题、想办法,群众也会更能接纳你、把你当做自己人。总之,从基层开始一步一步往上走,对于一名年轻人来说,这样的成长步伐更扎实、牢固。

最后,既要守得住繁华,更要耐得住寂寞。年轻人的特点就是敢打敢拼。对于一个机关来说,很需要这种拼劲和朝气。所以刚到一个单位,对于领导交办的事儿,要拿出120%的精力去做。当然,也不能一味的往前冲,只关注领导关注的事或只干领导交办的事,肯定是不行的。在机关还要学会干那些不惹人关注或是别人不愿意干的事。这是考验一个人的素养的时候,如果你能把那些其他人不愿意干的事干好,你的长处和优势就凸显出来了。很多人都在担心,我干的工作领导不知道怎么办?别人都在干处分头的事,我却干不起眼的工作,是不是傻?其实我们干的所有工作,只要持之以恒的干下去,领导都看在眼里边、记在心里,组织不会让老实人吃亏,不会让流汗的人流泪。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工作做好,把成长发展交给组织。大家要善于甚至乐于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因为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个社会或者这个国家大机器上的一个螺丝钉,把自己负责的琐碎的事干好了,就是对整个机器运转的巨大帮助。如果你这个环节出了一点问题,对于全局的影响也是很大的。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中,很多青年志愿者由于岗位和职责所限,只能隔着“红墙”听阅兵,就是对这种默默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我们学校的学生具有天然的特质,那就是理解力、执行力、奉献精神都很强,知道干什么并拼尽全力去干,领导一般会比较喜欢这样的干部。同时,我们都是学法的,规则和规矩意识很强,知道底线,绝不触碰红线,这是从事公务员这个职业的基础,也是领导放心大胆使用你的前提。需要大家坚持和发展好这个优势。

师兄寄语

希望大家到基层去,到一线去,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练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实现自己的人生梦想。

采访手记

雷锋同志争做螺丝钉的精神在我们这个发展飞快的时代仍不过时,正如苗少敬师兄所说,当今的大学生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从平凡事做起,才能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的到达成功的彼岸。师兄在职场十余年的经验在此次采访毫无保留地分享给我们这些还未真正踏入社会的大学生,对于我们而言不仅有极高的参考价值,还让我们在待人处事上有了全新的认知。非常感谢师兄在百忙之中接受我的采访,谢谢。

编辑 李叶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