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图书馆业务研讨暨青年创新团队成果汇报会成功召开

来源:图书馆   11-1   阅读:
T AAA

10月27—28日,图书馆业务研讨暨青年创新团队成果汇报会成功召开,会议由图书馆和超星集团公司共同举办。副校长兼图书馆馆长时建中出席了会议,相关院部负责人及图书馆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共分为三个单元。

、科研处副处长杜彩云、教务处副处长翟远见、研究生教学服务中心主任卢文宏、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兼副馆长乔占学、图书馆副馆长范静怡、研究馆员欧阳晨红出席会议,图书馆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时建中在致辞中指出,这个会议是活动分享和展示的会议,也是一个学习的会议,更是一个共同进步的会议。举办这次会议的背景是为了更好的将现代理念与传统经验结合、加强老同志与新同志的沟通、昌平同志与学院路同志沟通。会议要达到了解自己、了解本馆、了解行业、了解现状、掌握未来的目的。

会议第一单元中,《图书情报工作》杂志主编易飞作《编辑视角下的图情学论文写作》讲座,从写作前的准备、如何撰写论文、如何投稿与发表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的一些心得。超星集团副总经理、超星南京研究院院长徐贵水作《超星智慧图书馆应用之学科评价分析系统》报告,介绍超星智慧图书馆整体解决方案并对学科评价分析系统并作了展示。

(图书馆业务研讨暨青年创新团队成果汇报会)

会议第二单元为图书馆青年创新团队成果汇报。刘鸿霞作《现代信息技术驱动的大学图书馆管理与服务报告》,介绍了团队成立背景、研究概况、最终成果等,同时介绍了团队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包括目前已出版的《法律文献信息检索理论与实例研究》、《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资源与服务报告(2017)》、新生入馆教育闯关小游戏和智能问答咨询系统(微信版)等。创新团队第一小组成员李雪梅介绍了《信息素养与人才培养过程质量分析报告与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第二小组负责人宋姗姗介绍了《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利用报告》;第三小组负责人王婷介绍了《图书馆用户满意度调查报告》和《博硕论文分析报告》等成果。团队成员翟羽佳、曹奇敏分别就在外文以及中文核心期刊上如何发表论文与大家进行交流,分享期刊发表经验与心得;团队成员夏振华以论文《高校图书馆网络安全及对策研究》向大家分享了图书馆网络安全的预防措施并提出了建议。

会议第三单元为图书馆业务研讨会,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乔占学和欧阳晨红研究馆员主持。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及成员代表发言,对本部门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总结,提出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解决思路以及机构调整的意见。在讨论环节,大家积极踊跃发言,为图书馆的建设献言献策。

时建中在总结发言中指出,通过一天半的会议进行学习、分享、交流,清楚了现状,了解了问题。这次会议是有必要的会议,是成功的会议。图书馆的改革是必须的。改革的使命是满足读者对文献资源的需求,提供更好的服务,推动学校的基本工作。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技术驱动、机制完善、优化存量。改革要从观念、方式、流程等三个方面展开,变封闭为开放,变被动为主动。他同时指出了目前图书馆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对这些问题从点、线、面、体等方面进行了归纳分析,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要求大家进一步改变工作观念与工作方式,改进工作流程,以积极的态度解决问题,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服务。随着观念的转变、技术的更新,工作方法的不断优化,相信离理想的图书馆会越来越近!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