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最高检刑事执行检察厅副厅长申国君作客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

来源:研究生院   11-22   阅读:
T AAA

11月19日晚18时30分,我校研究生院主办的2018年《高级法官、检察官司法前沿讲堂》第二讲于学院路校区教学楼207教室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厅副厅长、国家检察官学院高级检察教官申国君作题为《派驻秦城监狱检察工作的若干体会》的报告,我校监管人员风险评估与矫治研究中心主任杨波教授与谈,讲堂由研究生院院长助理肖宝兴主持。

讲堂开始前,研究生院院长李曙光教授会见了申国君副厅长,并为申国君颁发了研究生院兼职教授聘书,感谢他对法大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的大力支持!

(申国君作报告)

申国君主要围绕两个大问题展开:我国司法制度中的检察机关与刑事执行检察制度和关于派驻秦城监狱检察工作的若干体会。他介绍说,检察机关在司法体系当中与公安、法院应当是相互配合、相互制约的关系。检察机关最根本的属性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是检察机关最悠久的内设机构之一,可能社会关注度不高,但职能非常重要,可以说贯穿了刑事诉讼的全过程。从一开始的监督强制措施的执行,到变更执行、交付执行,对公安机关看守所进行监督、对监狱执行刑罚进行监督、对强制医疗所、社区矫正场所进行监督等等,这个部门是司法或刑事诉讼活动的最后一道防线。随后,他重点谈了关于派驻秦城监狱检察工作的四点体会:第一,要认识到腐败堕落犯罪的危害极端严重;第二,要认识到滑向腐败犯罪的根本原因是内因;第三,要认识到行贿受贿双方“权钱交易”的标的是利益;第四,要加强自身建设,自身过硬是法律人走向成功、“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他指出,自身建设的关键是要坚定理想信念,要达观自然,要保持敬畏之心,要正确处理好情理法的关系,要划好人生的上线和下线。

杨波教授作为与谈人首先表达了他对申国君高尚品格的崇敬之情。他表示,因为课题研究需要,每年都去几十个监狱调研,唯独秦城监狱没去过,今天听了申国君的报告,受益匪浅。他目前正在开展职务犯罪预防有关课题的研究,希望有机会与申国君和高检院合作,根据相关数据和资料,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

同学们就申国君演讲中提及的关于滑向腐败犯罪的根本原因是内因提出了问题,申国君在回答中指出,其并不否认外因的影响作用,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只有在不同的体制下比较,才有意义和价值。

肖宝兴对本次讲堂做了总结。他表示,申国君的演讲主要有三方面内容。首先是提醒我们关注刑事执行检察这一较为“高冷”的部门;其次鼓励同学积极投入到实习或者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当中;最后申国君的演讲融法律课、党纪课、哲学课、文学课和政治理论课于一体,内容博大精深,内涵深刻,令人深省,发人深思。法律人要加强自身建设,自觉为法治国家、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贡献力量。

本次讲堂吸引了众多师生到场聆听,座无虚席,讲堂在同学们热烈掌声中顺利落幕。

编辑 骆红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