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模司务法 庭辩争锋——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顺利举办

来源:校团委  11-26   阅读:
T AAA

11月24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与贵州民投集团协力的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颁奖典礼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明法楼顺利举办。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张志强、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林辛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公诉部检察官赵鹏、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法院法官欧春光与各参赛队伍选手及指导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

(第十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决赛现场)

14时30分,进入本届模拟法庭决赛的10支队伍分成5个小组就“换杯杀人案”展开了紧张的法庭对决。“换杯杀人案”的主要案情为被害人龙大作在家宴请与其妻凤小作有暧昧关系的吴智慧,在被告人张向阳的指使下,吴智慧将其与被害人龙大作的茶杯对换,导致龙大作误喝其准备给吴智慧的茶而中毒死亡,其后,被告人张向阳伙同吴智慧焚尸,此案件一直未被勘破;一年半后,在侦查张向阳盗窃一案时,与张向阳共同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吴智慧揭发了“换杯杀人案”。在公诉人陈述基本事实后,控辩双方有条不紊地展开法庭辩论。唇枪舌剑、你来我往间,每一支参赛队伍都展现出了法律人在思辨争锋场上的独特风采。

16时许,决赛落下帷幕,颁奖典礼在明法楼405室举行。张志强检察官、林辛建法官以及欧春光法官分别为本届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奖以及最佳个人奖的获得者颁发奖杯。荣获本届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的赛队是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央民族大学闫永安等五名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奖,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毕源武等十位参赛选手获得最佳个人奖。

颁奖结束后,赵鹏检察官为此次闭幕式致辞,他提到,本次竞赛中参赛者表现非常优异,各位选手提出了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观点。此外,他还为同学们提出了几条司法实务工作方面的实用建议,其幽默而又诚恳的演讲博得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尔后,北京信诺软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梦一与中国公安大学教师黄娜对能够受邀参与组织本次北京市模拟法庭竞赛表达了荣幸与感谢之情,并在致辞中祝福参赛选手们在之后的学习与生活中收获更多的精彩。

17时,在各位嘉宾、参赛选手和工作人员合影留念后,本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圆满结束。来自北京化工大学的参赛选手甘雪颖说:“在课堂上仅仅通过‘观看’的方式学习到的法律知识往往因为得不到运用而无法被更透彻地理解,而在模拟法庭竞赛中,通过亲身体验庭审的过程,从实务方面弥补了实践的不足,让我获益匪浅。”

编辑 陆娇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