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人物典型  >  正文

尹晓华:用心织翼助翱翔 真情似水润无声

来源:新闻中心  5-5   阅读:
T AAA

(2012年优秀共产党员尹晓华先进事迹)

尹晓华,女,汉族,1977年生,中共党员。现为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学生辅导员、分团委书记。

作为一名党员,她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创先争优做先锋,在学习中进取,永远把工作放在首位,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她严于律己,廉洁公正,弘扬正气;她援疆、奥运、国庆、献血,需要奉献的地方都冲锋在前。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她热爱教育事业,用严格管理和热情服务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用真诚获得师生的信任与敬重。她在平凡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被评为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

厚德致公:爱岗敬业甘奉献

带着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尹晓华从工作伊始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十年来她伴随着人文学院的学生工作从零起步,逐步成长,恪尽职守,勇挑重担,各项工作都做的扎实而深入,为此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

她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按学校要求开展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以身作则,注重熏陶培养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应对突发事件及社会不稳定因素等状况时,她组织纪律观念强,工作及时到位,保证了学校学生工作的安全稳定。

她曾被抽调到学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和党建评估办公室工作,能力素质得到了锻炼。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她积极参加“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认真剖析自身存在问题,带头开展党员公开承诺。

她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为提升服务学生的专业能力,参加教育部思政司全国高校辅导员班主任骨干示范培训班学习,积极考取国家职业指导师和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

尹晓华负责人文学院全体本科生和学院的团学活动,大事小情,一桩接一桩,她十年如一日的对工作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加点,不知牺牲了多少休息时间,工作永远是第一位的,表现出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意识。

辅导员的工作,无法分开上班与下班、工作与休息时间。她手机24小时开机,为了不耽误学生上课而只能在中午和晚上九点之后开的各种会议,总是安排在晚上和周末的活动,假期里的奥运和国庆方队训练,经常在夜半响起的手机铃声,随时会听到:“老师,我想跟你聊聊……”。面对这些或琐碎或重大,或繁杂或突发,或接二连三或一齐压来的各种情况,始终要不急不躁,耐心面对,循循善诱,适当处置。这样的工作状态,她已保持了十年,变换的是一届又一届不同的学生,不变的是她永远忙碌的身影和工作态度。

一次,她发着烧还带学生出去参加活动,晚上就高烧不退,随后病情绵延发展了一个月,高烧、剧烈咳嗽到不能说话,甚至引起听力受损,只能去医院输液和做手术,这是在多年工作后她第一次因为个人原因请假。开始时学院师生并不知情,后来有学生说:“因为尹老师一直都在身边,有事就找你,我们都没觉得什么,突然之间发现尹老师不在许多问题都不知道该问谁,才知道你真是病的挺严重的。老师,别太拼命工作了,身体是第一位的。”

2011年,她积极参加团中央、教育部首批从全国高校选派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工作,自愿放弃条件好的地区,来到沙漠边缘的南疆和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四师基层团场挂职一年。在大漠风尘、漫天黄沙中,面对工作、生活环境的巨大落差,她克服了气候恶劣、生活艰苦、工作转变、远离家乡、安全稳定形势严峻等种种困难,全身心投入工作。她虚心学习,深入基层,努力融入当地,积极参加当地的党组织学习、党员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干部作风建设年、党风廉政教育月等活动,表现出北京援疆干部的良好作风。期间,除积极推进团委工作外,她还在学院支持下开展募捐图书活动,为当地捐赠价值3万余元的图书、杂志2300本,兑现了自己的公开承诺。

科学发展:实践真知勇开拓

尹晓华刚工作时,新成立的学院学生工作全无前例可循,一切事情都是从零做起。她把所学专业理论知识与工作实际结合,以服务于大学生健康成长为目标,不断探索开拓,克服困难,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风建设、学生骨干培养、解困助学、心理健康、团学活动、安全稳定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成效。

她重视学生自治组织建设,在使用中选拔、培养学生骨干,从无到有逐步建立起团学组织机构,又通过规章制度规范学生组织运作,带领学生圆满完成学校的各项活动和任务,学院特色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

她注重调查研究,在实践中学习。学院发展党员量化评议办法、推优上党校程序、学生会团总支工作条例、奖助学金评审办法等各种制度,都是她斟酌再三,经过实践后征求学生意见,反复修改而制定的,很好地保证了工作的规范开展。

在她的指导和组织下,人文学院品牌活动如院报的创立、“触摸历史、传承文化——博物馆文化馆进法大”、“古琴昆曲音乐会”、“国乐大家法大行”、宿舍文化节、“青春由你领秀”校园短剧大赛、“心语”志愿服务活动等,很好地展现了“法大人文,人文法大”的学院特色,也成为学生喜闻乐见的校园文化活动。

她着力加强班级、团支部、党支部“学习型组织”建设,通过对学生德育的基本组织形式和载体的引导,带动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她所负责的“大学生素质拓展档案”工作模式、“‘第一时间,第一接触’——人文学院新生专业思想教育”先后获得中国政法大学德育工作创新奖一等奖、二等奖;她参与北京市教委科研项目时,不仅自己作为调查组主要负责人,还组织学生积极参与。

全心服务:助力翱翔润无声

她牢记党的宗旨,更想通过以身立教,让学生认识到做一名党员的光荣与责任。恪尽职守,遵规守纪,坚持原则,廉洁奉公,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和学生一起参加国庆方队训练、奥运、献血、捐款,到西部基层援疆挂职,需要奉献的地方,她都身体力行、冲锋在前。润物无声中,她以自己的处事原则和实际言行影响带动着学生对共产党员身份的认识。

她一直工作在德育工作第一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关心、理解、尊重、爱护每一名学生,以疏导为主,平等相待,教学相长。学生的发展成长是她最为看重的东西。她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先要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事事以学生为重,时时以学生为先,对待每一名学生都一视同仁,办事公道,公正公平,用严格管理和热情服务,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与她初识,给你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她爽朗的笑声和诚挚的态度,长时间相处后,会发现她的细心公正与坚持原则是那样深深地感染了你”,一名学生如是说。

多少次因学生生病而半夜冲到医院,多少次与学生长达几小时朋友般的促膝长谈、打开心结、指点迷茫;多少次用真诚的话语和默默的行动为需要帮助的学生提供经济上的资助,给予心理上的疏导……一个个属于她与学生之间的小故事,回首望去,不可胜数,但她却不愿多提。她始终觉得自己做的很少,而学生教给她的更多。正是因为这种平等与尊重,她也获得了学生的信任与敬重。

在她的信念里,每个学生都是一样的平等而又不一样的独特,各有各精彩,而她要做的就是陪伴他们共同成长,助他们展翅高飞。

争创佳绩:桃李不言自成蹊

尹晓华的埋头苦干得到了校内外一致肯定,获得多项荣誉:

作为辅导员,她荣获2010年北京高校十佳辅导员、北京高校优秀辅导员、2010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提名奖、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校优秀学生辅导员、校德育工作创新奖。

作为基层团干部,她被评为北京市优秀共青团员、校首都国庆6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工作者、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

2011年,因为在挂职工作中的优秀表现,她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团干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屯垦戍边事业纪念奖、中国政法大学对口支援西部地区先进个人。

她所带的班级、团支部、党支部也多次被评为市级、校级先进集体,多名学生获得市级、校级荣誉称号。

桃李不言,真水无香。她本着最简单的信念:以人为本,尽职尽责,为大学生德育工作奉献着自己的心血和才华,希望自己的努力工作能成为帮助学生飞向更高远天空的“隐形的翅膀”,更希望能无愧于自己的入党誓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