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人物典型  >  正文

林发军:铁肩担重任 赤胆保平安

来源:新闻中心   5-5   阅读:
T AAA

(2014年优秀共产党员林发军先进事迹)

初夏的校园,在灿烂的阳光下,月季花开得正艳,高大的银杏树、繁茂的法国梧桐在微风中低吟浅唱,图书馆里总有凝神的思索,运动场上不缺纵情的奔跑……这样的情景,于林发军来说并不陌生,他在这个校园里已度过了二十多个春秋。自从在学校保卫处工作以来,校园对他来说,就具有了不同的意味,“校园安全”时时刻刻牵动着他的心。

守土尽责 心怀使命不忘本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山。在生活中一向宽容大度的林发军,在工作上却是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危机、不放松片刻警惕。“师生的安全是我的责任,安全先于一切,生命至高无上,坚决要防止任何威胁学校安全的苗头抬头”,一工作起来,林发军就像是刚刚加完油的汽车,充满了活力和激情。

他的敬业精神感染到保卫处的每一个人,也深深打动了法大师生,学生们都尊称他为“校园安全卫士”。听到大家的评价,他总是一笑置之,因为他一直把焦裕禄作为自己的榜样,“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可我距离优秀的共产党员焦裕禄同志,还相差太远”。林发军始终没有忘记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使命,他常以焦裕禄为尺子,经常量自己,以孔繁森为镜子,经常照自己,努力寻找自身在理想信念、敬业精神、工作标准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正是怀着对共产党人的敬重、对学校保卫工作的敬畏,他不敢有丝毫懈怠,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安全保卫路途中不断前行。20年的工作历程让他深深认识到,安全稳定关系到学校全局事业的发展,更与国家、首都安稳密切攸关,安全稳定既是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学校中心工作的重要保障,所以必须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不可疏忽、不可怠慢、不可小视。

林发军不断加强政治、文化、业务知识的学习,从理论上提升自己,从实践中磨练能力。此外,他还鼓励在保卫处工作的所有员工努力学习知识、增强理想信念、关怀国计民生,在国家司法考试的考场上、在每年一度的献血大军中、在连续多期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总不乏保卫处员工的身影,他们不单是学校安全的守护者,也卓然成为学校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林发军的带领下,保卫处全体同志的精诚团结,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重任:2003年抗击非典、2008年迎接奥运会、2012年法大60周年校庆,大型活动有条不紊;防贼防盗、防火防灾、监控舆论、应对危机,琐细小事毫无意外。2014年,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活动中,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得到了检查验收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与时俱进 凝心聚智敢创新

随着校园活动的多样化、校园媒体的新发展、师生思想的新变动,校园安全工作也表现出新时期的新特点。“现在世界变化太快了,我们的校园安全工作也不能止步不前,创新是一切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安保工作不断前进的引擎”。林发军在日常工作中非常重视理念创新、方式创新和模式创新,他一心打造具有法大特色的安全校园,在新型校园安全模式的道路上摸索开拓着。

创新从转变工作理念开始,林发军告诫保卫处工作人员,一定要增强服务意识,以师生安全为本位,推进“管理”向“服务”转型。近年来,他带领保卫处逐步完善了“校园110”综合服务体系建设,构建校园安全防控体系,拉近了保卫部门和师生员工的距离,树立了保卫处的形象;他带领保卫处完善保卫干部巡视制度,实行保卫干部区域责任管理制度,强化了保卫干部的责任意识;他带领保卫处利用新生入学、军训、班会、讲座、消防演练等形式对学生进行不少于10个学时的安全教育。

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是安保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林发军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听取师生意见、汲取有效思路,并将好的思路落实到安全保卫宣传教育的实际工作中来。在他的要求下,保卫处优化了部门网站和法大BBS“治安保卫”专栏,合校园警情和社会安全事故案例,及时发布安全提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保证宣传教育的质量,保卫处还精心制作了各种安全宣传教育材料,包括宣传栏、折页、海报等。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拓展了宣传教育平台,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安全理念,也真正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除了主动的宣传教育外,多年来,林发军还注重调动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安全保卫积极性,“保卫处工作是校园安全的前线阵地,但安全校园人人有责,我们需要动员最广泛的力量来守护校园”。保卫处建立了安全保卫工作的长效机制,以机制创新,队伍建设,思想引领,文化管理,安全教育为抓手,密切了各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关系,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群防群治,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局面。

育人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也是安全保卫工作的最终目标,林发军立足学校法科特色,致力于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抓手扎实推进平安校园建设。保卫处有针对性地举办了许多专题报告会、座谈会,开展了大学生征兵工作、人民防空工作、国防教育等活动,有效防止了师生在“钓鱼岛事件”等重要时期的过激舆论和行为。保卫处曾多次邀请北京市火灾防治中心、海淀区、昌平区消防监督处人员到学校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师生们参与度极高,部分师生还参加了灭火实战演练。“校园安全,要从心到行”,林发军希望通过有意义、有内涵的活动和实践演练,树立师生正确的安全认识,增强师生的安全技能。

丹心赤诚 励精图治保平安

“安稳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日常工作之余,林发军总会到学校里走一走,看一看,因为他深知自己的工作关系到学校财产和一万多师生员工的安全。他把工作看得比生命、身体更重要,多少个除夕夜、多少个中秋夜、多少个节假日,多少次病疾缠身,他都没有休息,只有坚守。他对法大的一颗丹心早就感染了周围的人,可他总是说“这是分内的事,没什么”。林发军唯一感到遗憾的,就是多年来亏欠妻子和女儿太多,“我盼望女儿今年能考上她理想的大学,这些年一直没有好好关心过她的学习,很是抱歉”,谈到女儿,他的眼眶湿润了。

在2008年“平安奥运行动”期间,林发军与保卫处的每一个工作人员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八月的烈日灼伤了皮肤,汗水一遍又一遍浸湿了衣衫,可他始终牢记“平安奥运重如泰山,奥运平安人人有责”,每天召开部门会议落实责任,多次深入基层亲身参与保卫工作。“这是一种战争状态,我们作战的目的不是为了立得多大功劳,而是防患于未然”。在这个辛劳多、责任大、功劳少的岗位上,林发军尽职尽责、默默奉献,一干就是二十年。

在20多年的保卫工作中,林发军用自己的拳拳之心,守卫法大这一方神圣殿堂的安宁。那是怎样的一种力量支撑着他坚持着,又是怎样的一种信念鼓舞着他奉献着,或许正如林发军自己所言,“把工作当作事业,立志自身价值得到体现,永远工作在激情之中,追求成就的乐趣,工作就会是快乐的。”林发军就是一位把学校安全工作作为自己真正事业默默奉献的共产党员。在他的胸怀中有一种向往,叫做校园平安;在他的内心里有一种追求,叫做师生安宁。林发军用丹心与热血诠释了,谱写了对党的忠诚,彰显着一个永恒的主题:“铁肩担重任,赤胆保平安!”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