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人物典型  >  正文

卢春龙:春风化雨育英才 龙马精神显身手

来源:新闻中心   5-5   阅读:
T AAA

(2014年优秀共产党员卢春龙先进事迹)

卢春龙,男,汉族,中共党员,1976年4月出生,法学博士,教授。系国家首批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2007年学成归国任教,现任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作为政治学基础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主要成员,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北京市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荣获中国政法大学首届青年教师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国政法大学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是高校海外归国人员和青年教师党员中的杰出代表。

启迪才智培育法政英才

卢春龙授课严谨生动,要言不烦。对学生既重学问,更重人品,既无私授业,又竭智解惑,与动辄将“指点迷津”挂于嘴边的“空言者”不同,凡是有利于学生发展成材的事,都尽心尽力。他长期坚持英文授课,将世界最前沿的学科研究成果引入课堂,并大力营造全英文教学环境,甚至课堂阅读、课外研究作业也均以全英文开展。他积极推广案例教学,强调“学以致用、用以促研、研以馈学”的紧密结合,全方位给予学生语言提升、直观体验、思维扩展、习惯养成、能力展示等多种锻炼,使学生对西方政治学研究方法既产生出感性认识,又锻炼出实践能力,广受欢迎。他经常勉励学生要多读书、读好书,尽早在青年时代夯实深厚人生底蕴;他经常教导学生要独立思考,唯学术是从,唯真理是依,成为品德高尚、思想进步、忠于国家、热爱事业的人;他对学生的为人治学素养严格要求,一旦发现他们在做人处世方面的不足,便会及时严肃地提出批评;他对学生一视同仁,不仅对自己指导的研究生关爱有加,也尽力帮助其他来访或寻求帮助的学生。

探求就里寻觅学术真知

卢春龙的科研创作既勤且深,论著不拘格套,文笔精练优美,透露出其深虑熟思的学术态度,以及率真直爽的人生个性,确实文如其人,术如其性。他长期致力于我国政治学界较为薄弱的研究领域--政治学的量化分析,特别是针对我国民众的政治态度和公民意识的基本状况等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研究,学术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认可。迄今共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1篇,其中英文论文13篇(包括目前国内公认的英文权威刊物SSCI论文7 篇),中文期刊发表论文18篇。其独著代表作《中国新兴中产阶级的政治态度与行为倾向》在研究方法、数据使用、理论体系等方面因创新开拓而卓然一家。

前瞻世界力促教育改革

卢春龙时刻铭记“善谋利校之策,多办利教之事”,以其务实的作风,前瞻性的眼光,积极推进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的实施,充分发挥自身多年积淀的海外学术优势,在教学、科研、对外交流、团队集群、项目合作等各个环节,打造本科生人才培养国际化改革发展的品牌模式。2013年,学校在传统的春季学期和秋季学期之外,增设暑期“国际小学期”,以全面提升本科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程度,打造具有学校特色和品牌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和平台。卢春龙顺理成章的成为第一期国际小学期项目负责人,牵头组织开展了主题为“比较视野下的全球治理”的全部课程,邀请来自美国、新西兰、奥地利、法国等十多所海外知名院校的专家学者赴校授课,既满足了学生对国际化授课的强烈需求,也搭建起教师、学生、学校、国外机构等多个主体在统一平台上开展学术合作与思想交流的沟通桥梁,成为培养具有宽阔国际视野、跨文化沟通能力的杰出人才的有益探索,成为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提升的重要创举。

开拓创新搭建智库平台

凭借良好的国际化学术背景和资源整合能力,在卢春龙的积极努力下,学校与在城市管理领域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国际城市管理协会合作创建“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城市管理协会中国中心”。2012年,中心以“城市可持续发展培训与技术交流”为主题,向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联合秘书处提出项目申请,先后获得美国国务院和中国国家发改委的批准,成功入选“中美绿色合作伙伴计划”。该项目合作期十年,将围绕城市的可持续发展主题,开展有关中美城市管理者培训、城市管理合作研究、城市发展学术论坛以及学者交流、技术交流等项目内容。作为该项目的中方负责人与联络人,他先后邀请了多位美国地方市长以及环境专员访问北京,向他们介绍近些年来北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积极宣传绿色北京、科技北京的新形象。此外,他还推动创建了“中国政法大学—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新西兰政治与法律研究中心”并担任中方主任,与世界一流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保持着长期的稳定合作,不断提升国内有关学科影响力及国际合作层次。

倾心尽力献计社会服务

卢春龙坚持“取之社会,用之社会”,在自身不断发展的同时,也不忘以真才实学服务社会,发挥个人社会调查和学术研究专长,为北京市和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智力支持。一是积极参与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工作,与北京市信访矛盾分析研究中心在培训、研究及形势预测监测等方面开展了诸多合作,参与编写出版该中心第一套信访专业硕士研究生教材,工作态度和成效得到相关领导和政府部门的充分首肯。此外,他还积极为多个国家部委提供决策咨询服务。诸如参加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专题研究,以期全面了解了解我国青少年法治教育现状,为今后国家青少法治教育的政策制定提供数据支撑和理论指导;组织了民政部关于“农村留守群体生存现状”的全国调研,调研范围覆盖全国10余省份,所提供的农村留守群体(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生活现状调查报告,成为今后相关救济政策研究和制定和重要参考依据;参与文化部关于我国农村公共文化建设的研究课题,撰写涵盖9省、45个县、348个农村行政村、3698位农村居民的调研报告,为我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相关政策制定与立法提供了有益政策建议。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党员,卢春龙凭借深厚的学术理论、严谨科学的治学作风、求真务实的杰出表现,忠诚的践行马克思主义的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国家和北京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展现了崇高品格,书写了奉献赞歌,彰显了留学归国人员报效祖国的精神感召,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由此可鉴。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