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

服务引领青年教师进步 弘扬传承优良师德师风——我校成立“青年教师协会”

来源:校团委 发布时间:2018-04-11

2018年4月9日14时许,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协会成立仪式在昌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胡明、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出席活动,组织部、宣传部、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校友工作办公室和校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全校青年教师代表、学生代表70余人参会。

据青年教师协会“章程”介绍,协会是在中共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领导下、共青团中国政法大学委员会指导下的重要群众团体,是以学校优秀青年教师为核心力量的联合组织。其主要职能有:一、开展青年教师思想建设活动,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鼓励支持青年教师为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发展建言献策,培养青年教师担当意识和大局观念,为风清气正、朝气蓬勃的校园文化贡献力量;二、从保障青年教师权益出发,提供人文关怀,为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帮助的青年教师提供帮扶;三、鼓励青年教师进行跨专业、跨学科交流,搭建青年教师学术交流、生活交流等平台,并为其交流活动提供服务与保障;四、引导青年教师与学生群体增进联系,鼓励青年教师参与第二课堂学生活动,做到教学相长。

胡明在讲话中指出,学校成立青年教师协会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服务青年教师成长的有益尝试,也是加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必然要求。他希望,青年教师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有效开展符合时代特征、青年特点和法大特色的工作,真正把青年教师凝聚起来,在推进综合改革、助力人才培养、增进沟通交流和参与校园民主管理等方面作出更大贡献,为法科强校建设添砖加瓦。

会上,胡明对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立的“三步走”战略目标规划作了解读,并号召青年教师要在目标落地实施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他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人事制度改革、科研体制改革和青年教师关心的民生问题等方面,对近期工作的进展情况和今后工作的规划做了介绍。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将采取有效措施在建设“有态度、有温度、有力度”的青年教师协会上下功夫,为青年教师成长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胡明从三个方面对青年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自觉提高自身思想政治素质。要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强化思想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要筑牢思想根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四个自信”;第二,要突出师德师风建设,争做“四有”好老师的示范标杆。要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要坚持“四个统一”,即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与学术规范相统一,确保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生根,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第三,要练就过硬本领,不断增强专业素质能力。要脚踏实地、严谨治学,耐得住寂寞、坐得住板凳,在各自教学、管理和服务岗位上爱岗敬业、诲人不倦。要在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中,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为助力青年教师的进步与发展,以胡崇明为代表的优秀校友和协会会员共同出资,为青年教师协会设立“青年教师互助基金”,其用途主要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用于提供人文关怀,为遇到特殊情况需要帮助的青年教师提供帮扶;二是用于推动青年教师的跨专业、跨学科交流;三是用于表彰表现优秀的青年教师。

校学生会主席、商学院工商管理1501班本科生陈耀亮,在邀请与会人员观赏“学生在课间为青年教师庆祝生日”的暖心视频后,作为学生代表发言,他期待在协会成立之后,通过这个平台,发起更多由青年教师和同学们一起参与的活动,能有更多的青年教师参与到学校第二课堂活动中来,使同学们能够获得更多来自于第一课堂之外的,关于学术实践心得、人生阅历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

 

 

(胡明为青年教师协会授旗)

胡明为青年教师协会授旗,比较法学研究院青年教师何启豪作为代表接旗,标志着“中国政法大学青年教师协会”正式成立;高浣月向入会的青年教师代表赠送《之江新语》一书,勉励学校青年教师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崇高的价值追求,学习好、践行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青年教师协会下设全体大会、委员会、专门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四大组织机构。协会设立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教师发展工作委员会、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四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由委员会直接指导和协调相关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吴韵曦代表“思想政治工作委员会”,从开展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谈到青年教师协会成立的必要性,并提出对协会工作的期待;比较法学研究院青年教师翟远见代表“权益保障工作委员会”,从生活经验、育人心得、学术思想、治校建议四个方面谈了自己对协会功能和作用的认识;刑事司法学院青年教师于冲代表“教师发展工作委员会”,就协会与教师关系、教师间关系、师生关系三个方面,表达了对协会未来发挥作用空间的设想;法学院青年教师刘坤轮代表“学术交流工作委员会”,着重强调了青年教师应培养、深化对学校的认同感,并进一步阐明了协会在增进青年教师爱校、治学情怀方面的作用。

青年教师协会将开展关于中华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方面的思想建设类活动;依托“友思(Youth)学习圈”、“咖啡之e云课堂”等线上线下交流平台,定期组织青年教师群体参与学校第二课堂育人活动;组织开展师生间乒羽球赛、联谊汇演等文体类活动;定期开展跨专业、跨学科学术交流活动,并举行多样化、不同主题的意见征求座谈会等。据悉,协会将于4月17日至19日,组织青年教师前往山东曲阜孔子文化研究院进行相关传统文化方面的学习交流活动。

国际法学院1605班孙宏毅作为参会学生代表,在会后说:“希望青年教师协会能够发挥加强师生交流方面的作用,同学们也都很期待与年纪相仿、具有高学术水准的年轻教师多交流。通过更多地互动交流,法大的师生关系会更加融洽和密切,而青年教师们的学术成就、治学精神会更多地影响到我们,更利于同学们的学业和思想进步。”

文/杜芬 李卓凡  编辑/李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