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学习指南

中国政法大学关于印发2019一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调整本科教学模式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4

根据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和我校关于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相关工作部署,为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保障全校师生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的前提下,本着“不返校,不停学”的原则,调整本科教学模式,落实本科生培养方案,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延期开学期间调整本科教学模式的工作方案。

该方案即日起实施,至疫情结束学生返校正常上课结束。学生返校后按照调整后的教学计划安排实施本科教学工作。

一、组织领导

按照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置的工作方案》的整体工作部署,学校在延期开学期间成立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和本科教学工作组:

(一)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胡明 马怀德

副组长:常保国 李秀云

成员:教务处、学生工作处、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各教学单位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

(二)本科教学工作组

组长:卢春龙、黄瑞宇、孙园植

副组长:各教学单位教学副院长

成员:教务处工作人员、各教学单位教务秘书、各学院辅导员、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办公室工作人员

二、总体调整思路

我校2020年春季学期预计开设1644个课堂,784位教师开课,8785名学生选课。在延期开学期间,本着“不返校,不停学”的原则,依照2019-2020学年校历的教学周安排,以中国政法大学“学习通”课堂教学平台为集结联系点,充分发挥任课教师在课堂上的主导作用,改变原有授课模式,采取灵活多样的信息化教学方式组织学生进行学习。

总体实施原则:分类开设,优先安排必修课程和毕业生课程;灵活安排教学方式;发挥学院与基层教学组织主动性、积极性。

(一)优先开设专业必修课和毕业学生课程。希望专业必修课的任课教师以及有毕业学生的课堂尽可能克服困难进行线上教学。教务处将给开课单位提供学期课程清单并标注有毕业生选课课堂,给学生所在学院提供毕业生选课情况列表。

(二)鼓励一门必修课由多个教师开课的合并为一个课堂。各学院和基层教学组织要发挥好统筹作用,群策群力,共同建设好一门在线课程。

(三)体育课程暂时停开。请同学们注意加强体质训练。体育部后续也会推出体质训练的相关视频供同学们练习。

(四)鼓励专业选修课、通识类课程开课。

(五)对无法进行线上开课课程的安排。不适宜进行线上教学的课程,任课教师可向开课单位提出延缓上课申请或停开课申请;无法适应线上教学的教师,也可向开课单位提出延缓上课申请或停开课申请。针对不进行线上授课的课程,教务处会将暂不开课信息及时通知给选课学生,并在正式返校后依据各教学单位的汇总情况帮助老师安排补课或停开课程。

(六)发挥学院与基层教学组织的主动性、积极性。各学院要主动摸底了解教师的开课意愿,积极组织好本单位的开课任务;及时解决线上教学过程出现的问题;学校支持各院和专业按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教学活动。

三、具体实施方式

(一)教学时间

原则上依照2019-2020学年校历的教学周安排来组织教学,2020年2月24日为春季学期开学第一天。开课教师应按照排定的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本科生课表和具体教学周实施线上授课与学习。确有困难无法在开学第一周开课的教师可延缓开课,并由各学院向教务处报备。

(二)教学平台

1.教学实施平台为中国政法大学“学习通”课堂教学平台,即“学习通”APP。

我校定制版的“学习通”APP已实现开课信息和选课数据实时对接,即师生登录APP进行身份认证后可直接进入自己的班级进行师生互动。这一功能直接解决了延期开学期间师生无法联系的问题,任课教师可提前在APP内完成与所有选课学生的第一次沟通。此外,“学习通”支持多种媒介资料发布、视频直播、实时讨论、记录师生教学数据与轨迹等多项教学辅助功能,方便师生进行网络教学活动。

2.学校将在“智慧法大”开辟“在线不停学”专区,提供“学习通APP”统一身份认证、校内辅学资源目录、法大云盘等在线教学服务。

(三)教学组织形式

1.任课教师须在2020年2月24日正式开课前,登录学习通APP并完成身份认证,核对开课信息,激活课堂,发布延期开学期间本课程的授课模式总体介绍以及第一周授课要求,后续每周六前发布下一周的授课要求。为了尽快与学生取得联系,要求任课教师第一次发布的授课总体介绍在学习通APP上进行,待与学生建立联系后,可以采取教师习惯使用的线上授课方式(比如微信、雨课堂、ClassIn、其他直播平台等),通知并组织学生利用其它在线方式进行每周课程学习,但须注意留存教学相关数据信息。

2.任课教师可选用一名在籍研究生作为学生助教来辅助教学,助教的管理及政策支持依照《中国政法大学教学助理制实施办法》执行。

3.学生须在2020年2月24日正式开课前,登录学习通APP并完成身份认证。及时了解教师的授课安排,并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可于2月22日前登录教学管理系统核对选课信息以及查看所选课程是否进行网络授课(具体方式:在我的课表下方课程列表备注列查看。其中【网络授课】代表该课程进行网络授课;【暂缓授课】代表该课程不进行网络授课,开课情况待返校后另行通知)。

另外,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进行的本科生重修选课、补选课程、退选课程仍按照原计划进行。

4.对于身体有病患、上网不便的同学,可以申请不进行网络学习,但须向辅导员提出申请,由辅导员汇总之后统一报各学院审批。确有原因经学院批准无法参加网络修学的学生,教务处会根据学院汇总的备案申请为学生办理补课事宜,或安排退补选课程。

(四)教学方式

1.多种方式开展教学。

任课教师须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重新备课,重新设计教学流程,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可采取多种教学方法组织教学,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方式。

(1)直播授课:为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若采取直播方式,如无特殊情况要求任课教师安排在原课程排定的时间点进行;

(2)上传课程资料并给学生布置每教学周的学习任务。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教学语音、教学图片、教学文本资料等;

(3)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分组讨论;

(4)布置课堂作业并批阅;

(5)进行课堂测验;

(6)讨论答疑。

2.教学时长由教师自主安排。

任课教师需要根据课程的总体授课目标以及每周的教学目标来灵活组合运用以上授课方式,有序地引导学生学习。考虑到线上学习的特点,为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要求任课教师课程讲授的时间满足原排定课时,任课教师可以自行决定课程讲授的时间长短,请任课教师通过合适的方式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学校会按照原排定课时计算教学工作量。

3.学生学习时间相对自主把握。

除任课教师要求学生集中直播授课等形式外,学生学习时间只要自主安排在本教学周内完成即可,不拘泥于原排定上课时间。

四、工作分工与要求

全校各单位应高度重视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积极按照本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配合本科教学工作组,在确保师生安全的前提下,尽全力保障本科教学有序、高效开展。院校多部门联动,协同保障该项工作开展,具体分工及职责如下。

(一)教务处

1.负责本科教学整体组织工作;

2.拟定调整本科教学模式工作方案以及相关通知并加强宣传;

3.协同“学习通”技术团队确保“学习通”APP平稳运行。在确保所有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开课信息和选课名单准确无误对接到“学习通”平台的基础上,制作完整的、形式多样的操作指南,组织线上直播培训;

4.总体教学运行管理保障和应急突发状况处理。安排专人保障教学运行,处理突发事件,解决师生网络授课中遇到的政策、技术问题;

5.协调沟通各教学单位和各相关部门。

(二)各教学单位

1.督促各教研室或研究所组织教师按照线上教学特点进行备课;

2.负责将学校相关文件、重要通知传达给每一位任课教师;

3.在2020年2月17日前向教务处汇总报送本单位开课情况汇总表(由教务处制作汇总表格模板);

4.确保本单位教师按时按要求进行线上授课,建立符合线上教学特点的听课制度。教务处后续会分配“学习通”APP管理账号给各教学单位;

5.收集教师的各种疑问、意见和建议及时与教务处沟通解决。

(三)学生处

学生处负责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及时、准确、点对点向学生传达学校本阶段教学安排,督促学生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及时关注教学相关舆情并及时与教务处沟通。

(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主要负责“在线不停学”专题板块建设、学校各教学资源平台的整合与运行维护、学校已有教学资源的整合上传、本科教学运行相关系统运行维护与数据对接。

五、“学习通”操作指南及其培训方式

(一)教务处会提供“学习通”相关操作指南和组织直播培训等帮助师生熟悉“学习通”。请见附件1、附件2。

(二)面向教师的直播培训安排在2月10日9:30和2月14日9:30通过“学习通”APP开展,各开课单位教务秘书将于2月8日向各单位教师公布直播二维码。请各位老师务必于2月9日前依照附件操作指南完成“学习通”APP下载、登录及身份认证工作。错过直播的教师可以在“学习通”上回看培训视频。教务处发布操作指南文字版、视频版供教师学习。

六、咨询及答疑

(一)咨询政策性问题,可联系教务处教务科周玥老师,联系邮箱:jwcjwk@cupl.edu.cn。

(二)使用“学习通”技术问题,可联系平台技术顾问韩敏,联系电话:13683116215。

(三)有关教务处工作相关疑问,可使用教务处智能答询系统在线咨询。操作方法为关注“中国政法大学教务处”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 “常用咨询”栏目最下方功能“智能问答”功能进行咨询即可。

(四)教务处将及时汇总师生的疑问,不定期发布答疑指南。

附件1:教师版“学习通”操作指南 2020法大发14号  附件1  教师版.docx

附件2:学生版“学习通”操作指南 2020法大发14号  附件2  学生版.docx

中国政法大学

2020年2月3日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