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三周年

携手战“疫”,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2020-05-12

(本文为中国政法大学刘译蔓在“新时代青年法科学子的使命和担当”暨纪念“五三”讲话三周年法科研究生网络理论研讨会上的发言)

在今年年初,大家纷纷畅想2020年会是怎样的一年?2020年是特殊又神奇的一年,鼠年轮回,闰年又至;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刻终于到来;2020年也是中国充满挑战与希望的一年,当新冠肺炎的爆发打破了原有的生活秩序之时,党中央始精准施策、行动迅速,有效控制住疫情的发展,彰显着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而当海外疫情迅速蔓延时,中国有力展现了中国担当和中国声音,践行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疫情是全人类的疫情,是需要全人类共同面对的困难。病毒不分国界、不分种族,当新冠肺炎成为全球性挑战的时候,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全球人民的一个考验,正如理查德•丹泽(Richard Danzig)在2018年所言:“21世纪的技术不仅在分布上是全球性的,而且在后果上也是全球性的。病原体、人工智能系统、计算机病毒以及可能被意外释放的辐射,也许将成为所有人都要面临的问题。我们必须采用商定的报告系统、共享控制、共同的应急计划、规范和条约作为缓解众多共同风险的手段。”当今世界是命运的共同体,在全球深度互联的今天,病毒传播速度之快、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几个月之内,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波及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一些国家因为不重视、不行动而自食其果,疫情是全人类的敌人,护佑人类健康与福祉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团结应对才能形成攻克疫情的强大力量。

“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的倡议,并由习近平总书记在外交访问、国际会议等重要讲话中推广,并积极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概念并非横空出世,而是孕育于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之中,早在春秋战国时期的《礼记》中就有“天下为公”的论述,《论语》中讲道“四海之内皆兄弟”,《周易》中提及“万国咸宁”,李大钊、毛泽东同志都主张“大同世界”,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正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一脉相承。而且,《共产党宣言》中提到“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毎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进而提出了“人的实质也就是人的真正的共同体”的著名论断,真正共同体的核心要义是为了实现人的自由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继承并创新性发展了这些思想观点,彰显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展现合作共赢的中国智慧,成为习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内容。正如天安门城楼上的标语所写“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中国一直都牢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贯宗旨,以行动彰显着负责任大国的气度与担当。

2020年3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別峰会上发表了题为《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并提出了四点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加紧行动、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全面加强国际合作,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制定科学合理防控措施,尽力阻止疫情跨境传播,采取共同举措加强对经济的宏观调控,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在国内疫情得到控制的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给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了巨大威胁,也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讲话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和理念的一贯坚持,疫情没有国界,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也充分体现了中国方案在处理全球疫情问题上的可行性和前瞻性。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恰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试金石,在实践的检验下我们有理由相信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时代之需、世界之需。抗击疫情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事情,也是世界人民的事情,是全人类共同的战役。当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爆发之时,中国积极采取措施应对,举全国之力抗击疫情,其他各国也纷纷伸以援手,捐赠医疗物资,成功使国内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得到基本遏制,也为世界各国防控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中国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勇于承担国际责任,向处在疫情包围之中的各国人民伸出援助之手,投桃报李,主动驰援各国抗击疫情,派医疗人员前往支援,捐赠医疗物资,无偿分享抗疫经验,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为全球战“疫”传递中国力量,以实际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为人类社会共迎挑战发挥了重要的引领作用。

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战胜疫情的强大武器。人类的命运从来不是一个人、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事情,疫情正在全球扩散蔓延,当此之际,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经验做法不仅为全世界范围内战胜疫情贡献了智慧和方案,还积极回应各方关切,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公开、透明、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用行动证明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践行者、担当者。中国的疫情防控举措也得到了国际社会的认可和支持,《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中指出“中国采取了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许多国家和地区也纷纷聚焦和借鉴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国际社会的种种行为和评价不仅体现这是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深刻实践,也彰显出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才是攻克疫情的关键。

“同舟共济扬帆起,乘风破浪万里航”,纵然当前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我们仍相信在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下,全球同舟共济、团结抗疫,定能迎来胜利的曙光!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