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三周年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三周年暨“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05-01

(记者 陈韵如)2020年4月30日上午,由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三周年暨“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学院路校区举行。会议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法大重要讲话以来中国政法大学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 课题的理论与实践意义进行了集中总结。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三周年暨“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卢云开 摄)

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文显,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委员吕忠梅,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姜伟,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万春,中宣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主任姜培茂,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光明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沈卫星,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保国,副校长李秀云等法大师生代表,法学法律界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参会。会议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主持。

(胡明在会上致辞 尹建峰 摄)

胡明在致辞中指出,三年来,学校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根本遵循和师生干事创业、共谋发展的行动指南,一以贯之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一以贯之推进“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多出精品、一以贯之推进建设世界一流法科强校、培养高素质法治人才,在各个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阶段性的成果。学校党委认真履行推进重大课题研究的主体责任、政治责任和学术责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提升政治能力,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政治意识,确保成果质量;落实政治责任,全面服务保障。目前,已形成了以理论报告为标志、核心专著为主体、专题著作为支撑的金字塔式研究成果。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增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的使命担当,加快推进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善作善成、久久为功,努力交出一份令中央满意、学界认可的合格答卷。

(张文显讲话 尹建峰 摄)

张文显在讲话中回顾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的情景,指出这次考察对中国政法大学的发展进步,对中国高等教育的繁荣发展,对全面依法治国进程的加快推进,都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张文显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的思想和文化来源、实践基础、发展脉络、核心要义和科学内涵、坚持和发展、理论创新构想等六大方面进行了阐述。张文显表示,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正在为党的法治理论创新做出应有的学术贡献,也在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和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法治建设做出必要的理论储备。

(徐显明讲话 尹建峰 摄)

徐显明在讲话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是政治上对法大的高度信任,也是对法大在法学教育和研究等诸多领域的充分肯定,总书记的讲话表达了对法大的殷切期望。徐显明表示,“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课题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开展。徐显明强调,法治人才培养是先导性和基础性的工作,要建设高素质法治人才队伍,培养专业化的法治人才,推动法学教育改革不断前进。

(吕忠梅讲话 尹建峰 摄)

吕忠梅在讲话中表达了对法大在理论研究和法学教育上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的肯定,并结合法律服务实践中的人才现状进行了分析。吕忠梅强调,法学教育要解决教育教学的体系问题,要重视实践课程建设,把法学本科教育做精;要将法律硕士培养做实,将法学教师队伍建设做细;要着重将法学院的设置方式和培养目标进行有效区分,优化法学教育的生态环境。

(姜伟讲话 尹建峰 摄)

姜伟在讲话中指出,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应当注重对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性解读;注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科学性阐释;注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实践经验的规律性认识。

(万春讲话 尹建峰 摄)

万春在讲话中表示,最高人民检察院高度重视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研究工作,希望今后法学界进一步关注检察工作的理念更新和实践创新,为检察工作的发展提供更多理论支撑,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理论体系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不断创造出新的成果。

姜培茂在讲话中表示,三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的创新发展。要继续坚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这一思想灵魂,坚持提升学术创新能力这一永恒主题,坚持咨政报国、经世济民的学术初心,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新的贡献。

沈卫星在讲话中表示,今后要做好培育法治文化的基础工作,优化法治文化传播格局,加强法治文化传播规律的研究,强化信息意识,为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新的力量。

中国政法大学原党委书记石亚军,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研究员李林,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王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姚莉,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牧天,甘肃政法大学副校长李卫海,山东政法学院副校长亓宗宝,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华小鹏,中国政法大学学生陈东阳等十四位与会代表分别结合工作和学习实际,分享了各自对推动“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研究”的行动与思考。

(马怀德介绍课题推进情况 尹建峰 摄)

马怀德在总结讲话中介绍了“创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体系”项目推进的全过程,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开展该项目研究的理论和实践意义,汇聚了全国一大批理论和实务专家,动员了丰富的学术和实践资源,深入研讨、精心打磨、反复论证,严把成果质量关,已形成了理论报告、核心专著、子课题著作等体系化研究成果。他强调,学校将继续深刻认识肩负的政治责任和学术责任,在现有研究基础上,对课题进行再完善、再深化,增强攻坚克难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善作善成、久久为功,不断为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提供理论支撑。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