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当前位置: 首页 >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 正文

校长马怀德为师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04

(记者 黄楠 实习通讯员 艾秀月)12月4日上午,恰逢我国第七个国家宪法日。校长马怀德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邀请,为师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 

(校长马怀德为师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 摄影 尹建峰)

马怀德表示,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全面回顾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体要求,用“十一个坚持”系统阐述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和战略部署,深入回答了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会议明确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中的指导地位。

马怀德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是党在法治实践探索过程中进行的重大理论创新,也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特别是在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把握新的发展格局中,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必定会发挥极其重要的指导作用。

马怀德从四个方面概括总结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第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意义、重要地位和重要作用的论述。2014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全会的形式研究了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战略,并且通过了《全面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以后,在法治领域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尤其是2018年修改的宪法,明确了宪法宣誓制度,这也是尊崇法治,维护宪法尊严的一项重大举措;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采取了一系列的法治改革措施,对于确保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执法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二,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总结了“十一个坚持”,其中三个“坚持”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的本质特征。一是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党的领导和全面依法治国是有机统一的关系。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社会主义法治必须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体现人民意志,反应人民意愿,保障人民权益。三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本质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与传统文化、时代要求、实际国情结合在一起。第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工作格局的重要论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以良法善治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第四,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点任务的论述。一是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要以宪法为根本的活动准则,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二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是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要率先突破,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三是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决策部署,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校长马怀德为师生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 摄影 尹建峰)

民商经济法学院2006班赵康博听课后表示,马校长生动而深刻地向我们讲授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让我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法治体系有了更清晰、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我辈青年应树立正确的家国观念,认真学习,做到“少年辛苦终身事,莫向光阴惰寸功”,不负党和人民的期盼,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

“宪法是人民意志和价值的体现。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就是维护党和人民的尊严意志,捍卫宪法法律权威,就是捍卫党和人民的意志与价值。”民商经济法学院2005班马霞在听课后表示,虽然还未系统学习宪法课程,但知道宪法很庄严、神圣、不可侵犯。马校长的课让我走近了宪法,更走近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感知到了法治的温度。

民商经济法学院2008班夏浩然表示,马校长的授课深入浅出,在短时间内系统、全面的向我们讲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让我们充分了解到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强国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使我们对宪法的了解和尊敬更加深刻。作为一名法学生,我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同学校一道为全面依法治国贡献力量,与人民一同扬起时代进步的风帆!

编辑/陈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