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5次集体学习 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

来源:新闻中心  特约通讯员 李叶 张京川   4-17   阅读:
T AAA

4月12日下午,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举行2024年第5次集体学习,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重点学习今年修订的主要内容。党委书记胡明主持,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结合我校巡察工作实际,围绕中国共产党巡视制度沿革、《条例》修订主要内容解读、学习贯彻《条例》具体要求三方面内容,作《把巡视利剑磨得更光更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解读》专题辅导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学习主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

会议指出,2024年《条例》的第二次修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以党章为根本依据,总结新时代巡视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健全巡视工作体制机制、责任体系,对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巡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巡视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宣传解读和督促检查,确保《条例》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充分认识到巡视巡察监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充分认识到政治巡察是学校党委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重要抓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结合集中性纪律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巡视工作条例》精神,深刻把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主旨要义、实践要求,特别是要深刻领悟政治巡视的本质是政治监督,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要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正确对待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用实际行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会议明确,要常态长效推动巡视整改。2019年接受教育部党组巡视以来,学校党委狠抓整改落实,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要按照全周期巡视整改要求,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和汇总分析,锚定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稳扎稳打。要定期检视梳理,对重点问题要持续发力,对难点堵点要集中攻关,防止问题反弹、新发。要切实把整改作为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用好用足。

会议要求,要稳步推进巡察监督。在巡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巡察干部要更进一步深学细悟《巡视工作条例》,各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认真履职尽责,协同做好人员选派、情况通报、政策咨询、问题研判、措施配合、整改监督、成果运用等工作。党委巡察办要加强统筹协调、跟踪督促和汇总报告;纪检监察部门和党委组织部要担起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参与整改方案的审核把关,列席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做好整改日常监督;有关职能部门要结合职责,强化成果运用,针对巡察通报的问题和移交的工作建议,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措施、推动改革、完善制度、深化治理。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