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中国政法大学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举行

来源:新闻中心   12-9   阅读:
T AAA

(记者 黄楠)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5周年之际,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12月7日,中国政法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在昌平校区举行。党委书记胡明,校长马怀德,副校长冯世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刚文哲,党委副书记高浣月,副校长李双辰、李秀云,党委副书记王立艳出席会议。党建督导员、处级干部、院级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教师党支部书记和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以及专职组织员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马怀德主持会议。

(高浣月介绍近年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情况 摄影 卢云开)

高浣月以《党建引领 思政铸魂 推动构建党建和思政工作新格局》为题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情况。高浣月表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四是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做好党的组织和干部工作。五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六是坚持广泛凝聚共识,形成事业发展强大合力。

高浣月表示,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当前,学校已迈入“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周期。站在新的起点,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努力构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发展新格局,为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李秀云宣读决定 摄影 卢云开)

李秀云宣读了《关于中国政法大学基层党建项目培育创建入选单位的决定》。她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校党委将今年定为“基层党建质量年”,并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建设一批符合学校实际、突出学科特点、具有学院特色的基层党建工作项目。她希望,各单位能够围绕建设目标、紧扣建设任务、对照建设标准,积极探索形成符合学校实际、兼顾学科专业特点、可示范可推广的基层党建工作方法和模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保障。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英伟,民商经济法学院党委书记、学生处处长王洪松,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党支部书记霍政欣,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赵庆杰,光明新闻传播学院网络与新媒体党支部书记屈高翔,国际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越纪坤等六位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就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落实“三全育人”要求、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分享了工作思路、经验与成效。

(胡明总结讲话 摄影 卢云开)

胡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高等教育加快推进现代化的关键阶段,在学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开局起步的重要时期,召开全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会,对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能力和水平,开创新时期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胡明强调,加强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新时期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必然要求。

为今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胡明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坚持“一个统领”,更加坚定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抓执行、促落实,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要坚守“两份主责”,更加自觉地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要认真履行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过程中凸显党建工作的“向心力”、在日常管理服务的过程中凸显党建工作的“凝聚力”、在管党治党和办学治校的过程中凸显党建工作的“战斗力”,做到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一体推进、深度融合。三是要加强“三个建设”,更加有力地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全面进步。要加强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创新化建设,筑牢组织基础、强化政治属性、凸显示范引领。四是要把握“四个环节”,更加主动地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要突出政治引领的“先导性”地位,课堂教学的“主阵地”作用,队伍建设的“协同性”要求,日常教育的“全链条”覆盖,全面提升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五是要压实“五种责任”,更加努力地开创学校事业发展新局面。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和领导班子任期目标责任,不断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巩固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责任落细落实落地。

(马怀德讲话 摄影 卢云开)

为了认真学习传达落实好今天的会议精神,马怀德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增强做好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思想行动自觉,争做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先进高校。第二,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创新方式方法,全力以赴推动我校“十四五”规划落地落实,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的保障。三是要认真推动落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确保有关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