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校与海淀区人民检察院首届法律实习生“育才班”开班 示范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挂牌

来源:法律硕士学院   3-11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苏亚 黄晓慧)3月9日,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首届法律实习生“育才班”开班式暨示范性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挂牌仪式在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中国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兼统战部部长王立艳出席会议,研究生院、法律硕士学院、教学科研办相关负责人,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带教检察官,12名法律硕士实习生参加仪式。仪式由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夏鹏主持。

(张华伟发言)

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华伟介绍了“育才班”的设计初衷和本届“育才班”的前期筹备情况与工作安排。法律实习生“育才班”是海淀区人民检察院近年来探索建立的人才培养视角下的法律实习新模式,由检察院选拔的优秀检察官作为带教导师,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对实习生一对一带教,安排实习生参与检察业务及案件办理、开展调查研究、辩论赛等丰富的实习实践活动,同时立足司法办案实践,在3-6个月的实习期内,与带教检察官合作完成至少一篇高质量检察调研文章。检察院选拔了12名来自各个部门的优秀资深检察官担任带教检察官,并制定了规范科学的实习手册和带教方案,对每位实习生进行个性化精准培养。

(王立艳发言)

王立艳为检察院颁发“中国政法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示范性联合培养基地”牌匾并发言,代表中国政法大学,向检察院与学校的深度合作表达美好的祝愿。她指出,海淀区人民检察院与中国政法大学有着多年的合作关系和深厚友谊,都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双方在法治人才培养、法学理论研究以及立法司法实践研究等方面有着共同的目标和追求。“育才班”与示范性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工作,都是国家法治人才培养的重要模式,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创新实践,是对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改革需求的积极回应。她希望法律实习生们在实践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希望检校双方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紧密配合、打造精品,不断拓展合作的内涵和深度,在多方面持续开展交流合作,共同发展,共同培养卓越法治人才,为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刘惠发言)

刘惠就推进检校共建和法治人才联合培养提出三点意见:一、通过构建常态长效、系统科学的检校共建、法治人才联合培养机制主线,以理论研究与实务锻炼相结合的方式培养卓越一流的法治人才;二、围绕理论研究和实践锻炼两大任务,真正以“调研课题成果”来检验“实习锻炼效果”,实现理论研究与司法实践的互融互促,打造实践育人新亮点;三、与中国政法大学多方面深度共建,激发检校合作新动能,共建开放式理论研究平台、高水平实践教学平台、常态化交流互派平台,实现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的良性互动,共同实现高质量发展。

仪式结束后,王立艳一行在夏鹏的陪同下参观了检察院多个特色办案区和党建工作展。

编辑 实习编辑 校对 陈函熙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