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法大就业故事】张艺凡:我以我心绘前程

来源:新闻中心  记者 朱晓悦   11-1   阅读:
T AAA

编者按:在2023年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我校校长马怀德曾谈到,大学生的就业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祖国的未来。多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精准施策,用心用情。为展示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风采,彰显法大优秀学子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设立“我的就业故事”专栏,共同见证学子们从学校到社会的蜕变,生活与理想的双向奔赴。

2022年3月,我校应届硕士毕业生张艺凡通过海投面试进入通商律师事务所,顺利经过实习期考察后,最终斩获心仪的offer。

回顾一路走来的求职历程,张艺凡的成功得益于她的规划意识:既包括她对职业生涯的布局,也包括她对每分每秒如何利用的把握。正是靠着对规划的践行与落实,即使在求职路上遭遇挫折,她也能依靠前期积累,厚积薄发,逆风翻盘。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在张艺凡家见到她的时候,她刚结束一周的出差飞回北京。阳光洒在书桌上,电脑显示屏停留在邮件发送成功的界面,蓝牙音箱的音乐缓缓流淌,两只小猫靠在床边。她说这是她读研时朝思暮想的生活——有热爱的工作,有温馨的小家。毕业一年多,从学生到律师,她的就业故事在温和的讲述中缓缓展开。

“一艘没有目标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是逆风。我会从很早开始给看上去很久以后的事情做铺垫。”张艺凡是一个喜欢提前做长远计划并为最终目标不断的人,她会在大学细致规划:社团活动、出国交换、竞赛、双学位、保研……也会在读研期间久久为功:成绩、科研、国奖、实习……

如何能够更具竞争力地进入红圈所?一名红圈所律师到底需要何种能力?张艺凡同样也从很早开始就在想这个问题。最终,她把答案锁定在四个关键词上:专业能力、实习经历、外语能力、突出特色。

至于如何获得红圈所的“敲门砖”,张艺凡则为自己设置了不同的“打怪”阶段。大学期间的张艺凡重视外语能力的提升和法学功底的积累。为了提升自己外语能力的竞争力,她一方面借助自己俄语专业的优势考取俄语专业八级,另一方面她紧抓英语学习,参加大英赛,考取高中英语教师资格。与此同时,张艺凡也承担下繁重的学业压力,修读法学的双学位课程增加对法学的了解,为自己的法学素养打下良好的基础。研究生阶段的张艺凡则更重视增强实践能力,比如研究和写作能力、沟通和电脑操作技巧,通过多轮实习和科研为走出象牙塔积累实战经验。

张艺凡的第一份实习,是通过在众多法律招聘类公众号里寻找投递邮箱、海投简历获得的:“我先筛选了部分真实有效的招聘公众号,从而避免做无用功。其次,我的目标很明确:只投红圈。因为这是第一个实习平台,也是之后找实习的基础。”正所谓,凡事“预则立”。得益于大学和读研期间能力的提升和履历的积累,通过笔试和两轮面试,她成功入职J所实习。这次经历仿佛提前体验了一次找工作,也更坚定了她提前计划积累,果敢追求目标的行事方法。第二份实习则是“从天而降”的机会,学院老师在年级群里发布带有截止时间的招聘信息,她第一时间提交简历,最后成功获得了H所的入职机会。

谈起如何更快上手第一份实习的经验,张艺凡总结道:“首先,要明白这份工作的意义,常问自己和带教律师‘为什么做’;其次,通过搜集经验贴和询问带教律师总结不同工作的技巧;最后,要主动比对自己提交的版本和定稿版的区别,发现和整理不足之处,深度复盘,抓住每一个提高的机会。在不忙的时候,可以阅读各大律所公众号推送的专业文章拓宽视野。”同时,她提到在实习过程中,专业能力(法律素养和行业知识)是律师的立身之本,面向不同主体的沟通能力也重之又重。学习实务之外,要在成长中慢慢理解律师的工作本质,感悟属于自己的职业价值感。

做事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

“记录时间,管理时间,统一安排时间,时间是最公平的。”张艺凡不仅会做长远的生涯规划,也认真思考着如何让每个日子“过有所值”,细心规划着每个日程。

张艺凡每天都会列一个日程表,但计划其实稍超出其完成能力:“我觉得大部分人很难会百分之百完成计划,我也一样。我会按照事情的紧急程度、重要程度和时间要求安排比较多的事情,即使没有全部完成也是充实的一天。”她认为,良好的时间管理应该是提高专注力,不必完成所有的事情,而是全神贯注地做好某些重要的事。除此之外,张艺凡还一直遵循“五分钟热度”原则:当一件事可以在五分钟左右完成就立刻去做,比如取快递、打印资料等。

对于自己通常满满当当的时间安排,她却有些“乐在其中”,这与她做事时极其专注的特质紧密相关:在固定的时间内,张艺凡会首先明确方向,再把大目标转化为阶段性的小目标和每日的具体计划。如果顺利地完成,则给自己一些奖励,如果完成的不顺利,就会去考虑如何补救。

正是得益于优秀的时间管理能力,张艺凡对自己自己求职道路的整体规划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着:国奖获得者,科研多次立项,优秀竞赛成果,红圈H所、J所共七个月的全职实习……求职季前整条道路似乎都一路绿灯,求职前的每个天气似乎都阳光明媚,它们最终似乎都指向了一条笔直的康庄大道。然而,有时候命运却总喜欢带些小插曲……

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作数

2022年春招前,张艺凡被召回曾经实习的某所团队进行二次考察,却没有获得留用机会。与此同时,她为了拥有更多选择而准备的京考虽然进入面试却遗憾落选。虽然之前合作的律师推荐了J所的实习留用机会,她也因自觉与团队氛围不合在实习几天后就离职。

生活就像一颗巧克力,即使上一颗是发甜的夹心巧克力,也难保下一颗不是发苦的黑巧。张艺凡似乎遇到了她自读研以来选择最少的时候。面对秋招已过、春招伊始零offer的处境,一向在计划的轨道上顺利推进的张艺凡也有些无措。

但她相信厚积薄发,也相信天道酬勤:“我觉得肯定会有更好的机会在等着我,人生的每一步铺垫和努力都不会白费。”沉重的就业压力之下,张艺凡依然不断尝试:海投、联系老师和之前合作过的合伙人内推……

终于,苦心人,天不负。张艺凡海投的红圈所有了回信,通商发来了实习通知。她感慨道:“多亏之前的经历才能形成一张漂亮的简历,也幸好在实习时认真工作获得带教律师的认可,这都是正式找工作时的敲门砖。”经过慎重考虑和实际体验后,张艺凡比较了工作方向、团队氛围、薪资待遇、发展前景,选择在通商进行实习。基于前期丰富的实习经验,张艺凡对团队律师交代的大部分工作都是不教则会,甚至可以独立完成。

三个月的实习期满后,张艺凡顺利获得留用通商的机会。与此同时,张艺凡以笔试和面试均第一的成绩斩获山东省考。面临新一轮选择,她作出取舍与决策的方法是将自己置身于两种选择,抓住当下阶段的主心骨,坚持自己的需求和标准,让自己“看到”不同选择的未来,刻意地去关注原来不注意或想回避的事情,再辅以经验请教和信息搜寻的方法去预判可能的发展,并在一段时间内持续优化,直至作出决定。

她最后总结道:“我希望自己在每时每刻都有选择的余地,在此之前我需要通过努力让自己有选择的权利。所有的经历都要靠积累,如果坚持不下来,那大概是不够想要。”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如今,张艺凡已经是一名二年级的非诉律师,在热爱的领域继续攀登新的高峰。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