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法大就业故事】陈琼娜:拨云穿雾,终见日明

来源:新闻中心  通讯员 李佳鸿   3-2   阅读:
T AAA

编者按:在2023年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委员通道”上,我校校长马怀德曾谈到,大学生的就业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祖国的未来。多年来,中国政法大学始终将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环节,精准施策,用心用情。为展示我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风采,彰显法大优秀学子的时代责任和使命担当,设立“我的就业故事”专栏,共同见证学子们从学校到社会的蜕变,生活与理想的双向奔赴。

黛瓦白墙,红花绿柳,河边的捣衣声和着远处孩童的嬉闹声,在水乡诸暨生活的记忆深深印刻在陈琼娜的脑海中,回望过去,从心怀理想、满腔热忱的少年成长为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陈琼娜的求职路也正像清冽的水,从泉眼涌出,流经山谷,汇入海洋。

明晰方向,有的放矢

“对未来感到迷茫可能不是因为找不到方向,而是方向太多,怕没有挑到最好的”,对陈琼娜而言,明确自己想要的,逐一排序、抓大放小至关重要。

初入大学校园,很多同学还在适应新环境时,陈琼娜已经确定了做律师的目标,律所青睐有实习经验的人,在还没有律所实习经历时,她积极参与了学校的志愿者活动、竞赛活动、海外交换项目、法院实习等项目,通过校园实践经历丰富自己的简历。

进入研究生阶段后,陈琼娜抓住假期时机积累律所及法院的实习经历,为毕业后的正式工作做准备。研二时,她在公众号上看到了中伦的实习生招聘信息并投递了简历,成功获得了第一份红圈所实习机会。提及那次实习经历,陈琼娜说,那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进梦想中的顶尖律所工作,既感受了出入高端写字楼的光鲜亮丽,又经历了高强度且高要求的工作考验。

在结束红圈所实习后,由于感觉已经了解律所和法院的工作了,陈琼娜跳下了律所实习的列车,转而选择到公司法务部门实习。在中金公司法律合规部的暑期实习项目中,她协助审核各类协议,进行法律检索,协助市场及行业研究,为融资融券业务提供资料支持。

水应有源,木应有本,源浚者流长,根深者叶茂,经历了法院、律所、公司法务的实习,陈琼娜将点滴经历化作经验,时急时缓但始终坚定地大步向前。

如堕烟海,思而后定

在陈琼娜看来,“摸爬滚打”非常适合形容自己的职业初期。进入毕业季后,身边的大多数同学都通过秋招或者公务员考试确定了毕业去向,而她辗转在律所和法务的实习之间,却没有在秋招中斩获心仪的法务offer。

法务求职的失利加之对自身实习经历的复盘,她又开始怀念高强度伴随高成就感的律所生活,因此,陈琼娜重新确立了进入律所的目标,在毕业的尾声时又开始寻找律所工作的机会。

然而,她的工作之路并不顺利。当时疫情刚刚开始,就业市场还在恢复期,虽然她幸运地获得了律所的留用机会,但考虑到工作氛围和工作压力,她在毕业临近时选择了结束这份实习,重新开始,最终在毕业前敲定了另一家律所的工作offer。然而,在这份正式工作中,陈琼娜的工作体验也并不如意,短短半年后,她便选择了以裸辞的方式告别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接连在工作岗位中发展不顺,回想自己当时的心态,陈琼娜觉得自己当时的情绪跌到了低谷,“那段时间我真的很迷茫,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甚至不知道自己能不能适应社会”,她退掉了自己在北京的住处,离开了这个她待了七年的城市,回到家乡修养生息。

在这段难得的休息时间里,陈琼娜认真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么,不顺利的工作背后的原因到底是自己的问题还是外部原因。思考过后,她还是坚定意志,重新出发,又朝着律师的目标重新起航。

幸运的是,她再次拿到了中伦的工作机会,从此稳步迈入了律师行列。早在一年多以前,陈琼娜就曾参加过该中伦团队的面试,彼时没有被录用的结果还一度让她陷入自我怀疑,直到再次见到这位合伙人时,陈琼娜才意外得知,其实自己上一次面试时就给这位合伙人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尽管当时合伙人选择了另一位男生入职,但这一次终于向陈琼娜递出了迟到的橄榄枝。“在我没有得到这些正向反馈之前只看到了被拒绝的结果,总在复盘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因此一度陷入内耗。”回望这一段经历,陈琼娜感慨道,运气本来也是实力的一部分,有时候自己没有被选择,当然要反思自己的不足,但也不必过于自省,可能就是欠缺了一些运气,豁达一些,大步向前就好。

工作强度大时,人的情绪会变得消极,怎样在这种环境中应对外部压力是陈琼娜工作时的难题。在采访中她说,“好像现在我也不能说自己完全克服了这个问题,但至少已经摸索出一些习惯。”在人际关系上,她努力修炼“重视自己的感受多过于想要赢得别人的认可”的心态,把注意力更多放在事情本身的进展以及自己的收获,通过这些方面的正反馈抵消一些负面的感受。在工作内容上,对于不确定的事情,她一方面关注自己给出的结论依据是否准确,另一方面记录得出结论的过程,例如,当需要某个文件但她没有找到时,她会反馈自己搜索时用了哪些网站输入了什么关键词,这样既方便别人甄别自己是否遗漏了哪些检索渠道,也便于他们进一步深入检索,而不至于重复工作。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在红圈所工作趋于稳定之后,陈琼娜却再一次做出改变,辞去了中伦的工作,到天津的精品所任职,“勇于实践,广泛尝试”,这是陈琼娜对师弟师妹的寄语,也是她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不断践行的准则。

如今,陈琼娜依然在探索最适合自己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她在尝试找回每天跑步锻炼身体的习惯,还会在空闲时间阅读人物传记类的书籍,当被问到最近有什么爱好时,陈琼娜笑着说:“唯一可以算得上爱好的事情是我喜欢做饭,现在会争取每天晚上回家自己做饭,这段时光是我的小确幸。”

饮水思源,勇毅笃行

在法大的七年是陈琼娜永远感恩的经历。专业学习方面,在校期间学到的知识和受到的训练让她受益匪浅,在这里打下的法律功底帮助她在面对现实问题时更快地定位解决方案;实践经验方面,本科期间参加的各类比赛和评选帮助她更快褪去学生稚气,积累更多经验,变得更加自信、成熟;人际交往方面,工作后的她也感恩因为“法大人”这个标签获得了更多信任和肯定,遇到未曾谋面的校友时也会因为法大人的身份而倍感亲切。

谈及对毕业年级同学的建议时,陈琼娜说:“我的职业初期经历了绝望狼狈的时刻,正因为如此,所以我更有勇气对求职遇挫的同学说要有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要相信会有价值回归的时刻”。在红圈所的几年忙碌且富有挑战,但那些她曾以为的“熬不过去”的艰难时刻最终都过去了,这些经历让她更加相信自己,也更有勇气面对未来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各种挑战。

红圈所辛苦而富有挑战的工作内容、高于市场水平的薪水、体面的办公环境和周到专业的后台支持能够激发人的职业自豪感,也基本可以满足大多数同学在毕业初期对工作的期待,但是加班熬夜、频繁出差也是这里的工作常态。在陈琼娜看来,大家应该对上述优缺点做好心理准备,但是进入红圈所的同学也不必被高强度的节奏吓退,人的成长过程中,忍耐力、承受力都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和经验的积累而提高,历经辛苦的时刻后回望过去会发现,轻舟已过万重山。

“现在”是一个很特殊的节点,它是过去的终点,也是未来的起点。新年伊始,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她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更独立也更全面的律师。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不过尔尔,陈琼娜又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开启了下一段旅程,她将在广阔的人生海洋中探索更多可能。

编辑 买丽旦(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