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基层校友寻访 | 贺占芳:平凡的你,亦绽灼灼芳华

来源:新闻中心   3-27   阅读:
T AAA

“我上学的时候,并没有明确的目标和计划,我身上的光环不多,甚至在校期间没有拿过一次奖学金,希望接受了这个采访以后能让大家看到,在这个焦虑的大环境下,成功可能不一定因为你的优秀和履历丰富,还可以是因为你踏踏实实的勤奋与努力。” 贺占芳说。

连通采访会议后,贺占芳刚匆匆从法院的活动现场赶回来,烧上了一壶开水,便坐下将她的就业故事娓娓道来,她的故事就像沸腾的开水,平凡着,却也沸腾着……

黄沙与孤独,也是灿烂山海

青海与新疆若羌县铁木里克乡交界的地方,坐落着中国最年轻却又最孤独的城市,这里气候干旱,水资源匮乏,偏僻而又荒凉,但却是贺占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之倾注心血的地方——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从北京到青海,从法大到法院,从理论学习到扎根基层,她并没有太多世人眼中的光环,只是用自己的勤奋严谨和一丝不苟,走了一条属于自己独特的就业之路。

查阅到青海省在法大的选调信息时,贺占芳正在准备研究生考试,英语有短板的她经过了和老师家长的沟通,决定放弃考研,参加选调。“因为之前并没有选调的打算,所以准备的时间并不是很长,仅仅用了七天准备笔试,连面试都没有准备。还要多亏了法大的课堂展示,让我能够在面试中游刃有余。”曾经让她焦头烂额的课堂展示,现在却成为了她脱颖而出的宝贵经历。

选调成功后,她开始了两年的基层驻村工作之旅,任花土沟镇莫合尔布鲁克村村务助理。这是一个典型的牧业村,牧民们用蒙古语交流,她只能通过村长和书记的翻译来和牧民们进行交流,而且时有邻里纠纷发生。而贺占芳要做的,除了调研各家各户的情况,助力扶贫工作以外,还要做好纠纷调解工作和普法工作,维护牧民们之间的同村情谊。

驻村两年期间,她看到了乡镇党政办、办事大厅、乡村振兴办、综治维稳办等部门的实际工作情况,了解了乡镇机关需要去解决群众各式各样的诉求,明白了基层干部在工作生活等方面的辛苦和不容易。来到这里,她才面对面听到群众最真切的诉求。通过去年全村的入户走访调研,一次次与群众面对面的交流沟通,贺占芳对于牧民群众的所思所想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也明白了深入群众的重要性。她甚至自费3980元,为各家各户送去米面,在压力与动力的并存之下,她真正明白了什么是基层。

这里,是她的星辰大海。

驰而不息,坚守法治信仰

思想的蜕变,已在时光中沉淀;理想的不变,已在选择中显现。驻扎基层一年后,贺占芳正式成为了青海省海西州西部矿区人民法院的法官助理,她将在法大学到的理论和知识真真正正地投入到司法实践中去,这是她人生的新起点。

她也曾因为不熟悉流程而犯过错误,导致后续流程无法进行,从这以后,她深刻吸取了教训,变得更加认真和严谨。从接听电话、熟悉诉讼流程、观摩庭审到学习送达法律文书、联系当事人了解案件情况,再到草拟文书,判后答疑,工作逐渐步入正轨。“我虽没有天赋,但是我做什么事情都会更加认真,可能一件事情对别人来说仅仅需要两三天,而我却需要打磨一两周。”她用轻松的语气描述着她打磨稿件到凌晨两点的经历。大方承认自己的不足,用努力赢得认可,是贺占芳从校园迈向职场总结的经验。

基层法院的工作不算清闲,即便如此,贺占芳也对自己作出高标准的要求,把任何一件小事都当做重要的大事,将全身心都投入进去,反复推敲和反思,最后交给领导一份完美的答卷。因为她知道,工作面前无小事,任何的敷衍和失误都可能造成非常大的影响,所谓“蝴蝶效应”正是如此。

2021年8月,正处于法院试用期阶段的贺占芳听到了马怀德校长一行来看望青海校友的消息,心情十分激动。“就像是他乡遇故友一样,在座谈会上我讲话的声音都是抖的,真的很激动。”贺占芳至今难以忘记法大带给她的一切,清晨五点起床去占上课的座位、学识渊博妙语连珠的老师、合作完成课堂任务的同学、无话不谈的室友、学校食堂的饭菜……这些都让她怀念。毕业后,她也依旧密切地关注着学校的消息和发展,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挥法律之利剑,持正义之天平”的誓言。

追忆军都年华,一生一世法大人

当被问及对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时,她如是说道:“我希望这一篇采访不要把我写得太优秀,因为我确实没有那么优秀。我希望能让大家看到一个很平凡的人在基层的工作岗位上,因为很努力所以得到了很多的机会。法大带给我们的不只是一张学历证明,还有我们无数的潜能,这些潜能总有一天能让你在工作和生活中大放异彩,所以不要焦虑未来,未来就在当下。”

心之所向,建设家乡

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市气候干燥,让人感到不适。贺占芳尝试了很多的方法去缓解干燥,却无计可施。直到有一天,她将小番茄的种子种植在花盆中,日日浇水、细心呵护,终于在某一天,鲜红鲜红的小番茄在干燥的空气和土壤中破土而出,最终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小小的植物让空气变得湿润,也让贺占芳尝到了成功的甘甜。

工作和生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据贺占芳所说,这样一个干燥孤独的城市,却是青海省通甘入疆的咽喉要道,是青海的“西大门”,是青藏高原特色的石油新城。这里有着丰富的石油资源,一代又一代石油工人在石油一线干了一辈子,用行动践行“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铮铮誓言,每年也有浙江援青的青年同志在这里留下西行的青春足迹。虽然“她”荒凉,但却接纳了初出茅庐的贺占芳,在有限的平台、有限的资源中给了贺占芳最好的培训和最难忘的基层锻炼。“不管选择了哪里,都要怀着感恩的心去接纳‘她’的不完美,并用自己微薄的力量去建设‘她’。”

和求学期间一样,贺占芳没有计划,她只想一点一滴、一丝不苟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凌晨的灯光下,我们能看到她敲键盘打发言稿的身影,孤单却坚定;法院的各种活动中,我们能看到她来回奔走的身影,忙碌却充实;在难得放松的时候,她翻阅到母校的消息,笑容自豪又怀念。

是的,我们每个人都没有神的光环,精力也有限,但我们仍然可以在平凡中让世界因为你而变好。或许我们有一天将到往青海省茫崖市,遇见贺占芳,她会笑着跟你说:“我仍然在努力把握当下的生活。”这或许就是她此生的平凡之路,但亦是她的灼灼芳华。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