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法大人物  >  正文

【人物】优秀辅导员的N+1个标准——走近2009优秀辅导员

来源:米莉  9-22   阅读:
T AAA

她们都很年轻。当辅导员的时间也都不算长,到今年为止,都只带过一届学生,从大一到大三或是大四刚毕业。三四年前,新辅导员遇到新生,可想而知第一年的工作都有多么艰难。但是,她们又很不同,有着不同的生活学习经历,不同的性格脾气,不同的工作风格。

她们是我校2008-2009学年度优秀学生辅导员:江乐园、蒋龙琴和杨婷婷。在前不久的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受到了学校的表彰。

说到优秀的时候,她们都觉得不好意思,反复强调,能评上优秀是运气比较好,其实自己离优秀还差一大截。优秀辅导员的评选会有许多硬性标准,比如必须符合辅导员工作条例、考核办法的各项要求,所带的学生没有受过任何处分……这些是门槛,只有符合标准才有可能被评上。然而要能跨过这些门槛并不容易。

只有走近她们,才会发现,在所有的条件和标准背后,她们其实都会有自己的标准和要求,有着对学生、对工作的专属于自己的理念和方法,这是她们每个人身上明显的个体特征。如果说优秀辅导员评选办法中规定了评优的N个标准,那么在她们身上就还有着属于自己的更多标准,而这N+1,或许就是她们能够跨过这个优秀的门槛的理由。

热 爱

辅导员是做人的工作,变化大,她们每个人都要带两三百学生,人数多,工作琐碎繁杂,还特别担心突发性问题的发生,这一切让辅导员这个原本看起来简单的工作在实际操作中变得异常复杂,总是面临很大的压力。

真的很难,这是她们对辅导员工作的一致评价。她们都曾在不同时期出现过失眠的情况,心里总牵挂着学生的事。如果不是有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很难坚持下来。这是每个辅导员摆在第一位的要素,那就是对工作对学生的热爱。

这份热爱或许来自自小的理想,江乐园说她一直就想当老师,因为喜欢和学生相处,喜欢这样单纯的环境。或许来自对自我的认知,杨婷婷觉得自己的个性很适合作辅导员,耐心、热情和感情丰富,同时老师的那种自豪和荣誉感,也是她向往的。或许来自日积月累的一种感悟和体会,研究生时期读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的蒋龙琴觉得当辅导员能在学生那里学到很多,同时也能将自己的所学与实践结合起来,这让她格外有成就感。

而这份热爱的最终来源却非常一致地指向一个方向,那就是对于学生的责任感。因为面对的对象是处于在她们看来人生成长中最重要的四年,她们只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每个学生成长成才,获得进步和提升,而不要因为自己的任何疏漏毁了学生的一生。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让她们格外珍惜自己的工作,并且力求竭尽所能,在关键时候能够帮助到每个需要的学生。

辅导员:江乐园

春风化雨

“让每个学生在被爱与被尊重中学会爱与尊重。”这是江乐园工作的起点。她爱她的学生们,也尊重他们,将他们放在和自己平等的位置上,聆听他们,关爱他们。现在的学生情感很丰富,在她看来,每一份情感都应该被善待。所以,即使遇到学生一些不合理的想法,她也不会轻易批评和贬低,她会首先去理解,然后再用自己的方式去引导。

性格温和,轻声细语的她很容易让人想到春风化雨这个词,也正是这种春风化雨让她与她的学生们之间搭建起一座信任的桥梁。 “信任,这是我和我的学生们之间最重要的东西。第一年,我心里特别没底,这么多学生,最怕有什么突发问题。现在就完全不会这样,我了解他们,所以非常踏实。上学期期末考试,院里领导说,你的学生一直都没有违纪情况,这次也要坚持啊!我当时非常有信心,拍着胸脯说,您放心吧,我可以保证。这种信心不可能是我自己产生的,而是学生给我的。因为了解他们,所以相信他们!”正是这种信任让江乐园在现在的工作中变得特别踏实,比刚参加工作时多了几分从容,也不会再有那种提心吊胆的紧张。当然她还是强调,工作一定要做在前面,特别对于敏感时期特殊事件要有所准备,之前就把思想工作做好做细,这样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一千多个日子真诚相处才积累起来这样的了解和信任,江乐园强调,一定要多花时间和学生们相处,要靠近他们,他们需要的时候就在他们身边,远了肯定不行。也就是这样,江乐园将工作融入生活之中,有时候二十四小时都扑在学生身上。这几年只要学生生病她都会陪着,垫付医药费的情况太多了。她觉得这些都不值得去说,她说自己也生过病,知道生病的时候多么需要有人在身边,学生们的父母都不在,那么作为辅导员就是责无旁贷的!何况,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她很开心,在他们需要的时候,能照顾他们和帮助他们,得到学生的信任和认可,这种精神上的满足,不能用物质和名声来衡量。只有享受过这样的幸福感,才会真的明白。

辅导员:蒋龙琴

睿智管理

相比于师范学院毕业立志当老师的江乐园,蒋龙琴觉得自己与学校这个环境有些陌生。专业学的是企业管理人力资源,四年前想到高校做人事工作,却当了一名要时刻与学生打交道的辅导员,这一切似乎与她的想象很不同,但是四年一届学生带下来,看着他们入校直到顺利毕业,她却从这份工作中收获了很多。

蒋龙琴喜欢琢磨和思考,曾经所学和工作经验也让她受益颇多。面对辅导员工作,她一开始毫无头绪,但是很快她就发现,其实学生的管理和以前在企业做人事管理是可以想通的,因为都是做人的工作。于是她结合企业的管理经验,寻找常规工作中的一些内在联系,制定规章制度,宿舍卫生管理条例、请假制度、考勤制度、各种评优制度、党员发展考核办法等,让工作变得条理化、可操作性。她坦言,相对于理论研究,她更擅长于应用研究。针对一些历来容易引起争论的评优问题,她也创新出新的评审方法。比如开发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发展党员考核办法,将考核的内容客观化、并尽量量化,增加了老师和不同成分的学生作为考评者,这样考察就变得更加全面。从而避免了评价过程中的主观型、片面性,增加了公平公正性,让每个人的优缺点都明确清晰的表现出来,评上的人有充足的理由,评不上的也能知道自己的欠缺。这个方法设计起来花费了很多精力,应用起来需要大量的统计,但却获得了学生的认可。

她的理性和智慧帮助她理顺工作,让原本的繁杂和琐碎变得井井有条,有章可循。如今,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全部顺利毕业,学生们的未来和前途让她非常安慰。同时,她感激学生们,因为从他们那里学到了很多,积累了经验,并且可以将自己的创新和改革很好的应用在实际工作中,这给了她很大的成就感。在她看来,辅导员就应该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机会和平台,锻炼学生的各种能力,在他们遇到问题或困难时,及时帮助解决。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更好的成长。

辅导员:杨婷婷

自我完善

要学习,要多看书。杨婷婷在说起做好一个辅导员工作时,非常强调学习的重要性。她喜欢做辅导员,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认为辅导员工作能锻炼人的各方面能力,包括沟通能力、事务处理能力、组织管理能力等等。事实上,在这三年的工作之后,她的确觉得自己在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也越来越自信了。

杨婷婷在工作中就像是一块海绵,不断从各处汲取营养。她非常注重辅导员之间的沟通,向比她资深的辅导员学习,吸取经验。刚来学校的时候,她和辅导员任淑梅搭档了一个学期。任老师做辅导员工作16年,一直保持高涨的工作热情。这一个学期中,任老师传授给她非常宝贵的经验,对学生的热情和关爱,处事方法等都对她大有裨益。说起院里其他辅导员的成绩,她也一脸佩服,深感自己要学的东西太多。她还会从学生那里得点子。工作前两年,她参加大量学生活动,只要是学生会组织的活动,都会有她的身影。虽然这会占去她下班后大量的休息时间,但她一点也不觉得辛苦。带着极高的工作热情,她从各种活动中更加了解当代大学生的性格、喜好、特点,同时也让学生们熟悉她,接受她,从一开始就打好基础,对后来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注重理论积累,积极参与课题研究,这也是她自我提升的一种方式。她说,一定要善于自我总结,不能闷着头往前走,必须不断的查漏补缺,知道自己还需要加强什么能力,就要赶紧看书,做辅导员要懂的东西太多了,心理咨询、就业指导、谈话技巧,凡是学生需要的,我们就得去学习,只有这样,才能做得更好。

无论是从前辈那里获取工作经验,还是从学生那里获取工作灵感,或者是参加课题研究,她都是以一种极为谦逊的态度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结合这三年的工作经验,她找到了自己的工作规律和节奏,学会张弛有度,正确把握角色定位和师生距离,时刻保持一颗年轻的心,她相信自己能干得不错,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和肯定,而这也是她最开心的事情。

每个人心中都会有对优秀的自我评价标准,她们一直强调自己干的不过是每个辅导员应该做的事,在这个校园中,比她们优秀的辅导员很多。而对于学生,她们却保持一致的肯定,自己带的学生是最优秀的,最争气的,这让她们格外骄傲。说起工作最大的目标,三位辅导员又一次不约而同,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通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不断成长进步,获得综合素质的提升,拥有美好前程。而这,也是她们快乐和幸福感的最大来源。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