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北京考试报】今天!第八个国家宪法日 8000余万师生参加“宪法晨读”活动

来源:北京考试报  12-4   阅读:
T AAA

12月3日,为迎接第八个国家宪法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教育部在北京举办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活动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近30万所学校的8000多万名师生通过网络连接主会场同步参与。

在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宋德民的领读下,大家一起诵读宪法部分条款,学习宪法知识。现场师生代表齐唱宪法主题歌曲《宪法伴我们成长》,从优美的歌声中体会宪法温度、感受宪法力量。

宋德民指出,学习宣传好宪法,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理解领悟“十个坚持”历史经验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系统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推进宪法学习宣传,知识体系更加健全,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普法机制更加完善,青少年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不断提高。他强调,今年是教育系统“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规划开局之年,青少年宪法法治教育工作,要更好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进一步明确定位,完善机制,提高质量和水平。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深化对宪法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要将宪法教育摆在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位置,不断增强宪法学习宣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强化组织领导,不断完善宪法法治教育的工作机制。要坚持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重视普法机构、队伍和经费等保障;大力推进法治教育规范化、常态化,开齐开足开好法治课,将法治教育纳入学生社会实践教育范畴。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升法治教育的教学质量。要大力加强专门师资的培养培训,进一步促进教师角色转换,鼓励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四是推进知行合一,不断增强学生法治实践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认识和实践提出问题,引导他们利用法律解决问题,做到学以致用。

活动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设分会场,近30万所学校的8000多万名师生通过网络连接主会场同步参与。今年以来,各地各校认真组织学生参与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参与宪法在线学习的学生人次超过78亿,1.4亿多名学生通过在线测评后获得了“宪法卫士”称号,创下了历年新高。活动现场还宣布了“学宪法 讲宪法”活动全国总决赛获奖名单,优秀获奖选手进行了精彩展演。

自2014年以来,教育部每年在国家宪法日前后,组织各地大中小学生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已形成良好传统,成为教育系统学习宣传宪法的特色做法。

相关活动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宪法晨读

“声”入人心 感受宪法的温度

“宪法不单是课本上的文字,今天我真切感受到了宪法的温度。”12月3日上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明法守正,宪在行动”系列活动之宪法晨读活动在宁远楼模拟法庭举行,参加了活动的学生张艺飞说。

9时,70余名2020级、2021级法学院学生齐聚一堂,通过全国青少年普法网收看主会场直播,共同观看升旗仪式,齐唱国歌。伴随着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本次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

“凡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的人都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学生们通过直播进行同步跟读宪法部分条款。随后同学们跟唱主题歌曲。现场书声琅琅,歌声嘹亮。

“我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法定职责……”直播结束后,法学院教师代表满艺姗带领法学院师生进行宪法宣誓,全体师生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对宪法的无限忠诚之情。整齐划一、掷地有声的宣誓爆发出了时代青年的声音。

“今天的宪法晨读活动使我对宪法又生了许多敬畏之心。在齐读和宣誓时感觉非常神圣,作为一名法学专业的学生,我更要去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宣传宪法。”学生刘雅洁表示。

活动最后,法学院郑海平副教授发言。郑海平表示,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日的设立,体现了国家对以宪法为代表的整个法律体系的重视。在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加强宪法实施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作为大学生,学习宪法能够更好地理解我们国家的基本制度,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学习宪法,认真对待宪法中的每一句话,努力成为我国的“宪法卫士”。

据了解,本次“宪法晨读”活动,是2021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宪法宣传周系列学习教育活动中的一部分。11月30日,法学院举行《宪法学》教学集体备课会。12月2日,在学校虹远小广场,举办了以普法为主要目的的学习活动,活动将宪法知识的学习与现场游戏竞答相结合,寓教于乐,使同学们在参与游戏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

今天,贸大还举行了“宪法学习线上知识竞赛”,进一步鼓励学生学习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树立宪法权威。

未来法学院还会通过多种渠道、形式,带动学生学习宪法、尊崇宪法,让宪法知识进入校园,推动宪法走进师生日常,进一步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让每一天都是“宪法日”。

中国政法大学

宪法宣传走上街头

12月3日7时,国家宪法日升旗仪式暨宪法晨读活动在中国政法大学昌平校区举行。来自各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活动。升旗仪式后,法学院学生代表领诵,其余师生共同朗诵宪法原文。宪法日晨读活动的开展,展现法大人坚定的法治信仰,展现出中国宪法的精神与力量。

12月3日下午,北京市西城区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北京市西城区司法局、北京市青少年法律与心理咨询服务中心联合在北京图书大厦门前广场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的志愿者代表们走上街头,宣传宪法。

活动中,西长安街街道武装部部长王连喜宣讲《宪法》;来自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宪行专业的博士生孟祥瑞、法学院宪行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孙君朗诵了“宪法日致辞”,表达了当代青年热爱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尊严的理想和决心。仪式后,现场进行了普法宣传和宪法咨询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代表纷纷表示,通过参加“宪法日”活动,增强了宪法观念,今后也会积极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动周边人学好《宪法》、遵守《宪法》,形成地区良好的法治氛围。

“迎接冬奥 法治同行”

系列宣传活动启动

北京冬奥组委法律事务部副部长刘洪波发起倡议:请市民朋友做法治冬奥的参与者、支持者,做讲法治守秩序的好市民,向全世界展现一个文明、法治、诚信的主办城市形象。

请媒体朋友积极搭建冬奥法治宣传平台,加强冬奥法治宣传,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请社会各界尊重和保护奥林匹克和残奥运动知识产权,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实际行动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同努力,为举办一届安全、简约、精彩的奥运盛会做出自己的贡献。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Htm56FMLZ0wWUmviuv8gQA

编辑 刘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