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法治日报】2021年度法学教育十大新闻

来源:法治日报   1-27   阅读:
T AAA

□ 全国法学教育十大新闻评选委员会秘书处

1.《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出版发行

为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由中央宣传部、中国法学会组织编写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以下简称《概论》)一书,已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

《概论》由“绪论+三编”构成,共20章,近27万字,阐释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鲜明特色、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科学方法、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一个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概论》坚持忠实于原著、原文、原意,坚持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是高校法学类专业学生系统学习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点教材。

2.教育部 中国法学会 各法学院校积极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研究和“三进”工作

1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院揭牌。3月14日,天津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在天津大学法学院成立。

3月10日下午,西北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开课,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杨宗科教授主讲第一讲“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形成过程和理论体系”。3月26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第一课开讲,校长马怀德作为主讲人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核心要义》。同月,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教授在华政开讲“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第一课。9月10日,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在渝北校区主讲《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示范公开课。

5月28日,为提高法学专业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教育部指导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面向全国法学专业教师推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大讲堂。

6月,清华大学法学院“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国巡回宣讲”首场活动走进山东省泰安市人民检察院。

10月,中国法学会在所属《民主与法制》周刊开辟了《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与实践》专刊。同月18日至24日,中国法学会培训中心在北京举办“基层司法行政机关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

11月,中国政法大学联合六大媒体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普法宣传活动。13日,“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讨会在中国政法大学海淀校区召开。

3.各法学院校多措并举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3月19日,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在渝高校宣讲座谈会在西南政法大学举行。25日,西南政法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大学生讲习所的同学们在巫溪县峰灵镇中心小学开展了“百年峥嵘,同心向党”党史宣讲系列主题活动。31日,由中国政法大学“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发起的“党旗辉映百年 致敬革命先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系列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启动。

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北京大学法学院举办了“学习党史守初心使命,践行法治护国家安全”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启动“百年风华炼初心,今朝溯源缘法行”2021年北大法律文化节。

5月21日,华东政法大学创排生动展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领导法治建设的大型话剧《雷经天》成功首演。11月,《雷经天》受邀作为开幕剧目登上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舞台,并获评优秀剧目。

5月22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高峰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举行。

6月5日,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主办的“2021年华中地区高校法学青年研习会”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百年法治征程”在武汉举行。

6月12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党内法规西部论坛在渝召开。

7月10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前往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与在冀校友一起,参观了西柏坡纪念馆和中共中央旧址。

11月6日,教育部高校法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员大会暨2021年年会“中国共产党百年与中国法学教育”论坛在厦门召开。

4.民法典颁布一周年法学院校深入开展民法典普法研究工作

2月,CCTV《法律讲堂》栏目播出文史版春节系列节目《年话民法典》,多所法学院校教授担任主讲嘉宾。

2月18日,牛年新春节后第一天,西南政法大学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驱车来到重庆市梁平区聚宝村,为村民送去《民法典与百姓生活100问》和青少年民法典教育丛书。

5月28日,恰逢我国民法典通过一周年纪念日,中国人民大学举办首届民法典高峰论坛。

6月,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黄美玲翻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意大利语版)在意大利出版,这是民法典的首个意大利语版本。

7月10日,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和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民法典时代的中国民法学教学改革与发展暨民法学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在渝举行。

7月29日,中宣部在京召开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利明领衔编写的《中国民法典释评(十卷本)》荣获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5.法学院校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体系模式

2月4日,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法部律师工作局联合就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下发通知,决定选取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部分高校实施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培养项目。10月,各高校首届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涉外律师)研究生陆续入学。

5月19日,西南政法大学和四川外国语大学就联合培养“一带一路”涉外法治人才在四川外国语大学签署联合办学协议。

6月,法学教育创新联盟涉外法治人才培养高端论坛在天津大学法学院举行,达成《法学教育创新联盟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天津共识》。

9月5日,中国政法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涉外法治人才联合学士学位班开班。

6.《法治日报》刊发《从一张白纸到门类齐全的社会主义法学学科发展历程》梳理新中国七十余年法学教育发展历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法治日报》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特刊,6月30日,刊发报道《从一张白纸到门类齐全的社会主义法学学科发展历程》,特别采访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华东政法大学党委书记郭为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栾永玉、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通过他们讲述原司法部所属五所法科大学红色基因传承、法治人才培养、多学科建设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中国社会主义法学学科从一元到多元、从西方到本土、从一张白纸到门类齐全,与国家法治同命运、与祖国发展同步伐的辉煌成就。

7.法学院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助推地方法治建设

8月3日,中国政法大学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在西宁签署共建“法治青海”战略合作框架协议。6月、9月,华东政法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先后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校院双方共同为“法学研究与实践基地暨法院系统高层次人才进修基地”揭牌,标志着新疆法院共建法律人才培养机制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

11月8日,中国政法大学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为进一步加强法治交流合作,推动创新发展,共同签署《通州区人民政府与中国政法大学战略合作协议》。

8.《〈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评估报告》发布

9月29日,《〈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评估报告》发布。报告说,《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16-2020年)》得到全面实施,168项目标和任务全部完成,其中很多指标和任务提前或超额完成。这是中国制定的第三期以人权为主题的国家规划,受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联席会议机制委托,中国人权研究会、西南政法大学人权研究院对行动计划的实施情况开展评估。

12月,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尊重和保障人权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9.“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数据法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智慧法治联合实验室”揭牌

6月16日,中国政法大学主办的首届“数据法治高峰论坛”暨“中国政法大学数据法治研究院”“数据法治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计划)”“智慧法治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京举行。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讲话中指出,创设数据法学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举措,将以解决我国数字时代法治建设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己任,并积极参与全球数据治理,增强我国在数据治理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10.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第十一届高峰论坛在西北政法大学举行

7月16日,由西北政法大学承办的全国政法院校“立格联盟”第十一届高峰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本次论坛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政法院校改革发展,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新法学建设、政法院校高质量发展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取得了丰硕成果。

编辑 陈睿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