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人民日报】中国政法大学召开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座谈会

3-24   阅读:
T AAA

3月22日,中国政法大学召开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座谈会。与会专家围绕新时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创新发展法学教育体系和法学理论研究体系展开座谈。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主持会议。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书记胡明在致辞中指出,《意见》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加强法学教育、繁荣法学理论的行动纲领,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法学院校,构建内容科学、结构合理、系统完备、协同高效的法学教育体系和法学理论研究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依法治国办组成人员、司法部副部长熊选国指出,要加强统筹协调,加大推进力度,明确路线图和施工图,强化重点突破,抓好任务落实。要发挥法学院校主体作用,提高法治人才培养质量,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创造性抓好《意见》贯彻落实。要推进协同育人,强化实践教学,加强法治工作部门和法学院校双向交流互动,推动法学教育和法治实践更好融合发展。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勇表示,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推动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深度结合,共同推进法治人才建设,要坚持政治引领、坚持以我为主、坚持学用结合、坚持自信开放。

最高人民检察院二级大检察官万春指出,《意见》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意见》不仅是新时代开展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的重要指南,也是法治工作部门开展相关工作的重要遵循。《意见》在“关于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完善法学院校管理指导体制”“健全法学体系”“加强法学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组织实施”等部分中,都对法治工作部门提出了明确工作要求。

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景汉朝表示,《意见》出台是历史性突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要深刻认识《意见》出台的背景和现实针对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实现法学教育法学研究的历史性突破,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法学研究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以科学的指导思想和方法论指引和推动《意见》落实落地。

北京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牛青山指出,深入贯彻落实《意见》,要坚持正确的政治引领,从法治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高度,把握《意见》关于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各项标准。抓住“构建起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法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这个重点,树立中国法治文明的自信,打造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视野的法学理论,培养解决本土问题和时代问题的法治人才。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研究室主任臧铁伟指出,为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要深入学习贯彻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紧扣新时代新征程的立法任务,加强对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研究,加强立法工作机构与法学院校、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在总结中指出,《意见》政治站位高,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贯彻落实好《意见》精神是当前和未来法学院校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法学教育改革发展、法学理论研究最重要的工作。学校愿与各位同仁一道,持续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坚持遵循法学学科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为全面推动我国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郭雳、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周光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院长黄文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院长梅夏英等来自北京多所高校的法学专家就如何贯彻落实《意见》发言。

原文链接:https://www.hubpd.com/#/detail?contentId=8358680908401597023

编辑 张倩倩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