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法大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院长商文江: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源头活水

来源:中国教育报   3-12   阅读:
T AAA

新质生产力第一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我认为,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需要培养一批具有创新精神、复合背景、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人才,为新质生产力提供源头活水。

首先,培养创新人才,是高校助力提升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路径。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的重要结合点,是助力新质生产力加快形成的重要力量。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动力在于创新。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升劳动者素质,并用新科技为产业发展赋能。因此,发展新质生产力,依靠创新科技,依靠创新人才,归根到底还要依靠创新教育。高校应强化前瞻性学科发展,布局新赛道、新领域。例如,今年报告中首次提出“人工智能+”,要求各高校在创新人才培养上注重培养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

其次,坚持融合发展,是高校助力提升新质生产力的具体抓手。高校应通过加强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产业需求对接,深化校地企协同融合发展,优化政产学研用贯通机制,推动颠覆性科技创新成果转化落地,不断拓展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着力点。

最后,强化国际视野,是高校助力提升新质生产力的重要使命。中国创新是推动世界创新发展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的国际环境下,我们需要开拓新的国际合作方式和途径,高校应通过有效拓展与国外的交流合作,持续推动先进生产力要素的“引进来”和“走出去”,服务新质生产力的发展。

编辑 赵晏苒(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