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感谢、不舍、原谅、祝福——李立院长告别她深爱的布大孔院

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   1-25   阅读:
T AAA

自2018年12月16日来到我校共建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工作,至今已有三个年头。我十分荣幸能与各位同事一起共事,共同见证布大孔院的发展和壮大。虽然,终于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但却依然无法掩饰我内心的不舍与激动;此时此刻,我想用八个字来表达我的心情,分别是:感谢、不舍、原谅、祝福。

感谢:一是要感谢法大领导对我的信任,派我来布大孔院担任这份与我以往从事的完全不同的工作,虽然对我来说,已经有多年的管理工作经验,但是孔院院长却是一份责任重大且极富挑战的工作;二是要感谢布大对孔院对我本人的支持和关心,布大为孔院的发展提供了实质性的支持;三是要感谢白罗米院长,在工作和生活上给予我无微不至的支持和关心,我们一起工作关系非常融洽,彼此默契,每当遇到困难时,我们一起想办法克服,每当成功举办一场活动,我们都互相祝贺;四是要特别要感谢布大孔院所有和我一起共过事过和正在共事的亲爱的老师和志愿者们,因为有你们,布大孔院才更加精彩,是你们的努力工作、无私奉献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罗马尼亚人热爱中文和中国文化。我真诚地感谢同事们以往对我工作上的支持和帮助,我从内心里感激大家。我还有很多需要感谢的人,包括当地使馆、企业、媒体、华人华侨,他们都会以各种方式支持孔院的工作。

不舍:我就要离开我为之工作、为之感动、为之自豪的布大孔院。真可谓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说实在的,这段时间以来,我思绪万千,心里更是难以平静,甚至带着几分感伤和惆怅。心中更多的是怀着对大家的依依惜别,对大家有着太多太多的不舍。有着道不尽的牵挂和留念。因为这里有我一起工作过的同事、朋友。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三年,是在布大孔院度过的。三年时光,春去秋来,同事们给了我很多很多,让我留下了很多难忘而美好的记忆。我就要离开罗马尼亚了,但是我心里将永远装着布大孔院。我们在这里一起攻坚克难,开展中文教学,推动中文教育本土化,得到了理解,支持和帮助,得到了认同与温暖。

我不会忘记,与老师和志愿者们一起举办文化活动时,大家精心策划,反复修改,直至令人满意的场景。每次开展文化活动时,看着老师们穿着旗袍、汉服,个个打扮得跟仙女似的不由心生喜欢,你们就是中国文化的象征,你们就是中罗两国的“民间大使”。

我不会忘记,2019年的除夕跟志愿者们一起在宿舍楼里包饺子,包汤圆,做年夜饭,在异国他乡边吃年夜饭,边听你们讲述在各自教学点工作中的趣闻轶事。看着你们开心的样子,感觉我们就是一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全家人聚在一起开心地吃着年夜饭,谈论过往,畅想未来。

我不会忘记,每当我到外地教学点见到志愿者老师们时,就跟见了亲人似的,你们会滔滔不绝地讲述当地的生活和工作情况,有刚出国时的兴奋、有与罗当地学生相处时的欢乐、有遇到困难时的无助、有独自一人在异乡时的孤独、有想家的痛苦……

我不会忘记,总部督导团来孔院检查工作前,大家连日加班,将孔院成立以来所有的文件梳理归档,将所有的家底摸底清点,以高质量的汇报向督导团呈现了布大孔院自成立以来方方面面的成就。

我不会忘记,为了让学生获得“汉语桥”比赛的好成绩,老师们一遍遍帮助学生们打磨演讲稿,一遍遍地帮他们纠正发音,一次次地辅导他们的才艺表演。当参赛选手获得好成绩时,大家感到无比的激动与欣慰。

我不会忘记,和夏令营的营员去中国访问时,看到学生们对中国的发展与现代发出感叹时,心里由衷的自豪与欣慰。

我不会忘记,疫情刚开始时,我们录制视频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后来又为罗马尼亚加油。

我不会忘记,当疫情肆虐时,老师们虽心里担惊受怕,但是,仍然坚持开展汉语教学,从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开始学习线上教学技能、在线教学方法,提高在线教学水平。

我不会忘记,疫情之后,我们将工作重心从大规模地开展文化活动转为开展以科研助推中文教育本土化的研究上。老师们开展学术研究,撰写论文,参加学术研讨会,不满足于只做一个“教书匠”,而是努力向教学科研型教师发展。2021年是布大孔院学术成果大丰收的一年,老师们发表了31篇学术论文,出版了一本论著。

我不会忘记,为了使中文教育在罗马尼亚得到可持续发展,我们布大孔院组建了本土中文教材编写团队,为了编写高质量的教材,老师们研究罗马尼亚中学汉语教学大纲、教育部的相关外语教育政策,研究《国际中文教学标准》,讨论问题时,大家各抒己见,目的都是为了教材的质量,在大家齐心协力下,这套教材终于要大功告成了!

我不会忘记,在罗马尼亚疫情最严重的情况下,是你们不顾个人安危,离开亲人,毅然来到罗国,成为“最美逆行者”,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坚守教学岗位,为中罗人文交流辛勤付出。

我也不会忘记,当白罗米院长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时,自己的激动与兴奋无以言表,感觉就像是自己获得了大奖。

即将离开时,在孔院工作期间与老师们在一起的场景一幕幕地闪现在眼前,真是太多太多了……这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一段岁月,工作中自豪而充实的一段经历,职业生涯中最后的一段时光。有幸福的激动,有成功的喜悦,有受挫时的沮丧,有无助时的无奈,有孤独的迷茫。它使我对布大孔院产生了难以割舍的情感。它给了我太多难忘、美好和珍贵的回忆。过往似日历般一页页向后翻去,永不回头,却已成为我最美好的回忆,最留恋的往事,最宝贵的财富,最珍贵的记忆,融化在血液里。

原谅:原谅我在疫情这样严重的时候离开;原谅我在布大孔院工作期间做得不好的地方、不到之处,有得罪大家的地方,请大家多多的原谅,请大家多多的包涵!

祝福:我只有用祝福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衷心祝福我们的布大孔院明天更好!衷心祝福各位同事、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一生平安!

我会永远记住大家!

爱你们!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