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学术︱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举行

来源:国际法学院  5-12   阅读:
T AAA

5月10日下午两点,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主办的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通过腾讯会议举行,研讨主题为“跨境数据流动法律问题”及“全球数字贸易:立场、规则和应对——从CRS<数字贸易与美国贸易政策>谈起”,本次沙龙由张西峰老师主持,研究所多位老师,2021级国经班全体研究生及其他各年级部分国际法学院博硕士生参加了此次研讨。

第一组同学的研讨主题为“跨境数据流动法律问题”。许峥嵘首先介绍了跨境数据流动的堵点与困境,并介绍数据本地化的情况以及跨境数据流动中的“三难选择”。刘鸿勋的主要讲述内容为数据本地化与数据跨境流动的平衡——以RCEP、CPTPP为切入点。古凤琳介绍了APEC跨境隐私规则体系,分析了国际化竞争实力方面和网络基础设施和底层架构方面。邓柔思介绍了GDPR对数据跨境流动的规制。最后由王初介绍我国跨境数据流动规制现状及规制建议。对于这一组同学的研讨内容,张丽英做了精彩的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发言,同时建议本地化利弊分析可以多角度进行;数据应该同步更新;研究目的性可以更为明确等。其后刘子平建议同学们关注风险管控问题,比如对于公共政策的合理性,公共政策例外和安全例外的合理利用。董京波建议同学们可以回归国内法的讨论并且进行各个国家之间的比较研究。

第二组的方媛介绍了美国与我国信通院白皮书对于数字贸易的概念及数字贸易在经济中的作用,并结合新冠疫情对数字贸易带来的数字化挑战进行分析。梁晶介绍报告中提及美式模板即美国数字贸易政策。李婉淇介绍了数字贸易壁垒分类、美式模板及相关应对。接下来董昊同从欧盟FTA数字贸易协定模式概述、欧盟的数字政策、跨境数据流动问题及版权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最后,姚嘉源阐述了数字贸易规则的国际协调:现状观察与中国应对。张丽英对于同学们辛苦的付出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建议同学们可以进一步阐释概念背景、特点及如何产生的,其中数字化挑战的内容可以更为丰富,最后提出的建议可以更为详细。刘子平认为同学们的展示逻辑清晰,并且找了相关资料进行对标,建议ppt的格式可以进行相关优化。郭帅建议大家可以关注贸易便利化标准的相关发展,同时建议大家在论文选题时可以结合时下创新热点,进行更深层次的理论性的研究。周一帆希望同学们可以进一步思考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利益取舍和利益冲突问题。

最终,第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在张西峰的主持下圆满结束。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