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跨域国界、文化采英——布大孔院举办罗马尼亚大学生中华文化体验活动

来源:孔子学院办公室   7-1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李曾桃子) 当地时间2022年6月22日,罗马尼亚大学生中华文化体验活动在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现场及线上腾讯会议室同步进行。本次活动以“中国文化采英”为主题,由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大学东方语言文学系联合举办。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马晓乐、副院长王彦伟、院长助理矫雅楠、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许本旭、服饰专题授课教师张惠玲、茶艺专题授课教师王晓燕参与线上活动。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罗方院长白罗米(Luminița Bălan)及中方院长周佳磊、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及志愿者代表、罗马尼亚学生联合会代表及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专业学生到场参加了线下活动,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曹瑞红担任活动主持人。

在活动开始前,马晓乐与白罗米分别致辞。马晓乐表示,汉语教学在罗马尼亚的推广是中罗人文交流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并欢迎罗马尼亚中文专业大学生到山东大学参与汉语国际教育项目。白罗米希望能有更多罗马尼亚青年学生坚持学习汉语,坚信他们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她还特别表示,山东大学和布加勒斯特大学因国际中文教育结缘,希望双方能继续为中罗文化互鉴、文明交流作出贡献。

(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与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活动参与人员合影)

本次活动以趣味汉字比赛开场,在场学生根据题目要求读汉字、写汉字、猜字形、分辨形近字,拼读、指认和书写正确汉字的学生将获得鼓励奖。主持人依次介绍游戏规则、宣读竞赛题目,并在学生回答问题后给予纠音指导。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公派教师曹瑞红宣读题目答案)

张惠玲在线讲解了汉服制式,细致介绍曲裾深衣、襦裙、马面裙、道袍等富有典型性的中国传统服饰,时间跨度自秦汉至明清。例如,襦裙搭配的轻薄布料丝织品名为“披帛”,在唐代十分流行;马面裙中的“马面”一词最早源于《明宫史》,即“曳撒,其制后襟不断,而两傍有摆,前襟两截,而下有马面褶,往两旁起”,主要在元明清时期引领服饰风潮;道袍源于明代汉服,是其时汉人男子居家时的外衣,也可作为衬袍或平民男子婚服。

王晓燕以“一杯茶中的宇宙”为教学主题,展示了茶艺文化体验间,介绍茶室、茶器、茶具并讲解茶艺文化。她还特别讲解了寿眉茶的特点,其形如犀角,有清凉解毒、明目降火的奇效。

周佳磊致总结词。她表示本次中华文化体验活动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国际中文教育是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感谢山东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领导和老师们提供平台,为中罗语言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创造机会。

本次活动旨在帮助罗马尼亚大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文化,鼓励并提高中文专业学生的汉语学习兴趣,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结束后,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罗方院长、公派教师及志愿者代表、布加勒斯特大学中文专业学生及罗马尼亚学生联合会代表合影留念,并共同品尝了中华美食。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中罗方院长及中文专业学生合影留念)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