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际法学院导师培训会召开

来源:国际法学院   12-3   阅读:
T AAA

12月1日晚,我校国际法学院导师培训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本次培训特别邀请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振峰、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兼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永然、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副教授许晶晶三位嘉宾进行讲授,学院党委书记顾永强、院长孔庆江、学院全体导师和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会议由副院长刘力主持。

在2020年7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指引下,王振峰结合《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特别谈到在立德树人方面要做好“完善思想政治教育体系,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发挥导师言传身教作用,激励导师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其次,他结合《中国政法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主要精神进行了具体介绍。最后,王振峰介绍了学校关于导师队伍建设的主要精神和要求,表示导师在研究生教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保障了研究生教育的整体质量,但学校仍需进一步完善导师岗位条件认定。

随后,顾永强在教育部和学校相关师德师风规定的基础上进行了更为深入的思考,主要体现为以下五点:第一,师德师风建设对于学校与导师而言意义重大;第二,师德师风是导师育人功能的基本前提;第三,言传身教、知行合一是完善师德师风的基本路径;第四,对教师职业的尊敬,对自身学术水平、教学水平的提升是导师师德师风的一个重要内涵;第五,师德需经受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而不仅限于某一阶段的考核和测评。

张永然以“共建和谐导学关系”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提出,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解决学生工作和思政工作中的问题,亟需构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科学导学关系,从根本上要解决“导师怎么导、学生怎么学”的问题。构建导学关系的良性互动,是形成学术和知识共同体的必要途径,需要在法理上明确权责和义务,学术上形成知识传承,最终形成导师和学生之间真正的相互认同以及人格塑造,实现导师的“传道、授业、解惑”和学生的“亲其师,信其道”。

许晶晶以“疫情之下,共建师生心理健康防线”为主题,对疫情之下导师如何维护自己和学生的心理健康提出了专业性建议。面对相关心理健康状况,她总结“七好日记”:即在包括睡眠、饮食、运动、与人相处、工作、兴趣、心法七个方面对教师的心理健康塑造提出建议,希望帮助各位教师以外化的方式减少心理不良状态,在艰难时刻同心共济,攻克难关。

孔庆江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介绍,他表示,导师在研究生培养质量上应高度重视,遵循国家政策和学校规定,抓住涉外法治人才培养的机遇,高度重视导师师德师风、导学关系和师生双方的心理健康等方面,各方要共同协作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