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强化法治实践育人 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法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座谈会

来源:法学院  3-20   阅读:
T AAA

(特约通讯员 许绮珊 潘坤 侯成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以下简称两办《意见》)。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两办《意见》,深化产学研协同育人,创新法学育人育才机制,着力培养实践型法治人才,按照校党委部署要求,3月16日下午,法学院在科研楼召开“强化法治实践育人 创新法治人才培养”——学习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意见》座谈会。

法学院院长焦洪昌、法学院党委书记刘大炜等出席座谈会并与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党委书记、总裁刘克江,执行主任江波等实务部门代表共同就两办《意见》进行交流研讨,法学院院长助理、研工办主任陈维厚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举行 摄影 闫波)

焦洪昌表示,今年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办《意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长远发展的高度,坚持顶层设计、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系统梳理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成功经验,对进一步加强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开创性的里程碑意义。他结合法学院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实验班、高端实务课程等阐明学习贯彻两办《意见》将是学院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双方更应大力加强合作,打通理论和实践的壁垒,将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引进学校,推进法治人才的联合培养,形成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努力做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焦洪昌讲话 摄影 闫波)

刘克江真诚感谢法学院提供合作交流平台并详细介绍了同行律师的业务优势,他谈到,两办《意见》是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纲领性文件,对法学学科建设和法治人才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为培养什么样的法治人才,怎样培养法治人才提出了明确的战略指引。德和衡始终秉持“专业立所,学术强所”的立场,在行业中率先成立德和衡研究院,希望能发扬德和衡专业与学术并重的优势,让同学们做到实践教学和知识教学的有机融合,提高法治人才的实践能力和培养质量。

(刘克江讲话 摄影 闫波)

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律师和法学院师生代表围绕学习贯彻两办《意见》分享了学习体会。律师江波希望能以自身的实务经验丰富学生知识面、拓宽学生视野,助力构建法律职业共同体。律师赵颖结合实例,说明法律实践对学生学术写作和职业发展的重要性,指出学术研究和实践相结合有利于学生找到人生方向。律师张忠介绍了自身丰富的检察工作经历以及作为律师的从业体验,他希望学生能从律师的分享中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律师陆阳详细介绍了德和衡律师事务所注重培育青年法治人才的律所文化,并结合社会短训实践班、未来合伙人培养计划等活动进行阐发,希望能为学生的学习和实践提供实质性帮助。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文英在发言中回顾了双方合作的历程,充分剖析实习实训、课程建设等协同育人机制,介绍了在贯彻落实两办《意见》背景下党的建设、学术合作、智库建设等合作要点。法学院办公室主任李玲慧、研工办副主任张楚屏、研工办职员杨晓艺均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的相关要求,尽全力为双方的务实合作做好服务和保障,帮助学生们实现从学校迈向社会的跨越。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孟祥瑞结合所参与法律实践中的问题,表示希望从实践中汲取经验,并号召大家共同为法治事业注入力量。法学院硕士研究生张熠凡结合自身学习与写作的经历,说明法律实践的重要性,希望在法学学习中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座谈会上,焦洪昌和刘大炜代表法学院聘任刘克江等担任兼职教授和兼职研究生导师并向他们颁发聘书。

陈维厚在主持座谈会时提出,两办《意见》是第一份专题研究部署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的中央文件,主题突出、旗帜鲜明、思想深刻,紧密结合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的实际需要,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对法治实践育人提出了明确要求。法学院应与实务部门共同合作,多角度、全方位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提高实践能力,共同构建协同育人新格局。

刘大炜作总结讲话。他表示,法学院全体教职工要深刻认识到两办印发《意见》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落实两办《意见》的实践要求,学深学透《意见》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主要目标,准确把握两办《意见》与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的内在联系和发展逻辑,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努力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强烈家国情怀、高尚道德情操、扎实学识根底以及优异实践能力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有力人才保障。他表示,法学院与北京德和衡律师事务所的合作恰逢其时,是贯彻落实两办《意见》精神、推进法治人才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有益探索,也为推进新时代高素质法治人才的培养提供了重要平台,对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发挥德和衡律所的专业优势和法学院的学术优势,进一步深入开展合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与会人员合影 摄影 闫波)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