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小词语记录大时代 法大2015热词盘点

新闻网网编   12-31   阅读:
T AAA

新貌:

扔掉了八九十年代的复古风,这学期的法大建筑纷纷撤掉脚手架,掀开绿纱幔,一身红妆英姿飒爽。主楼带队,端升等一众教学楼紧随,澡堂殿后。经历过暑假的叮叮当当,又熬过开学的尘土纷扬,校园渐渐显现出了它的新模样。空调有了,热水好了,2016年,我们的法大将以更好的面貌一路前行。

十位老师:

“最受本科生欢迎的十位老师”评选活动是由校党委宣传部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新闻通讯社承办,由全体在校本科生共同参与的一项评选活动,学生从自己的观察视角,以自己的评价标准评选出心目中最尊敬、最喜爱、最钦佩的老师。该评选活动起始于2002年,每两年评选一次,目前,本活动已举办六次,成为法大学子表达对老师爱戴之情的一项品牌活动。

司法考试改革:

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意见》,提出了完善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制度的目标。这也意味着拉开了司法考试改革的大幕。《意见》中包括调整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的条件、建立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考试内容等相关措施引发广泛讨论,意见确定其中所有措施将于2017年底落实。而对于以法大这所以法学为专业特色的学校而言,本次改革影响深远。

巫昌祯:

2015年12月4日,第二个宪法日,第十五个法制宣传日,我校教授、婚姻法学泰斗巫昌祯教授因在反家暴立法领域中做出的巨大贡献,当选央视年度法治人物。她1955年曾参与《民法》起草,1979年、1997年参与《婚姻法》修改,1989年任《妇女权益保障法》起草小组副组长,2002年任《妇女权益保障法》修正案草案专家组组长。正如法治人物颁奖典礼的官网上所说,巫教授的一生,与法同行。

地铁:

2015年12月26日,北京地铁昌平线二期正式开通。该线运营区段为昌平西山口站至西二旗站,途经昌平区和海淀区,运营里程31.9千米,开放车站12座,其中地铁昌平站与昌平东关站皆位于法大附近,使得法大师生的出行更加便捷畅通。

恋爱的犀牛:

2015年5月10-11日,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为我校师生带来了其经典话剧《恋爱的犀牛》,于我校昌平校区礼堂演出二天三场。本次公益演出适逢法大62周年校庆,在博得广大师生的热情追捧与好评的同时,为校庆献上了一份青春洋溢的礼物。

刑九:

刑法修正案(九)历经三次审议和多次修改后,获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于2015年11月1日起实施。相比现行的刑法修正案(八),刑(九)有六大变化:更严厉惩治贪腐,再取消9个罪名的死刑,更强调维护执法司法权威,更注重维护社会诚信,更有力保护妇女儿童,更强力打击暴恐。在对于法学氛围浓厚的法大而言,刑(九)的出台掀起了师生们新一轮的共同讨论,关于取消嫖宿幼女罪、国家考试组织作弊入刑等一些列变化,大家各抒己见。

拓荒猫:

在府学路校区的宪法大道尽头,常年盘踞着一只敢在拓荒牛头上“动土”的猫。它特立独行,同时又温顺亲人,是法大学子们的吉祥物。

10月8日下午,受伤的拓荒猫被学生们发现在体育馆旁边的草地上,拓荒猫骨折的消息传遍了法大学子的微信圈。这只常年盘踞拓荒牛上的猫牵动着很多人的心,顷刻之间,救助拓荒猫的手术费用筹集成功。

经过及时的医治如今的拓荒猫已然恢复了往日的健康与活泼。“陪你把沿路感想活出了答案,陪你把独自孤单变成了勇敢。”一路走来,陪伴是法大学子对拓荒猫最长情的告白。

雾霾:

2015年12月7日,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发布通告,空气重污染预警等级由橙色提升为红色,这是北京首次启动红色预警。

穹顶之下,四面霾伏。雾霾来了走、走了又来,频繁光顾法大。一时间,人们谈霾色变,楼群隐迹,口罩脱销。不知从何时起,我们已习惯每天清晨先望望窗外,查查天气。

在环境问题上,如今的中国已走到新的节点。穹顶笼罩之下,每个人身处其中,同呼吸共命运,联结成了“命运共同体”,无人能够置身雾霾之外,更没有人能逃脱责任。此次的红色警报为我们敲响警钟。

准则条例:

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我校随即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学习《准则》和《条例》的活动。各院部机关均以专题学习、研讨沙龙等形式展开了深入学习。12月14日至12月22日,由我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政法大学学《准则》记《条例》主题知识竞赛在法大全体师生范围中展开,竞赛内容为新修订的《准则》、《条例》相关知识。我校迅速掀起了一股学习《条例》、《准则》知识的热潮。最后共收到答卷逾300份,用知识竞赛这种更为新颖的方式教育引导全校广大党员树立道德高线,坚守纪律底线,对于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有着重要意义。

(整理人:戴婵娟,方悦,王颖昕,罗雨荔,赵丹阳,程重)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最近更新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