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活动月正式开启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  4-27   阅读:
T AAA

5月25日是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5·25"的谐音即为"我爱我",提醒大学生"珍惜生命,关爱自己"。2022年4月下旬至5月下旬,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拟推出心理健康活动月,开展系列活动。

4月25日下午,随着心理健康节首次活动暨2022级心理委员和宿舍长第三次培训拉开序幕,心理健康活动月正式开启。此次培训的主题为“挫折团体心理的朋辈辅导技能”,主讲人是中国政法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陈肖悦。培训采用腾讯会议线上进行,由心理咨询中心齐轲主持。参加培训的同学逾百人。

“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考察我校时向师生提出的要求。此次培训在讲授朋辈辅导技能的同时,加入“挫折”议题,旨在帮助同学们通过团体辅导练习,磨炼坚强意志,塑造健全人格,进一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培训中,陈肖悦首先讲述了团体辅导的内涵,即运用团体的情景,设计出适当的团体活动,通过团体成员间的互动,帮助团体成员实现一定目标的过程。他介绍了团体辅导的阶段及方案设计。以具体的“挫折”主题团体设计方案为例,团体包含创始阶段、工作阶段和结束阶段,分别对应热身活动、“挫折”主题活动和回望总结活动。此外,他讲解了团体辅导技术,如积极倾听、复述、反映、澄清等。通过本次培训,心理委员和宿舍长初步学会了团体辅导的流程和技术,进而能在后续工作中帮助身边的同学战胜挫折和不良情绪。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中,心理咨询中心将继续举办系列活动。如“关注我和你”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妙笔绘心,筑梦青春”心理漫画征集大赛、“强心健体,未来有我”心理成长演讲比赛、“法大浓情,母爱盈心”母亲节专场活动、心理社团论坛、辅导员经验交流研讨活动、优秀心理工作者评选及表彰等等。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五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心理咨询中心期望与同学们共同探索疫情防控之下大学校园生活新的可能性,缔结个体与社会的纽带,构建心理弹性,真正做到“处优而不养尊,受挫而不短志”,应对未来新的挑战。

编辑 实习编辑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