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直击法大  >  正文

当《中国乒乓》校园路演遇上法大 学子热议:看到国乒的背后

来源:新闻中心  3-4   阅读:
T AAA

(记者 陆娇)3月3日,《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青春见面会”校园路演来到我校海淀校区。导演俞白眉和主演蔡宜达、丁冠森亮相校园,与同学们互动分享台前幕后的故事。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和校团委共同举办。

电影播放结束,主创们与现场观众展开了热烈互动,精彩的提问和回答引起了阵阵掌声。俞白眉表示,“这部电影和法大有很深的渊源,在拍摄的过程中到处有法大人的身影,这次回到法大就像是回家了一样。”我校乒乓球队为电影的拍摄提供了动作指导,校乒乓球队教练、体育教学部副教授彭博,队员张凯翔和赵峰参与了本次拍摄。彭博观看电影后感慨道:“作为亲历那段岁月的人,重温1995年的天津世乒赛和那段国乒岁月,无论是运动员们的辛勤付出,或是教练团的缜密部署,都让我感到体育精神切实地在国人的血脉中流淌。”

同学们对影片充满了热情,观影过程中时时爆发出笑声和掌声。映后交流环节中,很多同学表示为国乒荣耀背后的那些成员们而感动不已。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学生高畅观影后激动道:“这部电影是超出我预期的精彩!之前我没有关注过国乒背后的故事,但这部电影让我看到,在国球荣誉的背后,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教练员、运动员以及所有的幕后人员付出了什么。除了故事本身,电影镜头也特别吸引我,有一个镜头的背景是国旗,而镜头聚焦在一个乒乓球上,比赛赛点的那种紧张感扑面而来。”光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学生易廷静感慨:“在我们这一代的印象里,好像中国乒乓理所应当是世界第一,理所应当得到万众瞩目的胜利。看了影片后我才真切感受到竞技体育的残酷,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每一场比赛都是所有队员和教练咬牙拼出来的。感谢电影将镜头聚焦到了国球乒乓上,对准了那些为了国家和民族荣誉热血奉献的人。”

活动最后,校乒乓球队队员、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冠军马昊滢、聂君洋、韩易辰向三位主创送上鲜花。

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由邓超、俞白眉执导,邓超、孙俪、许魏洲、段博文、蔡宜达、丁冠森、孙浠伦、阿如那等领衔主演,讲述了在男乒被“欧洲列强”碾压的90年代初,留洋教练戴敏佳请缨回国,带领新兵老将在天津向“列强”发起反击,最终重夺冠军的故事。

中国政法大学高水平乒乓球队成立于2011年,2013年以来参加了8次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获得了7次总成绩第一和一次第二,共获得了24项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冠军,28人次获得了全国冠军。2019年第24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包揽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冠军、男子单打冠军、女子单打冠军和男子双打冠军,以5金获得总成绩第一。2022年第26届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斩获男子团体冠军、女子团体冠军、女子单打冠军、女子双打冠军,以4项冠军蝉联总成绩第一。近五年取得了12项全国比赛的冠军。

观众感想:

中国队不怕输不服输的精神让我感触良多,不管是面对历次失利带来的挫败感、他国主场优势还是不公的裁判,中国队员都始终以聪明才智和不屈斗志去应对,在几代乒乓人的努力下,我们终于再次斯韦思林杯。

代代传承,中国人始终是最勤奋的民族。

在成为大魔王之前,我们都是打不败的小强。

——刑事司法学院2021级学生邓科薇

电影一开场我就被深深吸引住了。这是一个教练和队员共同成长的故事,比赛结果非常真实,没有经历过输,是不会有绝地反击、背水一战的毅力的。我们经常渴望常胜的美好结局,但是苦尽甘来却更加令人深刻。电影里面不同队员的性格迥异,心理刻画也很出彩。

——社会学院2021级学生谢蕴贤

这部电影确实带给我很多惊喜,本来体育电影就不太好拍,尤其是体育赛事的结果都已经发生了,所以观众在观看时惊喜感不强。但是中国乒乓这一点做的很好,不过多强调结果而是在过程上下功夫,在细节处给人惊喜。节奏舒服,不过分煽情,煽情中又夹杂着笑点,处理较为生活化。一些运镜和转场让人眼前一亮,比如戴指导和王盈在镜子里对话,用罗马斗兽场和乒协旋转楼梯作为转场,挥洒的乒乓球与五星红旗融为一体等等,都体现了导演较为高级的审美艺术。

——法学院2021级学生李仿纳

听到戴敏佳教练儿子说的第一句话是“飒”,礼堂笑声一片,荧幕里的邓超老师却无声痛哭,这个反差让我印象深刻,大国与小家的抉择、理想和现实的拉扯在电影中反复出现。重返巅峰不仅仅是一众乒乓球手的执念,也是当时千万中国人的执念和期望,而以戴敏佳为代表的乒乓球手们用日复一日的热爱和汗水将之具象化并转化为现实,他们需要被我们记住,而中国乒乓这部电影做到了这件事,值得推荐。

——法学院2021级学生吕念念

编辑 方舒婷(实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