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高级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专题  >  两学一做专题教育  >  心得体会  >  正文

中国政法大学师生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引发师生热议

来源:新闻中心  4-30   阅读:
T AAA

(记者 黄楠)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政法大学党委精心组织、广泛动员,通过各级党团组织在两校区组织全校师生集中观看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直播。全体校领导、中层干部在昌平校区集体收看了大会。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并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法大师生认真聆听、学习领会,并努力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学习、实践当中去。

党委书记胡明在观看大会后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是五四运动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深刻揭示了五四运动的深远影响和历史意义,科学阐释了五四精神的核心要义和时代价值,是新时代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做好和推进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持“三个融入”,使五四精神的火炬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青年中薪火相传、继往开来。要坚持把五四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引领青年大学生练就真本领、建功新时代;要坚持把五四精神融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阐释工作,同研究民族精神、时代精神、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紧密结合,释放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要坚持把五四精神融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我校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奋进新时代,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法治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委副书记、校长黄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切缅怀了五四先驱崇高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明确提出了新时代发扬五四精神的重要要求,寄语当代青年应当继续传承弘扬五四精神。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邃,内容丰富,为青年工作和青年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高校作为青年学生的聚集地,要引导青年学生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要引导青年学生在奋斗中摸爬滚打,体察世间冷暖、民众忧乐、现实矛盾,从中找到人生真谛、生命价值、事业方向。中国政法大学要把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与考察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和勉励语精神结合起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积极引导学校广大青年学生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努力培养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务处处长卢春龙表示,在中国历史上,知识分子一直就有深厚的家国情怀,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价值追求,读书不忘救国。我们要学会用“大历史”的视野来思考五四运动,把五四运动放到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国人民近代以来170多年斗争史、中国共产党90多年奋斗史中来理解。今天,我们学习和继承五四精神就是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确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我价值的实现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之中,才能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科研处处长栗峥说,一个百年,中国从一个旧时代阔步迈向一个新时代,从成长到成熟。在党的领导下,经过全中国人民的集体努力与奋斗,中华民族正在不断刷新自己的成就与目标。新时代,复兴路犹长,我们应该在新时代精神中注入五四精神,用奋斗去迎接美好!

学生工作部部长黄瑞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新时代青年运动的主题方向、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我国青年运动的优良传统就是“永久奋斗”。总书记勉励我们,中华民族的振兴必须依靠自己的奋斗,只要勇于奋斗、牺牲,就一定能实现国家富强和民族振兴。总书记在给我校团员青年的勉励语中,勉励法大学子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贡献热爱和力量。作为学生工作者,要培养法大学生的担当精神,努力搭建平台,引导学生不断建功立业,德法兼修,真正融入到新时代法治中国的建设中。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霍政欣表示:100年前,在民族危难时刻,五四运动爆发,奏响了浩气长存的壮歌;100年来,中华民族经历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程。在此过程中,爱国主义精神没有变,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没有变。今天,我们纪念五四运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受深刻,倍加振奋。我们要发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五四精神,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校团委书记孙璐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充满力量,更觉重任在肩,做好高校共青团工作我们责无旁贷。团的所有工作,归结到一点,就是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法大共青团一定不辱使命,加强对青年政治引领,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校团委要持续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引领和服务广大青年学子把个人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共同奋斗中去。我们要通过为青年做实事,为青年谋利益,让青年更好地成长成才,让他们体会到党的关爱和团的关心,更好地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黄东说,五四运动是中国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谋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中里程碑的大事件。五四精神的底色是爱国主义,奔流不息的潮流是追求进步,追求真理,一以贯之的是永久奋斗,永远追求幸福生活。这是新时代青年学习贯彻五四精神的立足点。思想政治教育是青年成长成才的关键环节,讲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在青年德智体美劳的教育中十分关键。教学本身就在创造历史,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立场方法教给学生,要把理想责任本领传给学生。“青春之我,青春之民族,青春之国家。”这种青春之力,跟五四运动密切相关,跟五四精神密切相关,跟青年的成长密切相关,跟核心价值观密切相关,跟大学的思想政治教育密切相关。让我们每位现今和曾经的青年人,在共同的历史使命号召下,以持久的青春之力,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1502”新时代青年知行社社员王沛然表示,总书记从立志、爱国、担当、奋斗、磨练本领、锤炼品德等方面提出了对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要求,这些要求实际上也是我们每一位中国青年要看齐的标准。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历史虚无主义面前,我们要坚守新时代青年的品质,突破自己的小我,把自己融入民族和社会的大我中,保持朝气、志存高远。总书记也非常关注我们青年的切实情况,从我们的角度考虑了很多问题,让我们感受到了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微观层面,都能看出总书记对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和透彻把握,这让我们很有信心、也很安心。我们一定会担当起中国的未来。

法学院1602班团支部吴琼说,100年前,民族危难之际,以青年知识分子为代表的中华儿女走上街头,用热血表达对国家的热爱,对民主科学的追求。100年后的今天,我们聆听总书记的讲话,学习五四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总书记说,“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最好时期,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这句话让我感触颇深。当代青年可谓是生逢其时,也重担在肩。我们作为将完整参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中的一代人,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在这样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我们该如何作为?总书记的话给了我指引——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我们要以理想为指引,勇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先天下之忧而忧”;我们更要努力奋斗,在校内积极学习专业知识,锻炼专业技能,参加社会实践,以最好的姿态拥抱新时代,推动新时代,建功新时代!

刑事司法学院侦查1601班郭恩江说,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时代塑造新青年,青年需要牢记五四精神,青年需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又一次感受到了这个时代赋予我们年轻人的责任与担当——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我们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咐,接过历史的接力棒,将自己的青春理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作为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大事,而不是立志做大官,我们不仅要做合格的法律人,更要做有家国情怀、奋斗情怀、人民情怀的法大人。

社会学院18级央次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讲五四运动发生在国家危难时期,一番话下,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在当时那样紧张的情况下,与我们同龄的青年前辈们是如此的勇敢、积极。五四运动的精神直到百年以后,依然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新青年。新时代的我们正直青春韶华,更应该认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我们要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拼搏,为祖国的美好未来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

社会学院16级刘萱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五四精神蕴含着追求救国强国真理的进步性。我想,对于我们当代青年学子来说,追求真理的进步性就是要求我们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传播新思想和新文化,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确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自己的学习、工作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为建设社会主义添砖加瓦、永久奋斗。

编辑 黄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 图片新闻 |
| 热点新闻 |
| 法大微信 |
扫一扫,知道更多
| 微博 |

手机版 | mobile phone version

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 © 网络工作室负责维护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电子信箱:news@cupl.edu.cn


新闻网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