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

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开启疫情下的新学期汉语教学

来源:孔子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21

(特约通讯员 周玲玲)2021年9月以来,罗马尼亚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日益严重。在此背景下,我校共建布加勒斯特大学孔子学院克服重重困难,开启了新的学期。为了保证孔院的正常教学,布大孔院通过招聘国际中文教师、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和本土中文教师,满足了本年度孔院本部及其下设孔子课堂和多地教学点的正常教学需求。教师们根据各学校、机构的要求陆续开启了线上、线下或“线上+线下”的多模式汉语教学。

本年度布大孔院的教学既保持了传统的语言教学,还新增了“中华美术鉴赏”和“音乐里的中文”两门特色中国文化课程。“中华美术鉴赏”课通过介绍中国古代至现代各时期凝结艺术家心血的举世之作,诸如青铜塑像、敦煌壁画、民间剪纸等多种艺术和形式,让罗马尼亚民众了解中华美术的博大精深。“音乐里的中文”这门课程由海外汉语教师志愿者方泷教授。方泷是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儿童歌剧院唯一的华人独唱歌手,曾获《罗马尼亚达人秀》决赛季军。他希望能通过这门课让罗马尼亚学生感受到汉语的优美和中国音乐的魅力。

布大孔院下设四所孔子课堂及教学点的汉语课程全部如期正常开课。雅西欧亚学校(EuroEd School, Easi)孔子课堂近年来的中文教学发展迅速,不论从教学规模到教学质量都快速提升,并成功带动周边社区的汉语教学,是罗马尼亚唯一一所从小学到初中全部开设中文必修课的学校。在该课堂任教的汉语教师及志愿者老师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全程线下教学。巴克乌费迪南德一世国立高中(Ferdinand I National High School,Bacau)孔子课堂的汉语教师是一位本土老师。她利用熟悉当地学校的优势,积极扩大招生,不仅在孔子课堂所在学校扩大了生源,同时,从附近其他几所学校招收了新生。布加勒斯特森诺博经济高中(Colegiul Economic A.D. Xenopol)孔子课堂是罗马尼亚唯一一所中罗教师联合授课的中学,也是目前为止唯一一所学生可自主选择汉语作为高中毕业考试外语科目的学校。汉语作为学分课继续在9-12年级开设,汉语教学和学生人数并没有因为疫情受到影响。克拉约瓦“埃列娜·库扎”国立中学(“Elena Cuza” National College)孔子课堂的汉语课是学校的学分课程,在校方的大力支持下,本学年的汉语学生人数大幅提高。其他教学点的教学工作也都顺利开展,现在孔院大部分课堂和教学点都已采取线上教学模式,部分学校进行“线上+线下”模式教学。

罗马尼亚疫情形势严峻,但是布大孔院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孔院全体教师也在疫情压力下积极调整心态,以乐观向上的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坚守岗位,开展孔院正常的汉语教学。正如孔院新任海外教师志愿者李师瑶所说:“开始海外汉语教学后才知道,原来罗马尼亚有这么多不分年龄、不分职业的人对中国的语言、文化感兴趣,瞬间感觉我们汉语教师肩上的责任重大。教师们能让这么多人去了解、学习中文以及中国文化,这项工作也变得意义重大。”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