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在行动

持续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

来源:党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20-04-24

为进一步落实“两手抓两手硬,夺取疫情防控与学校改革发展双胜利”的工作要求,学校各级党组织按照新学期党政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推进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层层部署,推进工作落实

3月6日,学校召开新学期党政工作部署会,对2020年党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明确全年工作任务,确保学校各项工作有力有效推进。4月2日,校党委召开院级党组织书记会,结合新学期党政工作和近期基层党建工作计划,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围绕“如何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中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一主题进行经验交流。

各院级党组织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截至目前,共召开党委会50余次、党政联席会100余次、疫情防控部署专题会100余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40余次。同时,各院级党组织充分利用各类线上平台,通过召开研究所负责人会议、党支部书记会等形式,就加强线上教学、做好毕业生就业等进行交流研讨和工作部署,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传”渠道的畅通。

扎实推进,提升党建水平

校党委注重基层党建规范化建设,结合巡视整改工作重点和新学期党建工作计划,定期发布《月度组织生活指导意见》,对疫情期间院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开展组织生活和理论学习内容提出新要求,对党员发展、党费收缴、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党员数据库定期维护等工作提出新办法。研究修订学校《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解决发展党员工作中的新问题和新困难,并组织党务秘书以沙龙的形式,线上交流学习相关制度要求,研究破解工作难题。

坚持“组织生活不断线,质量标准不降低”,确保各级党组织细化落实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部署要求。截止目前,全校共有227个党支部进行了理论学习、253个党支部开展了专题党日活动、267个党支部组织了“三会一课”,通过开展各类线上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意识。开展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工作,积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升党支部书记的责任意识,检验他们的履职能力。根据北京市党建研究会统一部署要求,开展我校党建课题申报工作,推动校内各项党建课题的开展,努力将理论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助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主动作为强化教育引领

各级党组织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舆论引导、学习交流,在做好健康防疫知识普及的同时,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结合学校《关于开展“担当守初心、抗疫践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各级党组织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实施党员先锋行动、讲好微党课、创设特色活动等,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例如,法学院开展“寻找身边人‘逆行’足迹,感悟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并分享交流学习体会。人文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面对疫情之下本科生关注的升学、就业、出国等诸多问题,推出“战‘疫’,我们携手同心之‘经验分享篇’”线上活动,让同学们感受到特殊疫情下党支部通过实际行动带来的温暖和关怀。民商经济法学院、国际法学院、社会学院、法律硕士学院等单位的党支部组织线上微党课,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学习心得;或是将抗疫故事作为生动素材融入讲授内容、观看纪录片《英雄之城》等,激发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

学校注重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的宣传报道,党委宣传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防控疫情相关新闻352条、新闻网发布164条、抖音公众号发布79条;党委组织部在“法大党建”公众号推送“战‘疫’一线,党旗高扬”系列报道13期,重点宣传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党组织和先进党员;各院级党组织也通过本单位微信公众号发布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主题党日、讲党课等活动的情况。通过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为广大师生树立了学习典型,营造出良好的氛围。

学校各级党组织将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政治优势,切实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学校发展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学校改革发展的双胜利。

编辑/黄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