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学习指南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新学期开启线上教学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时间:2020-02-24

根据学校延期开学相关工作安排,通识主干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组假期沟通协作,及时调整教学方案,积极准备在线教学。2020年2月24日开学第一天,课程在超星平台上线,开始线上教学。为讲好第一堂课,把抗击疫情作为生动的形势政策教育课程和深刻的生命教育课程,新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第一讲围绕抗击疫情主题展开讲授,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国家、个人与时代的关系。

该课程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学校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以社会热点为切入,以学术前沿为导向,以专题教学为方式,系统讲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理论创新和实践要求,突出思政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相结合、校内外学者相结合、教师主讲和学生分享相结合的特点,与既有思想政治理论课相辅相成、紧密衔接,又有所改革创新、深化拓展,是中国政法大学第一批“课程思政”重点建设示范课。课程被《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校外媒体多次报道,并且完成在线课程的录制工作,于2019年3月上线超星尔雅平台,2019年12月上线学银在线平台,校外选课来自两百多个机构六万余人。

本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将依托课程已有网络资源,大力推动线上教学和线下自学相结合、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相结合、专题讲授和微课学习相结合、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不断增强课程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建设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一流本科课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进度和学习质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编辑/黄楠